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管理 > 正文
 

深山里的农业地产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9日 17:19 《商界》杂志

  杨昌作

  解决农村发展问题的关键是农业产业化。但是基础农产品如何取得高附加值,则是农业产业化的一大难题。在地处广东省中部从化山区里的吕田镇,有人就这个问题,做出了他们的解答。

  在从化山区郁郁葱葱的茂林间,有一块牌子惹人注意。这块牌子上写着这样几个字:有机精选,从化吕田。外人很难想象“有机精选”的含义。但是这句话在香港市场却是金字招牌。据了解,吕田生产的有机农产品直接面对香港,在香港市场很受欢迎。一些农业专家介绍,目前我国农产品的等级分为三等,第三等是无公害农产品,第二等是绿色农产品,第一等是有机农产品。目前大部分能够达到的标准是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微乎其微。

  竖这块牌子的就是广东东升农场,他们主要生产优质农产品。而从化基地就是他们正在经营的最高端农产品——有机农产品基地。

  东升农场是香港区泰记农副产品有限公司在国内投资的独资企业,董事长区景泰从1992年开始进入番禺建立东升农场,曾分别在番禺钟村、灵山、黄阁镇建过种植及加工基地,最多时面积达8000多亩,以公司+基地+农户的形式带动番禺蔬菜种植10000多亩。

  东升农场运作农业的一个核心思路就是做农业地产商。

  通俗地说,就是在无污染的山区或者其他农村地区,集中租赁大量土地,只选择其中少量优质土地用于生产和经营,把核心农产区周围的大量土地闲置,这些闲置的土地并不是真正的闲置,而是用来隔离可能的污染源,保护生态环境。

  这样做的结果,使少量的土地能够产生高端的有机农产品,获得巨大的经济效益(据了解,有机农产品比普通农产品的售价高几倍至十几倍),从而使得企业具备长远持续经营的产业结构。

  那么,他们是如何构建一整套完全符合国际市场准入条件的种植和生产体系呢?

  一是完善农业机械工具及先进的加工设施设备。1999年,东升农场被广州市纳入蔬菜龙头企业基地,拥有钩机、打田机、中耕机、松土机、开沟机、电动喷雾器等农业机械工具50多台,拥有一条龙加工、包装设备和储藏冷库。建立了一个日吞吐量150吨的蔬菜回收产品处理加工车间和970立方米的冷库。目前,东升农场在番禺的生产及加工基地共建成2300余亩的自动喷淋系统、10000平方米的现代化蔬菜加工车间以及1000多吨的冷库容量。还有真空预冷等蔬菜保鲜加工设备,及先进的农药检测设备和化验室。

  二是致力于品种改良和栽培技术提高。东升农场先后引进美国、日本和我国台湾、香港的优质蔬菜品种和先进栽培技术;同时,以示范基地为中心,辐射带动农户提供种子、技术指导、产品回收等多种形式,带动了北京延庆、福建省永泰县、云南昆明郊区,广东省的韶关、英德、翁源、新丰、鹤山以及广州市番禺区的石楼、横沥、黄阁、灵山、新造镇等地的蔬菜种植近5万多亩,带动农户5000多户,既增加了当地农民收入,又得到当地政府的好评,企业的知名度、美誉度俱佳。

  三是规范制度流程。2004年11月,公司先后完成了包括选种、育苗、生产、加工、销售、售后服务等各个环节制度和操作规程的编写。同时,该公司还制定了芥兰、甜玉米等15项无公害蔬菜企业标准和4项绿色食品生产规程,其中《上海青生产技术规程》和《韭菜薹生产技术规程》于2004年10月经过专家组审查后,上升为广州市蔬菜地方标准。

  不过,这种模式的执行也需要长远目光和魄力。比如东升农场吕田基地,总占地8000多亩,实际有效种植面积仅1000多亩。其余的数千亩地,唯一作用就是环境保护。种植区四周的山,也由东升农场租赁,但并不开发,只是为了保护山林和水资源,利用这些山林,将可能的污染完全隔绝。

  不仅仅如此,东升吕田基地还制定了相当严格的管理制度,比如拒绝外人进入,仅允许有限的客人参观;

  农场所有农作物不施农药,有害虫也只能让它们吃,或者利用越来越优越的自然条件吸引害虫天敌来自然消灭;

  定期进行水源和空气质量检测,保证所产农作物的绝对有机;

  引进当今世界优质有机肥佼佼者挪威海藻素有机肥项目进行推广试用;

  ……

  农产品销售方面,东升农场则充分发挥了其国际化视野的长处,借用香港区泰记的市场营销网络,使得他们的各类农产品可以迅速进入日本、加拿大、美国、欧洲和香港等市场。同时,进入珠三角的各大连锁超市,如沃尔玛、百佳、吉之岛、好又多、菜篮子、华联等。

  当然,回报也是丰厚的。2004年,公司销售收入达2亿元,出口创汇800多万美元。

  总之,采用完全企业化的运作,利用成熟的技术,构建高端的基础农产品生产体系,东升农场用他们的高收益证明了基础农产品也可以带来高利润。或者说,这就是一种典型的高附加值基础农产品运作模式。这种模式对以往单纯以提高产量为目标的低端农产品运作模式是一种颠覆性的变革。

  据了解,很多普通农产品生产企业都为之惊讶,“没想到穷山僻壤也能种出金子来!”

  更重要的是,整个体系的构建并不破坏农村的原始生态,相反,原始生态保持得越好,收益越好。所以,这种模式对于原始生态相对完好的西部地区应该有着相当大的借鉴意义。据了解,四川德阳市场政府已经为此专程登门,邀请区景泰前往该市投资,允诺免费提供土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