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在中国招聘和留住人才原来如此困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0日 15:38 中国经营报

  来源:中国经营报 本报记者:吴晓燕

  “从未想到在中国招聘和留住人才是如此困难。”

  ——法国信息技术及咨询企业Capgemini的全球主管于贝尔·吉罗说,在中国寻找训练有素的员工时,他们遭遇了未曾料到的问题。合格工人的薪资增长速度超过了他们的预期,40岁左右的中层经理缺乏,教育标准低下。

  “华为由于幼稚不幸地进入了信息产业,我们又不幸学习了电子工程,随着潮流的波逐,被逼上了不归路。创业者和继承者都在消蚀着自己,为企业生存与发展顽强奋斗,丝毫不敢懈怠!一天不进步,就可能出局;三天不学习,就赶不上业界巨头,这是严酷的事实。”

  ——华为员工胡新宇过劳死事件引发大家对华为“床垫文化”的争议,华为总裁任正非在公司内刊《华为人》发表题为“天道酬勤”一文,再次对“床垫文化”进行充分的肯定。

  “老牌的资本主义国家——英国,经过了多少年经济的起起落落,对金钱财富的理解比我们这些刚刚经过改革开放的人要深刻得多。曾在华尔街呼风唤雨的彼特说:‘金钱就是咒语。’我最初听到他的这种说法,吓了一跳。”

  ——潘石屹在英国度假时对金钱财富有了新的理解,他认为,驾驭金钱和权力需要一定的修养和定力,如果人反过来被金钱和权力所驾驭,那一定会发生悲剧,就算悲剧不在这一代人身上发生,在下一代人身上也会发生。

  “自上个世纪80年代中期以来从未有过这样的情况。现在,质价比非常重要。以前只有家庭主妇关心这个问题,现在范围扩大了。到处都有人在谈论怎么样才能买得值。”

  ——这是一家日本市场情报公司的最新发现。现在,100日元店火爆日本,除提供商品外还提供多种服务。推动这一趋势的原因,是家庭平均收入的下降,业绩取代资历成为薪酬决定因素,以及非全职劳动力的增加所导致的日本同质化消费社会的瓦解。

  “如果你收件箱中有1000封邮件,这可能说明你虽然不想错失机会,但有时却来不及抓住它;如果你收件箱中只有10封邮件,说明你前进的脚步过于匆忙,难以细细品味生活的乐趣。”

  ——这是美国的一位心理学家戴维·格林菲尔德的研究发现。他认为,收件箱的布局和整洁程度能反映出一个人的生活习惯、精神状态,甚至父母养育你的方式。他相信,更多地了解自己如何管理收件箱将有利于我们更好地了解自己的生活状况。

  “我们创造出的韩国折扣店经营模式包含了美国、日本和欧洲的经营元素。”

  ——韩国的折扣连锁店E-Mart斥资数亿美元收购了沃尔玛连锁公司在该国的16家门店。说这番话的是E-Mart母公司Shinsegae Co.的执行副总裁Chung Yong-Jin。E-Mart生意兴旺的部分原因是善于模仿他人的成功做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