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管理 > 正文
 

中石化会给消费者一个惊喜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25日 14:14 中国经营报

  作者:新佳颇 来源:中国经营报

  在有关麦当劳和中石化联手合作有关传闻在坊间流行半年多后,麦当劳和中石油联手在中国开设“得来速”店(Drive-Thru)的新闻终于公布于世。

  两个大腕级主角并没有公布合作的细节:比如双方是以成立合资公司的形式,还是
仅仅中石化将场地租借给麦当劳,双方合作的范围是什么?等等。消息一出来,既有附和赞同者,也有对这一在国外成功模式的质疑者。

  观察国外大型石油、石化公司的营销和业务发展战略的时候,不难发现国外大型石油石化公司非常注重加油站服务的多元化。

  埃克森公司新加油站的设计概念包括与咖啡店结合,向客户提供休息室、旅行地图、ATM(自动柜员机)、

邮政、税务等服务,并计划将这种设计概念在世界其他地区推广。

  雪佛龙与

麦当劳公司合资的“雪佛龙-麦当劳”加油站已增加到100家。 合并后的BP公司目前在全球拥有4300多家附带便利店的加油站,年销售额达30亿美元,其合作伙伴因地区而异,例如在美国为麦当劳,欧洲为Bovis建筑公司,英国为Safeway超市。

  从石油公司的角度来说,加油站可以容纳更多的服务内容,给顾客提供更多的便利价值,无可厚非;快餐厅可以借助石油公司的加油站占领新的渠道。这种搭配看上去似乎皆大欢喜。

  在实际的执行中,这种模式能否成功还要取决于一些关键元素是否默契。最核心的问题就是餐店的选址问题。我们可以看到,中石化在中国有3万多个加油站,如果以目前麦当劳快餐店的选址要求来看,3万多个加油站适合麦当劳做连锁店的并不多,可以说应该在1%以内。实际上,目前中石油的加油站的人流量可持续性和连续性都是值得思考的。

  根据国外的经验,在一个加油站附近设立一个汽车快餐店,需要的空间不低于一个加油站的位子。中国

高速公路的多数加油站有空间却比较缺乏人流量,而城市市区里的加油站有人流量,又并不具备在原有的加油站上添置快餐店的空间。

  中石化与麦当劳的合作,能否给中石化带来引人关注的变化,能否给麦当劳带来一个新的几何式的增长点,让我们拭目以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