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商学院 > 正文
 

创建可信赖的组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21日 16:45 新浪财经

  ——纪念克劳士比诞辰80周年北大研讨会

  文/孙巍 美国克劳士比学院总裁助理 高级咨询顾问

  研讨会介绍:

  2006年6月20日,由北京大学生产与质量研究中心联合美国克劳士比中国学院共同发起的“创建可信赖的组织——纪念克劳士比80周年诞辰北京大学高层研讨会”在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圆满召开,届时来自政府、协会、学术界以及工商界逾百位代表共聚一堂,探讨克劳士比管理思想在中国的实践和发展。

  2006年6月18日,是一代管理大师菲利浦•克劳士比的80周年诞辰,美国克劳士比学院和美国克劳士比全球协会正式确定6月16~23日为克劳士比周(Crosby Week),纪念这个为全球品质管理事业做出了贡献的伟大人物。

  管理大师介绍:

  菲利浦•克劳士比(Philip Crosby)对世人有卓越贡献及深远影响,被尊为“本世纪伟大的管理思想家”、“品质大师中的大师”、“零缺陷之父”、“一代质量宗师”。

  在半个多世纪的质量管理文献中,克劳士比是这个领域内被引用得最多的作者之一。克劳士比的著作被公认为是质量与管理科学中最好的著作。

  美国《时代》杂志誉为“本世纪伟大的管理思想家”,是他开创了现代管理咨询在质量竞争力领域的新纪元。

  克劳士比先生在管理领域的卓越贡献,以至于美国哈佛商学院、沃顿商学院、耶鲁大学的管理学院等专门开设了“克劳士比管理哲学”(Crosbyism)课程,美国多所著名机构也把克劳士比先生誉为 “全美首席管理咨询大师(在品质竞争力领域)”。

  更重要的是,由于率先提出“第一次就做对”理念,并掀起了一个时代至上而下的零缺陷运动。

  克劳士比“改变了美国人做人做事的方式” ——美国《 奥兰多哨兵报 》

  克劳士比先生影响了美国二十世纪众多的质量领袖和企业家,在今天,为了继续推进克劳士比先生提倡的现代管理理念,众多组织如美国竞争力协会及美国质量学会都分别设立“克劳士比奖”以鼓励那些为质量事业做出巨大贡献的个人和组织。

  作为管理大师,克劳士比先生率先引发了全球工商界的质量革命

  对克劳士比先生的评价,一直都存在着两种声音:质量控制理论与统计学派的不解与不屑之音、商界和管理实践派的拥戴与呼唤之声。这一点都不奇怪,正如福布斯集团主席把它称之为“管理理论的一次伟大的跨跃”——当人们热衷于用“传统的智慧”争论“针尖上到底能站几个天使”的时候,克劳士比却当头棒喝:天使本来就不应该站在针尖上;当人们在冥思苦想“第 3 次做对与第 5 次做对谁更经济”的时候,克劳士比却快刀斩乱麻:第一次做对是最便宜的。克劳士比先生所掀起的是一场席卷全球的“质量革命”浪潮,深具颠覆性的力量。

  美国《秘书》杂志是这样描述的,“克劳士比是全球最知名的工商界哲学家,是他推动了全球的质量运动。”

  而耶鲁大学管理学院 A.T. 斯维思教授却这样表达的,“克劳士比在质量运动中具有崇高的地位,他令人着迷的个人经历充满智慧和有用的观念。”

  “他早己被公认成为质量运动的宗师,…我所以喜欢克劳士比的建议,是因为它们非常脚踏实地、操作性非常强。”

  ——沃伦-本尼斯博士(南加利州福尼亚大学终身教授、领导学研究所创始主席,四届美国总统的领导学顾问)

  “所有宗师中的质量人神,没有谁能像克劳士比那样激起人们对质量的狂热 … 。” ——美国《商业周刊》

  作为管理大师,克劳士比先生将传统质量理论发展至现代管理领域

  在 20 世纪,有位与克劳士比先生一样对管理发展具有重要影响的人物——那就是充满“追求卓越”的激情的汤姆•彼得斯,他同样掀起了一场西方世界的“管理革命”。他曾说“他是崇拜克劳士比的”,这是因为他们两人都先后扮演着“传统偶像杀手”的角色,惺惺相惜。汤姆曾经引用理查 •斯考特的理论演化方格来描述管理理论的变迁。如图所示,我们完全可以用此方格来表示克劳士比先生的历史地位。

  • 阶段 I: 休哈特博士的“统计质量控制”(SQC);抽样技术;

  • 阶段 II: 朱兰博士的“质量控制”理论和“质量三步曲”;石川馨的“七个工具”;

  • 阶段 III: 戴明博士的“十四要点”及深刻知识体系;菲根堡姆博士的“全面质量控制”(TQC );田口博士的“质量工程”;

  • 阶段 IV: “完整性”的克劳士比;“追求卓越”的汤姆彼得斯

  “克劳士比说他的过程是面向客户的。我是他的崇拜者,虽然他自己并不这么看。”

  ——汤姆•彼得斯 (管理大师、《 追求卓越 》的作者)

  “克劳士比的理论是管理理论的一次伟大跳越,他的真知灼见比以往的任何时候更具有穿透力。” ——马尔考姆•小福布斯 (福布斯集团主席兼 CEO )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