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管理 > 新浪财经企业内刊秀_神州数码 > 正文
 

国际化商业银行核心业务系统Sm@rtSymbols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12日 13:53 新浪财经

  文/神州数码国锋软件有限公司 罗敏

  第一个在国内成功实施的国际化商业银行核心业务系——Sm@rtSymbols的前身是新加坡国锋软件公司(System Access,简称SA)的核心产品SYMBOLS。SA公司成立于1983年,一直以来专注于一个行业——银行业,一种产品——银行核心业务系统SYMBOLS。基于其专业性及发展潜能,SA公司得到了新加坡政府的全力支持,迅速发展成为新加坡著名的IT上市企业。
Sm@rtSymbols系统早在进入中国银行业之前,就已经先后在欧洲、非洲、中东、亚太地区等25个国家的几十家银行成功实施,并投产运行。Symbols系统曾经获得英国《国际银行系统》杂志的“国际核心银行系统解决方案奖”,2003年亚洲ICT的“最佳商业金融系统奖”和1998年新加坡国家级的“创新IT产品奖”。

  2004年,SA公司与神州数码通力合作,使得Symbols系统在国内的国家开发银行成功上线,成为中国银行业引进国际化银行核心业务系统的第一个成功典范。与此同时,北京神州数码国锋软件有限公司(简称DCSA)应运而生。作为SA公司与神州数码的合资公司,DCSA完全拥有Symbols系统的

知识产权,并进一步将Symbols优化及与神州数码的ModelBank整合,发展成Sm@rtSymbols 8.3版。神州数码ModelBank是一个完善的银行总体解决方案,Sm@rtSymbols在经过与神州数码ModelBank的整合后,是神州数码ModelBank的一部分,让神州数码能够更全面的服务国内银行。

  除此之外,DCSA也吸纳了神州数码、SA公司,以及其他一些知名企业中具有国际银行项目实施经验的专业人员,形成一支拥有国内外银行业务知识, 国内外产品知识及国内外项目管理知识的高效的专业队伍。基于种种优势,神州数码及DCSA在2005年底,成功地与香港的东亚银行签约,在Sm@rtSymbols基础上,负责全面实施东亚银行国内分行核心业务系统项目。

  在当今国内多家银行引进国外核心业务系统纷纷折戟沉沙的时候,Sm@rtSymbols系统却独树一帜,闯出了一条令业界赞赏的成功之路。要想了解其中缘由,还需要我们仔细领略一下DCSA的特点:

  具有前瞻性的系统

  Sm@rtSymbols系统是以客户为中心、涵盖商业银行通用业务的银行核心业务系统,不仅能适应国内银行业务系统的发展趋势,而且也能适应国际化银行核心业务系统的发展趋势。利用Sm@rtSymbols系统所提供的银行业务产品工厂,可以为银行业务提供一站式、全方位的专业服务:个人银行业务(Private/Consumer):个人存款,个人贷款,个人汇款对公银行业务(Corporate/Merchant):公司贷款,贸易业务,企业汇款综合银行业务:综合零售,公司,财政,投资,理财银行中间业务:国内清算,国内支付,国外支付,柜台服务Sm@rtSymbols系统不仅能适用于银行零售业务,而且还能适用于银行批发业务,具有广泛的通用性。同时,Sm@rtSymbols系统还包括了所特有的各种参数管理、机构管理、柜员管理、额度控制、费率工厂、业务产品工厂等辅助性功能处理,使系统具有灵活的可扩充性,以Sm@rtSymbols系统为核心可以为各种商业银行提供完整的解决方案,能够把银行现有的系统资源进行充分的无缝整合。

  好的产品离不开先进的系统架构和合理的系统设计,Sm@rtSymbols系统采用了典型的三层架构设计,真正做到了“业务整合、流程再造和快速推出新产品”的设计目标。后台核心业务系统采用基于Oracle数据库平台开发技术,前端柜面系统Sm@rtTeller和大前置系统Sm@rtIntegrator采用基于J2EE架构技术。Sm@rtIntegrator是目前国内唯一真正意义上实现“虚拟服务体系”并成功运行的大前置系统,它把传统连接与Web整合为一体,真正起到了企业信息门户和企业应用集成的作用,实现了整个银行的后台服务体系和外围系统的有机连接。

  Sm@rtSymbols系统设计灵活、业务易扩展,平台具有良好的开放性,采用参数化和模块化设计提升系统灵活性和开放性;系统的参数化体现在:客户信息管理、账户管理、产品工厂,费率工厂、会计核算、交易处理、报表生成等大部分业务处理均实现了标准化的参数管理,银行只需通过参数的配置就可以将新产品很快的推向市场,为客户提供更灵活的服务。另外,系统的内核模块与定制模块相对分离,既可以保持系统核心的相对稳定并有利于系统的升级,也可以根据各银行不同的业务需求进行快速的定制,实现业务功能的扩展以及服务渠道的扩展;费率工厂实现利率和费率市场化;有效的业务安全和访问控制机制,以及全程安全控管和风险预警功能;系统数据逻辑集中与应用物理集中;实现了本外币一本帐,本外币对公、对私一体化设计;具有综合柜员制和分柜制并存,权限管理和授权控制;采用引领式柜面操作设计;支持24X7小时服务。

  该系统包含有一个独立的总帐模块,采用多机构、多产品、多货币的帐务组织方式,帮助银行实现成本/效益分析、绩效考核、部门成本核算及盈利性分析等管理会计功能,能按照不同财务管理制度的要求产生不同标准的财务报表。有利于实现内部不同部门,甚至跨地区机构之间的成本核算,并作为部门绩效考核的依据。该系统支持多种清算模式,可以支持一级核算体系,也可以支持多级清算模式。

  系统所实现的多币种一体化、对公对私一体化的会计核算,可处理本外币业务交易及会计核算;外币收支项目的折算可按指定汇率和指定日期自动完成;建立了统一的汇率库,可在外汇交易和会计折算时直接引用;外汇交易汇率采用具有更大灵活性;提供即时的外汇折算功能;外币折算的项目可在收支科目中选择;通过外币头寸,能够更真实的反映汇率风险,自动计算汇兑损益并进行币值重估;自动完成本外币报表的合并。

  系统通过统一的额度控制模块,能够在产品、客户、帐户、交易等各个层面实现集成的、业务模块间交叉的风险管理,包括联机的、实时的限额管理和风险监控。系统通过集中、统一的授信管理,有效地控制了来自客户的信用风险。通过与资金管理和财务管理系统的集成,系统能够有效地对市场风险进行统一管理监控,并可以利用模拟分析来评估利率/汇率变化、贷款/债券价值变化、金融资产/负债组合变化、定价变化等对收入的影响,以支持资产负债管理决策。

  公司的优势

  Sm@rtSymbols系统之所以在很短的时间内创造出奇迹,不仅在于其产品设计上的先进性,还在于项目实施方面,DCSA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建立出了一套成功有效的项目实施方法论,并拥有一大批深通国际化银行核心系统项目实施方法论的优秀人才。

  在产品优势上,作为一个国际化银行核心业务系统, Symbols系统不断完善,至今已发展到第八版,在世界范围内拥有二十多个国家几十家大中型商业银行的成功实施案例。随着在国家开发银行的成功实施,Sm@rtSymbols系统已经成功实现本地化,完全可以满足国内银行核心业务的需求。系统卓越的性能,也在国外银行核心业务系统中得到广泛验证,在1.1亿帐户的条件下依然能够达到2小时连续处理2600万笔业务的高性能。随着中国金融市场的不断开放,这将有利于满足国内银行业务高速增长的需要。随着国内金融业的不断开放,商业银行将面临巨大挑战,同时也会给商业银行带来更多的发展机会,这需要商业银行的核心业务系统必须具备快速部署新业务的能力, Sm@rtSymbols系统所特有的高度参数化设计就是针对新业务的快速部署而精心设计的。

  在项目实施方面,DCSA拥有来自国外和国内金融行业的资深顾问和专家,拥有一支成功实施国外核心业务系统经验的本地化IT队伍,拥有大批具有丰富项目管理经验的管理人才,拥有符合国际标准的成熟的项目实施方法论和项目管理体系。DCSA的项目实施人员中,有直接来自国内银行的业务人员,也有实施过很多国内银行核心系统的专业技术人员,他们对国内银行业务非常熟悉。通过国家开发银行核心业务系统的成功实施,又积累了国际化银行核心业务系统本地化实施的成功经验。2004年成功实施国家开发银行核心系统,2005年开始实施香港东亚银行国内分行核心业务系统,在项目中,DCSA对这种大型复杂项目实施的管理能力,以及所拥有的雄厚技术实力,得到了客户的认可。DCSA在西安创建的软件研发中心,是产品不断更新和发展的基地。研发中心为Sm@rtSymbols系统提供的基地化开发,将提高软件交付质量,并缩短项目实施周期。

  国际视野 本土服务

  Sm@rtSymbols系统以其高度灵活的参数化和模块化设计,使得在进入国内银行业的过程中,本地化与客户化实施没有表现出太多的水土不符。它不仅能够满足国内现有的银行业务,而且还提供了未来金融市场需要的产品:资金交易、贸易融资、客户关系管理、信用风险管理、合规性检查、管理会计等功能。这些业务模块将会使商业银行能够很快地适应未来业务发展需要。

  以Sm@rtSymbols为核心业务系统所提供的银行核心业务系统整体解决方案,支持银行从前台、中台到后台的全部业务处理环节,业务包括集成的存/贷款、客户关系管理、风险管理、资金业务、会计核算、贸易融资、合规性管理等多个业务模块,高度集成的业务系统有助于实现业务流程的标准化、自动化、产品化,简化业务流程,提供内部和外部用户服务质量,实现规范化/无冗余的流程,减少操作错误和支持运营集中化。其中合规性检查功能,包括与国际通行的黑名单检查、可疑交易检查、

反洗钱等风险管理要求结合紧密,对交易和业务处理的风险控制要求主要基于自动化和标准的业务流程。客户信息涵盖了额度信息、抵押信息、关系信息等,从操作层面提供了全面的风险控制能力,也为更高层次的风险分析和决策提供了支持。

  随着2007年人民币业务全面开放的临近,金融市场化不断深入,挑战和机遇同在,构建一个能适应金融市场快速发展需要、能进行快速创新金融业务产品的核心业务系统,对于国内、外商业银行来说都是势在必行。Sm@rtSymbols系统能否满足商业银行的迫切需要、担此重任,人们将拭目以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