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管理 > 新浪财经企业内刊秀_SONY > 正文
 

挑战持续升级:Sony DSC-R1体验之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9日 16:50 新浪财经

  文/姜平 图/姜平 陈海汶 王建军 黑明 谢墨 梁达明

  在小学的历史课上,老师讲起“江山文化”、“河姆渡文化”,当时最让我惊讶的是:原来“文化”一词除了指“上层建筑”之外,也可以用来描述一个陶罐、一件打制的石斧。

  以此类推,“文化”当然也可以指一台相机。

  工具的变化极大地推动生产和工作方式的变化,这个道理,学过历史课的人都应该明白。可是,当这个变化已经到来的时候,你是否已经准备好了呢?

  坦白地讲,在相当长的时间里,对于所有不可更换镜头的相机,我在心里都会暗暗地不屑一顾。作为一个严肃的摄影人,我对器材设备的要求非常苛刻:一定要尽可能地选择最好的专业器材。而机身与镜头“一体化”,在我看来几乎就是“非专业”“小型机”的代名词。与Sony DSC-R1的这次“亲密接触”,彻底改变了这种想法。

  作为一台不可更换镜头的“一体化”相机,Sony DSC-R1却勿庸置疑地拥有不亚于其它单反相机的素质和表现。它的售价,也许比不上我手里一支最“便宜”的哈苏镜头,但却可以承担起我的一次重大的拍摄任务。很多根深蒂固的观念,已经开始松动。

  当然,我的意思并不是说,凭一台Sony DSC-R1就可以让我把相伴多年的传统胶片相机放进收藏箱。但是,看着一浪高过一浪的数码进程,我已经感觉到那一天也许已经不太远了!

  更深层次的挑战,则来自于文化。

  我在传统的器材与胶片方面浸淫多年,练出卫身过硬的摄影基本功。像许多职业摄影师一样,这些基本功也是我们干这一行的“看家本领”。我有两个直接从

数码相机起步的学生,这两年眼看着他们的摄影技术突飞猛进。不到两年时间,他们就完成了按传统方式需要花费几年和几万张胶片才能完成的“功课”。数码,已经让高级的摄影技术日益普及化,那么,作为职业摄影师,我们势必要对自己进行一番重新的审视和界定了:如何确定新的立足点?如何才能做得更出色?

  挑战正持续升级,此时正应该问问自己:你是否已经准备好了呢?

  同样是在稻城利用小光圈拍摄雪山,由于大尺寸CMOS感光能力强,前景暗部层次表现出色,没有任何噪点。

  黄色大铜锅:

  R1配置了24mm-120mm卡尔蔡司T*镜头,有效地提升了进光量,使被摄物体的金属质感表现得淋漓尽致。

  天安门城楼:

  24mm-120mm的变焦范围和配备的旋转

液晶取景器,对于风景、静物、新闻等题材的拍摄,可以说是最为方便的相机。恰当的快门控制和合理的曝光选择使天安门在背景和前景的衬托下巍峨壮观。

  舞台利用现场光源拍摄,没有使用闪光灯。可以看出少数民族少女的面部对焦清晰锐利,身上的服饰充满质感。

  在

丽江古城,拍完一天广告后,自然要至古城内的酒吧或咖啡厅走走。河水清清,古朴温馨的感觉,忍不住拍了几张。拍摄时使用了ISO800的感光度,可以看到由于大尺寸CMOS独特的制造工艺和清晰原始降噪技术的双重功效,即使在800感光度的情况下,照片的噪点控制也非常出色。

  R1相机中具有标准sRGB、鲜艳sRGB和AdobeRGB模式,使照片的色彩更加丰富动人。

  雨雾中的九寨沟,曝光的控制,使照片呈高调效果。画意味更浓,镜头上的淡淡雾气,让照片有了现在的特殊效果,好似加了柔光镜,照片的意境更加深远。

  壮观的雪山,蓝天,丰富的色彩,金壁辉煌的建筑。每一个元素,每一个细节都离不开R1镜头出色的描写力,24mm-120mm镜头焦距可以满足日常拍摄的需要。

  九寨沟,云雾飘渺间的树尖在逆光的照射下,显得立体、挺拔。在大尺寸CMOS和新真实影像处理器的作用下,照片从高光的白到暗部的黑,体现出了良好的灰度表现和各个层次之间的过渡。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