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管理 > 绝对挑战特别节目巅峰营销 > 正文
 

职场经验谈之职业经理人为何无法充分发挥能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12日 14:15 绝对挑战巅峰营销

  有些时候,我们会看到有些拥有高教育水准、高职业背景的高级白领——职业经理人们在工作之余抱怨:其实我的能力还没有被老板充分发掘!那么,究竟是什么因素造成这种现象的发生?作为职业经理人自身又该如何避免这种人力资源的浪费呢?

  从企业方来说,首先缺乏企业激励机制或发挥不完善激励,就是指激发员工的工作动机,即用各种有效的方法去调动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使员工努力去完成组织的任务,实
现组织的目标。因此,企业实行激励机制的最根本的目的是正确地诱导员工的工作动机,使他们在实现组织目标的同时实现自身的需要,增强其对企业和自身状况的满意度,从而使他们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继续保持和发扬下去。我们经常会看到,在有些企业内部,才华得不到施展的职业经理人感叹知音难觅,伯乐难寻。这就需要企业首先建立科学的激励目标。激励目标的设定决定着激励工作的方向,同时也向人们展示了组织者的期望和要求。只有确定明确的科学的激励目标,才能促使人们按照系统的要求去积极行动或不断修正自己的行为指向,保证系统按照组织的意志顺利前进。然后再通过有效的激励方法,如富有挑战性的工作、完善的工作环境、弹性工作时间以及培训和晋升机会等来刺激怀才不遇的职业经理人们在企业中充分发挥自我价值 ,增强他们对企业的归属感和荣誉感。

  从职业经理人自身来看,需要检验自己是否是3Q人才

  首先是IQ,除了职位相关的知识与技能,尤其在知识经济时代,个人当前具备的能力,经过两三年就会有相当的折损,因此不断学习的能力格外重要。这些对一个职业经理人来说应该是必备能力。

  其他两个都有关于心理素质。性格决定命运,而心理素质决定了性格。EQ,就是一个人的“情绪智商”,要看一个人对于工作与生命是否充满热情,是否是个有“同情心”与“敏感度”的人,同时还要看是否能够与他人互信,相互激荡出潜能。AQ则是“逆境商数”,强调一个人的毅力、魄力与耐力,面对逆境时是否有正面积极的心态,面临困难是否不轻易放弃。如果具备这种素质,当企业将要做出某些不正确的决策时,职业经理人们能够冷静地思考正反两方面得失,并且面对反对意见时坚持立场,运用逻辑思辨能力对团队中其他成员作有说服力的论证,最终扭转败局于关键时刻。这些是一个合格的职业经理人所必须具备的心理素质。

  其它方面,经营者与管理者想法有差距

  有些职业经理人在结合自身的成长经验时说,能力得不到充分发挥并不奇怪,因为经营者与管理者之间的思想永远是有差距的,除非既是经营者又是管理者。因此他觉得,经营者不要一味强调职业经理人的思想与自己一模一样,职业经理人也不要老是责备老板不能读懂自己的心,二者求同存异,企业能够和谐发展,职业经理人的能力才能最大程度的发挥。

  其次,诚信问题成为另一个重要因素

  在我国现有条件下,不管企业经营者也好,职业经理人也好,诚信问题往往是横在双方头上的一把刀。有职业经理人卷走公司核心机密的,也有老板不愿履行当初承诺的。二者在猫捉老鼠的游戏中生存,也就无所谓能力的最大程度发挥了。要使职业经理人的能力得到充分发挥,急需解决的问题是建立经营者、管理者的诚信档案,对不讲诚信的经营者、管理者给予相应的经济、法律制裁,我国的职业环境才有可能得到净化。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