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管理 > 新浪财经企业内刊秀_神州数码 > 正文
 

IPv6寻找原动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12日 13:46 新浪财经

  随着IPv6的进一步发展,这种来自应用的原动力的缺失将可能成为IPv6商用的主要障碍。

  4月13日,一年一度的全球IPv6盛会——“2006全球IPv6 高峰会议”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举行。就在这一相同的地点,相同的盛会已经是第五次举办了。与往年的IPv6高峰会议相比,今年的会议现场冷清了许多,但专家和厂商们却带来了一些让人兴奋的消息:国内IP
v6网络基础设施研究渐入佳境、国内厂商拉近了与国外厂商的差距。更为重要的是,IPv6将在2008年开始商用服务的尝试,为北京奥运会提供全方位的服务。

  一直以来,我国的IPv6发展都是以政府推动力为主。比如,《十一五规划建议》中着重指出,要“加强宽带通信网、

数字电视网和下一代互联网等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国家发改委也在2003年发布了“中国下一代互联网示范工程”,即CNGI工程。作为一项关系国民经济发展的技术及产业,来自政府的支持和推动给IPv6的发展带来了巨大的动力。

  不过,随着IPv6网络建设及其应用开发的展开,一些问题也开始随之而来:在已经建成和正在建设的IPv6网络中,主要的应用依然是原来IPv4的内容;不少用户及运营商在IPv6网络方面的投入,并不是出于业务和应用的需要。原本来说,业务和应用应该是IPv6发展最根本的原动力,但目前情况并不是如此。有专家认为,随着IPv6的进一步发展,这种来自应用的原动力的缺失将可能成为IPv6商用的主要障碍。

  渐入佳境

  IPv6除了一劳永逸地解决了地址短缺问题外,还考虑了IPv4种种解决不好的其他问题,例如端到端的IP连接、服务质量(QoS)、移动性等。基于强大的技术优势,IPv6将成为未来数据通信领域的主流发展趋势,并成为下一代网络的核心技术。在此次峰会上,中国工程院副院长邬贺铨明确表示:“互联网的发展已经到了十字路口,需要有一个新的起点。”在他看来,这个互联网的新起点就是IPv6。

  早在1998年,我国就建立了第一个IPv6试验网CERNET-IPv6。此后,IPv6的发展备受关注,但却发展得不温不火。不过最近却有了一些新进展,承担CNGI项目的6家单位,除中国网通稍显滞后外,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中国移动、中国铁通及教育网CERNET2等5家已经完成了设备招标。其中,CERNET2更是已经完成了5个主要节点的改造,并且顺利进行了业务的整体平移。

  一直以来,我国对互联网前沿技术的研究和建设大多由教育行业来承担,在此次IPv6的研究和建设中,教育行业同样扮演了极为重要的角色。据清华大学网络中心主任、CERNET专家委员会主任吴建平介绍,CERNET2的目标就是要抓住互联网更新换代的机遇,针对目前互联网存在的主要技术问题,在国际合作下设计和构造新一代互联网体系结构。

  在整个CNGI的布局中,核心目标是连接分布在20个主要城市的核心节点。而在这20个城市中,25个高校成为主要的核心节点,高速连接全国一百余所研究型大学、有条件的科研单位和企业研发中心,要求最低是1G,并与其他核心主干网实现高速互联。同时,它还担负着与北美、欧洲、亚太地区国际下一代互联网实现高速互联的任务。

  在承担CNGI项目的6家单位中,教育网CERNET2取得的成绩最为明显。据介绍,2004年3月连接北京、上海和广州的CERNET2试验网开通;2004年12月,连接全国20个城市的CNGI-CERNET2主干网开通,该网大规模采用国产的纯IPv6路由器,目前已成功运行一年多。下一步,CERNET2计划进行大规模的下一代互联网技术试验和应用示范。

  吴建平表示:“中国的CNGI主干网已经形成和欧盟、美国差不多规模的三大网络,在下一代互联网研究中,我们在网络基础设施方面已经走得比较靠前了。”

  国产设备趋于成熟

  早在三年前,记者第一次参加全球IPv6高峰会议时,展厅中几乎全部是国外厂商的表演,根本没有国内厂商的声音。但在此次会议中,却随处可见神州数码、华为、CEC、佳讯飞鸿等公司的身影。经过几年的发展,国内厂商已经拉近了与国外厂商在IPv6领域的距离。

  由于研发起点相同,再加上技术同质化的制约,在IPv6路由领域,国内外厂商的设备整体性能差异并不大。据吴建平介绍,在已完成的5家单位的CNGI项目招标中,国产设备成为了最大的赢家,平均占据了80%以上的份额。此举被业界称为国产设备在IPv6领域取得的一次最大突破。

  “由于一些国外设备厂商在IPv4积累了相当多的产品和优势技术,所以IPv6一直没能成为他们发展的重点。而国内设备厂商却急需抓住IPv6这个契机来赶超国外厂商,所以,不论是研发还是销售策略上都显得格外积极。” 神州数码网络有限公司CTO向阳朝表示。正是基于这一原因,神州数码网络加快了在IPv6领域的脚步,成为国内首家也是唯一一家通过IPv6 第二阶段金牌认证的网络厂商。而神州数码网络帮助海南师范大学建立的IPv6校园网也在此次峰会亮相,并吸引了许多参会者的关注。

  其他一些国内厂商也在IPv6领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虽然国内厂商对IPv6设备研发的时间稍晚,但发展比较迅速。据介绍,现在国内主流厂商已经在核心设备上实现了对IPv6的硬件支持,数据的转发已经比较好了。有数款机型在RTNet实验室的测试中已经达到了信息产业部的入网许可标准。

  不过,虽然IPv6设备的功能、性能较好,但设备稳定性还有待提高。从当前IPv6路由器设备性能来看,其路由表容量大,硬件转发能力与线速较强,但这些设备在实施访问控制表或者单播反向路径转发策略时对性能有所影响,扩展头性能较差,设备稳定性有待提高。另外,市场上具备IPv6功能的三层交换机产品较少,而IPv6宽带接入服务器可选择的空间也不大。

  有消息称,国产设备在此次CNGI项目招标中成为最大的赢家并不是由于其具有领先的技术实力,而是出于政策的保护。当然,作为一个影响互联网未来发展的布局,CNGI招标保护国产设备也无可厚非。但对于国产设备厂商来说,进一步提高技术实力无疑才是关键。

  缺乏杀手级应用

  在此次高峰会议上,神州数码网络承建的海南师范大学IPv6园区网作为IPv6建设的典型案例高调亮相。该校通过建设IPv6/IPv4双协议网,实现大规模IPv6校园网,并成功完成IPv4向IPv6的大规模迁移。但是,此次会议上展示的其他案例大多还都停留在实验网或实验床。

  海南师范大学今年已经把宿舍网、图书馆网接入到IPv6网络当中,对师生开通了IPv6网络服务,并根据学生的要求开展了有关IPv6的诸多试验项目。“下一步从整个IPv6的建设来看,诸如VPN、家庭用户上网游戏、VOD、组播等需要大量终端设备和地址的应用将成为海师大IPv6建设的重点",神州数码网络的CTO向阳朝博士说。这也是用户对IPv6更加迫切的需求。在吴建平看来,目前缺少基于IPv6的创新应用是阻碍IPv6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海师大IPv6校园网的成功,带给诸多包括教育行业的用户建立IPv6网络提供了可参考的样本。

  闪联信息技术工程中心总裁孙育宁表示:“在下一代中国互联网建设中,应该是由应用来整合,以应用带动下一代互联网发展。”中国电信集团北京研究院副院长赵慧玲也认为,目前IPv6发展在技术方面的障碍已经不太明显,其未来发展中主要面临的还是市场需求的驱动问题,这也就需要有大量的创新应用。

  目前,存在于演示系统和实验系统中的IPv6 应用数量非常大,已经基本覆盖了人们可以想像的范围。仅在家庭的宽带示范网络中,就存在诸多应用:家电产品与终端通过个中组网技术连接,通过客厅媒体中心体验IPTV业务,通过客厅媒体中心进行远程可视通话,便携媒体中心通过WLAN、USB等方式从PC中下载内容并播放,家居设备的智能控制等。不仅如此,科学家们还为我们描绘了下一代互联网的广阔前景:支持大规模科学计算、支持大规模视频会议、支持远程仪器控制、实现真正的远程教育等。

  “CNGI的建设已经大规模展开了,但目前仍没有实质性的商用业务,我们希望IPv6能在CNGI应用的推动下得到发展。”一位专家这样表示。的确,随着CNGI的全面铺开,IPv6终于在我国有了自己的立足之地,作为网络主要硬件的路由器已经能够实现对IPv6的硬件支持,下一步CNGI关注的焦点将是如何实现与商业化接轨。

  不过可喜的是,在高峰会议中可以看到,业界开始将更多的注意力转向IPv6的应用,内容涵盖了无线设备、移动多媒体终端、监控、家庭网关等等领域。在此次会议的展厅中,也有企业带来了基于IPv6的视频系统。另外,有消息称,针对CNGI应用的标准工作也正在展开。上述的种种关注无疑有利于推进IPv6商业化应用的到来。

  安全问题仍待解决

  在吴建平看来,仅仅将IPv4换成IPv6只是解决可扩展的问题,安全性、实时性等诸多问题目前并没有得到很好的解决。邬贺铨也特别指出,IPv6在改善现有互联网遇到的安全性、可扩展性、业务质量保证等问题方面有一定的作用,但单纯地址结构上的变化所能带来的改进是有限的。“IPv6不可能根本上解决互联网现有的一些根本性问题。从这个意义上说,IPv6不等于下一代互联网。”

  其中,IPv6的安全问题已经在峰会上引起了关注。有海外IPv6专家发出安全警告,称在下一代互联网架构(IPv6)上,黑客、病毒等安全问题将继续困扰业界,甚至更加严重。

  Juniper网络公司高级网络架构师Jeff Doyle于2006全球IPv6峰会上表示说,在IPv6上,安全问题肯定存在,黑客、病毒等问题将同样存在,与目前的互联网没有本质区别。“有些应用受到的攻击将更多,如银行系统将受到更多的以赢利为目的的攻击,这个现象可能会很严重。在IPv6上,大量P2P的应用出现,也会使针对这个的攻击增多。”

  安全专家相信,IPv6仍然存在未知的弱点。Foundstone Professional Services安全顾问Cory Benninger此前曾表示:“我们相信IPv4向IPv6过渡中,隧道协议可能成为容易被攻击的弱点,而IPv6平台的不成熟则是最大的弱点。”比如,思科IOS IPv6的拒绝服务、Linux Kernel IPv6的拒绝服务、Windows

操作系统也容易成为IPv6网络的攻击对象等。

  另一方面,从IPv4过渡到IPv6意味需要重新编写软件程序和安装新硬件设备,这也使得安全问题变得更为明显。有专家介绍说:“关系到IPv6网络安全运行的协议转换网关及防火墙产品较少,性能也较差。”

  目前,还没有IPv6的安全事件发生,也不知道IPv6组织如何评价安全话题,但这并不意味着未来的互联网更加不安全。在专家看来,IPv6也同样为用户提供了更多安全的机会,而且随着IPv6的发展,也会有更多的安全机制来防范上述情况发生。另外,一些设备厂商也加强了IPv6安全的投入力度,比如神州数码网络就开发了SAOP安全联动协议,用这个协议来保证整个网络的可控、可信、可取证。

  从上述的种种情况来看,我国的IPv6建设虽然渐入佳境,但整个产业依然处于起步阶段,还需要政府部门、研究开发机构、网络运营商、设备制造商及服务提供商的全面参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