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管理 > 正文
 

世界杯期间 企业如何管理员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25日 14:05 中国经营报

  作者: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网

  调查背景:

  当关注度遭遇商业,足球已经成为全国人民的一场盛宴。当然,在这亿万球迷当中,有很大一部分是在职人士。对于身为职场人士、企业员工的球迷来说,白天要工作,晚上
还要观看如火如荼的世界杯,6个小时的时差,体力和耐力都将受到巨大考验。看球?工作?也就成为这部分球迷两难的选择。

  同样,在世界杯期间,企业管理也面临着考验。作为中国最大人力资源管理门户网站——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网目前就“世界杯期间,企业如何管理员工”进行了一次有意思的调查。

  调查对象及范围:

  调查对象为企业的人力资源经理或企业管理者

  主要观点及结论:

  由于世界杯的开赛,对于员工和企业的管理都会受到不小的影响,但是大多数管理者都能够理解并表现出一定程度的宽容。而且一大部分人会把看球当成职场交流和沟通的好机会。

  超过一半的管理者世界杯期间会放松管理

    有36%的企业管理者认为员工会因世界杯而减少或消极工作。

  世界杯的举行在许多方面影响了人们的生活和工作。想当然也会对企业管理带来困扰,这方面,企业面临的首要问题是企业员工在世界杯期间是否会由于看球而消极或减少工作。

  调查显示,有36%的参与调查的管理者认为所在企业员工会有因为看世界杯而减少或消极工作的现象出现;有26%的参与调查的管理者不确定所在企业员工会有因为看世界杯而减少或消极工作的现象出现;仅有38%的参与调查的管理者认为所在企业员工不会有因为看世界杯而减少或消极工作的现象出现。

  世界杯期间,显然对企业管理提出了一个特殊的挑战,如果员工由于看球而消极或减少工作的话,作为企业的管理者,他们会怎么应对呢?调查显示,有51%的企业管理者表示会在世界杯期间放松管理;有42%的企业管理者表示世界杯期间,管理会一切正常;仅有6%的企业管理者表示世界杯期间,会严格管理制度。

  另外,有55%的企业管理者表示会有员工用某种请假借口(生病等)去看比赛,由于时差的原因,许多员工会由于夜晚看球而第二天可能请假,对于这样的现象,有51%的管理者认为企业会有这种现象;42%的管理者认为企业不会出现这样的现象,有6%的管理者不确定是否员工会如此表现。

  世界杯是职场沟通的好机会

  调查中,有56%的企业管理者表示会在世界杯期间以单位的名义组织员工看球。在表示会组织员工看球的管理者中,约有70%的人认为组织员工看球是为了加强沟通;有30%的人认为这样做体现了对员工的关心。

  另外,有44%的企业管理者表示不组织员工看球。这其中,有80%的人表示不会以单位名义组织员工看球;9%的管理者表示不组织员工看球;11%的管理者认为组织员工看球没有什么意义。

  对于员工请假的现象,有54%的管理者表示如果员工请假,会按照以往的管理制度处理;有16%的管理者表示对员工的请假要求不会严格,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有22%的管理者表示会适当放松管理;仅有8%的管理者表示会严格管理员工的请假。

  调查还显示,有48%的管理者会借此机会邀请同事、老板、客户等一同看球,作为沟通交流的特殊渠道;有13%的管理者不会借此机会邀请;有14%的管理者不确定是否借此机会邀请同事、老板、客户等一同看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