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管理 > 新浪财经企业内刊秀_SONY > 正文
 

沉醉布拉格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9日 16:51 新浪财经

  布拉格,第一次知道这个名字是因为卡夫卡,我以为那会是忧郁的公寓。第一次了解她是通过米兰昆德拉的小说,我以为激情已将平静敲成了碎片。第一次看到她是在电影《布拉格之恋》中,我以为欧洲黄金时代留下的美丽走到现在已经变得深遂,我以为那里是恋人的故乡。今天,我第一眼看到她是在黄昏时分,飞机快要降落时,一条河、一座桥、东岸和西岸,这一切组合在一起像是上了金漆的天秤,载着我先前所猜测的内容,孰重孰轻?我要用手中的Sony DSC-RI记录金色的布拉格。

  夜晚—初识布拉格

  记录地点:查理大桥

  所用器材:索尼Cyber-shot DSC-R1

  我住在伏尔塔瓦河畔,一个叫做Residence STANDARD的酒店,伏尔塔瓦河横穿市区,把布拉格分为东西两岸。也许是被爱情感动,河里的水终年不冻,即使是零下十几度也依然静静地流淌着。吃过晚饭,顺着河边散步,终于走到那座桥前。虽然布拉格在近些年又在伏尔塔瓦河上建了很多座桥,但人们心中的布拉格之桥却只有这一座—查理大桥。听说过她的美丽与精致,但天色已晚,细心的夜给她披上了一层黑色的丝毯,遮住了她的美丽。查理大桥兴建于布拉格的繁荣时期,因九世纪时的老石桥已经被岁月的风雨折腾得破旧不堪,无法载起那份兴盛。当时的查理四世国王才下令兴建一座“宽阔、坚固、华丽”的“石桥”,1357年石桥正式开始建造,历经60年此桥才落成。该桥的建筑师是年仅二十七岁的天才建筑师佩托罗帕尔雷日,大桥长520米,宽约10米,两端加盖有塔楼。桥建成时称为石桥,至1870年才更名为查理大桥。

  我蹑手蹑脚地走到她的跟前,生怕把她吵醒。亦不敢再往里走,于是走上了这端的塔楼。首先进入镜头的是查理大桥的桥头塔。这是查理四世时期所独有的哥特式,也是布拉格最有力量的一个塔楼。夜里的它像一个卫士或者说是一个护花使者一般守护着早已入梦的桥身。在这个时间能看到的是他的身影以及他所看到的事物。登上塔,像是站到了夜空里,与星星一起。我可以清楚地看到熟睡的大桥,还有布拉格的梦。她的西岸睡眼腥松,在柔和的灯光下可以略看出她的身形。那是一个突起的小山丘,在离河不远的地方有一座城堡,那是布拉格的象征—布拉格城堡区。白色的外衣象征着圣洁高贵,显示着它的身份。布拉格城堡生于九世纪中期,又成长了整整五个世纪,至十四世纪查理四世时才算定型,呈现出现在的样子。接着,它又这样站在西岸的小山丘上看了七个世纪。突然间,它变得耀眼了。入夜后,城堡进入灯火工程,灯光像她的裙摆般围着她,而她也因灯光变得像灼灼燃烧的金钢石一般。那里,像是在举行一场盛大的舞会,而我也只能站在这里努力延伸目光透过窗户偷瞥几眼,真是让人郁闷。与那城堡的皇族神秘相比,东岸显得更加豁达。东岸的地型相对平坦,其内包括老城区、新城区及犹太区三部分。老城区的灯光时明时暗、时高时低。灯光辅在古老的石板路上,亦照亮其旁高大的花岗沿建筑,据说那些都是拥有好几个世纪历史的中世纪建筑。东岸有一个特别亮的点,那是新城区。五颜六色的彩灯和霓虹灯以及各色的商业广告灯为现代代言,啤酒屋,酒吧,酒馆迷醉了布拉格,还有激情的捷克舞曲畅扬其间,把寂静都赶到了老城区甚至更远的犹太区。那里有犹太人墓地、犹太教堂等,寂静终于可以在那里睡去。一些尖塔突出于这一切之上,提醒着人们其百塔之城的身份。因为是夜,所以看不清塔身,只觉得他们作为一个个突出的亮点像是挂在人间的一片星空。

  清晨——独享查理大桥

  记录地点:查理大桥

  可能是心里总惦着她吧,一整夜辗转反复半睡半醒的,总是忍不住去猜测查理大桥的模样。于是一大清早,天刚蒙蒙亮的时候就跑去看她。除了鸽子和晨跑经过的人以外,在她的身边就只有我了。她还没醒,只是身上的黑色丝毯已经撤去了。一点点雾气,一点点晨曦把她围在中间,但并没有覆盖。现在可以很清楚地判定,这是一座哥特式风格建筑,顺着桥两侧展开的是三十座圣人雕像,取材于《圣经》以及历史上捷克的英雄人物。不过这些雕像的年纪可没有大桥那么久远,它们是在十七至十九世纪时添加上去的。因此雕像本身并不受桥身哥特式风格的限制。其中从老城区一端开始数,右端第八座圣扬内波姆茨基雕像为最早建筑的一个,建筑年代为1683年,而且据传说用手触摸它会得到好运气。也正是因为这个原因,这座雕像是所有雕像中最“亮”的一个。这个传说的真假并不得知,不过这座雕像的真品收藏在拉皮达瑞宫的国家博物馆中,现在桥上的这个是复制品。另外,左侧第五座雕像,圣佛朗西斯科萨布埃尔圣像因其几近完美的巴罗克表现方式而闻名。目光盘在每一座雕像上,像是在艺术长廊中漫步而不是走在桥上。直到一些背着大包小包举着小旗的游客们加入,那种闲适的情境渐渐退去,直到最后被游人完全替代。这里是布拉格最著名的景点,甚至很多人说,没有查理大桥的布拉格就不是完整的布拉格。因此,这里也就成为了各国游客的必游之地。游人的脚步声催着她从梦中醒来,而我亦被人群挤出了她的梦。

  下午—查理大桥的艺术时光

  记录地点:查理大桥

  从桥开始以桥结束,第五天的下午再次来到查理大桥前,再次登上查理大桥的塔楼,只是这一次是城堡一侧,在被阳光宠爱的下午。她醒了,并且像阳光一样。桥上摆着五花八门的小摊,但多以售波西米亚风格的饰品及玻璃品等纪念品为主。一些画家等艺术家也在桥上展卖自己的作品,展示他们眼中的布拉格。当然,还有他们眼中的游人,他们亦为游人作画、拍照。一些乐队也散布于桥上,剧目多种多样。可能是街头音乐家的即兴表演,或者是乐队老伙计们在蓝调里的自我陶醉,抑或是一出三四个小伙姑娘的轻快表演,让人想起了那个行吟诗人的年代。视线抬高一些,心也随之上千了,开阔的布拉格城景美得让我的心都提到了嗓子眼儿处,已经说不出话来,即使能那景色也是无法言语的美。与初次懵懂的相遇不同,现在我可以看到她的样子——今天的她和过去的她,我还听到了她的声音以及她的故事。可这也只能说是相识,却并不是相知,我依然猜不透她的心累。又回到那个问题,我的西面是皇室的浮华而东侧是古老的典雅、艺术家们的深沉,孰重孰轻?

  东岸—中世纪的回忆

  记录地点:布拉格老城广场

  这个广场不愧为布拉格的心脏,太多的中世纪经典艺术建筑,太多的美已经让我头昏目眩,像是掉进了古典美的漩涡无法自拔。无意间被甩到了一片肃穆中,旧市政厅前地面上描绘的二十七个白色十字架让人沉静。1620年

罗马帝国军队与波希米亚贵族雇用兵在当时一个叫白山的地方进行了激战。结果波希米亚一方战败,其27名领导者被哈布斯堡王朝在这座广场被处死。虽然这故事已经很久远了,但十字架仍在,而附于其上的对于民族精神的追忆却在老城区的深遂之上加了些激昂。镜头随着时间的节奏开始往上爬,快要接近塔楼下的天文钟了。该钟建于15世纪,依照当时的‘天文地球中心论’原理运转的它至今仍能精准报时让人赞叹不已。其分为三层,下面是特殊的月历钟,中间是可以计时及日月消长的时钟,最上层是“整点表演剧组”。指针在移动,目光继续向上,恰好在整点时分到达。天文钟上的窗户已经打开,耶稣和十二门徒像会依次转出,最后,行星仪旁的死神开始鸣钟,公鸡振翅,以其的一声啼鸣而结束这场报时表演。原来,五百年前的哲理与五百年后的如此相近,人生有时真是殊途同归。不管是出于这种感动还是只为精彩的表演,其下观众的期待程度不亚于新年倒计时。

  西岸—高傲的贵族

  记录地点:布拉格西岸城堡区

  如果说东岸是对于中世纪的留恋,那么西岸则是对于波西米亚王国的黄金时代且是皇室贵族生活的固执守候。从东岸走到西岸,走过的并不是几百米的河宽,更是昔日两个阶级的巨大鸿沟。西岸是皇室的居所,归皇室及贵族所有。虽然现在有十几座桥与之相联,但在十三十四世纪的捷克,要想从东岸到西岸去却得通过查理大桥及重重关卡。她孤傲,绝对是有理由的。在十三世纪时,这里曾是罗马帝国最富足的地方。可能是随后经历的战乱让它懂得了强大与富足亦会随着时间而流逝。到十四世纪时,查理四世坐上了皇位,在增强国力的同时,也同样注重文化的建设。布拉格城堡的扩建与完善亦是得益于那个时期。

  现在的城堡几乎括起了半个山丘,在广大的土地上建筑了皇宫、宫殿、教堂、修道院等,是一座纯粹的王城。恰好是正点时到达,现代的卫兵们正在这古老前换岗,他们守卫的是什么呢?顺着时光的长青藤攀爬,从马列奇亚斯门到黄金小巷,穿过的是城堡,更是城堡穿过的岁月。时间扭作一团,美丽也在城堡内纠缠不清,各时代的精髓错综的排在其内。一开始就是一份惊喜,在来到布拉格之前那是难以企及的。皇宫美术馆由原来的城堡马厩改建而成,正如同城堡收集着建筑之美一样,皇宫美术馆则收藏着绘画的美。其内藏有四千多幅古典绘画,以16世纪到18世纪的作品为主,从

意大利、德国到荷兰欧洲各国的画风都可得见。在这些美丽中深藏的又会是什么?是布拉格城堡最早的教堂——圣女教堂,其部分遗迹还存放在美术馆中。穿过优雅的庭院,一份庄严对峙时间在那里等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