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管理 > 新浪财经企业内刊秀_SONY > 正文
 

三年的期盼VAIO SZ:试用手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9日 16:38 新浪财经

  口述/笨猫 执笔/芒果

  说起来好笑,在这个物欲横流人情淡漠的社会,

  就算是爱人之间也未必能等三年,

  可是我却为了等一台完美的笔记本等了三年,

  不过,我的结局终于是个喜剧。

  三年的等待

  当放下电话的一瞬间,我是如释重负一身轻松,说起来好笑,在这个物欲横流人情淡漠的社会,就算是爱人之间也未必能等三年,可是我却为了一台完美的笔记本等了三年,不过,我的结局终于是个喜剧,从开始打算要买一台笔记本开始,到今天打完这个订购电话,算起来足有三年零一个月又两周了。

  我在电脑方面的爱好很广泛,除了一般的应用,我还会在电脑上做图片处理、视频剪辑、音乐合成、网站制作和打3D游戏。另外,我对Windows XP的下一代Windows Vista关注已久,希望我的新笔记本能让我从XP顺利过渡到Vista,同时因为经常外出使用,还需要便携性结合长的电池使用时间,当然,外观和做工也是要讲究的,笔记本要是只能是纯粹的电脑,就没有意思了。

  也许你会说“买最顶级的机器不就得了?”但对于一万六千以上的价位,我只能眼馋。所以,我想你应该可以理解,为什么在过去的三年间我一直等待着,宁可继续升级我的台式机,但对笔记本一直观望着。买得起的看不上,看得上的买不起,是我这三年中的真实写照。

  直到我打完这个订购电话,我才发现在我那长长的,更新了又更新的候选名单上,VAIO一直占据着一席之地,2004年年初的迅驰版V505和年末的VAIO S1都是我的候选机型,可惜当时的显卡还没有强大到足够进行视频处理硬件加速。但从那时候开始,我就一直在关注着S系列的后继机种,希望它能符合我的要求。

  2006年1月6号对我是个纪念性的日子,那天我在网上看到了关于2006 International CES的报导,其中对于Sony展示展台的报导中,我看到了VAIO SZ,当时还没有公布具体规格,只是描述了它的双显卡设计和机身的轻薄,用“眼前一亮”形容我那时的感受是再合适不过了。

  之后就是疯狂地搜索资料,1月24日,我终于在Sony日本官方网站上看到了SZ即将发布的消息和具体的规格,那一刻我对自己说:总算等到了!这时距离我打算买笔记本已经过去了三年零七天。

  等我真正拿到在国内发售的SZ13 CP/B并且试用了几天后,我就迫不及待地写下了这些文字和大家分享,说SZ是VAIO这两年来最杰出的高性能机器我觉得毫不夸张。

  VAIO SZ的精华

  SZ是基于Intel最新Napa平台的产品,关于Napa平台的高性能这里就不说了,我想说的只是SZ比其他Napa机器更出色的地方。

  1,巧妙的双显卡设计:显卡的性能和功耗一直是一个矛盾的问题,性能高则热量大电池短,凉快又省电则性能平平,SZ的双显卡设计完美地解决了这个问题,当需要更长电池时间的时候,切换到STAMINA模式,SZ将会使用耗电较低的945GM芯片组内建显卡,当需要更高3D性能的时候,切换到SPEED模式,SZ将会使用性能更高的Nvidia Geforce GX Go 7400显卡,这就分别满足了不同场合的需求,对我来说,这是个非常实际的功能,除了进行视频剪辑和3D游戏之外我都用STAMINA档位,实际上电池大约能用5.5-6小时,如果是做视频剪辑和打游戏,换到SPEED模式,7400的3D性能是945GM的三倍左右,但此时电池时间将比STAMINA模式缩短一小时。

  另外,我试用的只是相对经济的SZ13CP/B,使用的是灯管照明的屏幕,如果是再高端些的SZ16/17/18,屏幕是使用和TX相同的LED背光技术,STAMINA模式下的电池时间可以再增加近一小时,SPEED模式下也能增加大约40分钟。

  在实际使用中还发现,即使是芯片组内建的945GM,性能也比上一代SONOMA平台的915GM提高了大约30%,至于全新的7400显卡,更是比以前VAIO S5系列的6400快了约35%!可以说是一次不小的升级。如果是打CS 1.6或者

冰封王座这样的游戏,甚至用STAMINA模式下的945GM显卡就完全可以流畅了。但如果是要打
魔兽世界
之类要求稍高的游戏,还是用SPEED模式下的7400显卡会更爽。

  可惜的是,每次切换STAMINA和SPEED模式,SZ会要求重启,重启之后显卡才能换过来,显得不太方便,不过没有办法,目前的Windows XP操作系统并不支持双显卡热切换,SZ的这个设计对于XP来说实在太前卫了。这个双显卡设计得非常出色,在笔记本上应该是首次应用,以至于SZ的规格泄露之后,ATI也放出消息说它们打算开发称为Power Express的类似技术,借SZ的风头火热了一把。

  2,出色的多媒体效果:SZ的屏幕画质相当出色,就个人的感觉,还要比上一代的S5系列稍微好些,亮度,视角和对比度都很不错,图像显示赏心悦目,这对我进行图片和视频处理时很重要,就算在游戏和电影中也能获得更艳丽的画面!Sony的贵丽屏技术还能让屏幕在明亮的室外环境中也保持相当出色的显示效果,特别值得一提的是,SZ的13.3英寸屏幕画质远胜市面上的12和14英寸级别屏幕(不管是不是宽屏),只要直接对比一下,可谓高下立见,目前只有VAIO FS/FE和A系列的双灯管贵丽屏能在画质上胜出SZ,但能使用双灯管的都是大型机器了,不在我的选择范围。

  SZ的音响是另外一个让我意外的地方,它的音响效果远远超过上一代的S5系列,甚至超过了更大的VAIO FS系列,在同级别的机器中可以说是全无对手,直接带来的好处就是看电影和听音乐的时候获得更加真实的效果。SZ还是首款应用了Sony DSD技术的机型,可以直接播放DSD编码的音频格式,要知道DSD可是用于录音出版的商业专利技术。

  至于多媒体软件就不仔细说了,VAIO笔记本一向预装丰富的多媒体软件,而且大多都是Sony自己原创的独家软件,覆盖音频,视频的播放,剪辑和图片处理等方方面面,如果是高端的SZ16/17/18,还有配合DVD土RW刻录机的DVD制作软件。

  3.出色的外观质感:SZ13的机身做工十分精细,机身各处的接缝都契合得很紧,不但屏幕顶盖和机身底盘是镁合金,甚至连键盘下的掌托都是镁合金,这样不但坚固耐磨而且触摸起来很有高档的质感,尤其是经常接触的掌托部分,磨损的隐患可以说被完全消除了。如果是更高端的SZ16/17/18型号,顶盖部分还使用了碳纤维材质,能获得比镁合金更轻的重量和更好的强度,而且掌托部分也改为更专业的黑色,如果不是因为价格较高,我其实更喜欢SZ16/17/18的外观配色:

  4.齐全的配备:SZ的机身虽然便携,但配备非常齐全,主机内建摄像头,麦克风,IEEE802.11A/B/G三频无线网卡和

蓝牙模块,COMBO或者DVD土RW刻录机,同时还有指纹识别和自动硬盘防震感应保护概念,其实类似的配备其他厂商也有,但基本没有厂商能够把这些功能完整的集成在一部机器中,尤其是集成在仅重1.89公斤(SZ16/17/18仅1.68公斤)的机身中更是了不起的设计。

  端口方面也有不错的配备,两个USB 2.0接口,一个IEEE1394接口,一个PC卡插槽和一个Express Card 34插槽,还有一个Sony自家的MemoryStck Duo插槽,这个插槽只能读取Memory Stick Duo卡(俗称小卡),不能读标准大小的记忆棒,这是第一次出现在VAIO上的设计,说明了记忆棒系列产品的发展方向,为了方便需要使用标准记忆棒的用户,SZ随机还提供了一个Express Card 34接口的读卡器,可以读取标准大小的记忆棒,并且能读取SD,MMC和XD移动存储器。

  在我没有买PSP和Tero 650之前,我一直不理解Sony为什么不在主机上装多合一读卡器,而只提供单独Memory Stick和SD插槽,后来我才发现,有些特大数据拷贝或者是格式化,刷新Firmware等特别的操作,是只有独立的插槽才能成功,所谓的多合一读卡器大多都不能顺利完成这些操作。

  SZ的一点小遗憾是USB 2.0接口只有两个,而且靠近Express Card插槽,对于我这样USB设备众多的人来说不太够用,不过对大多数人来说,摄像头和蓝牙,指纹识别这样的设备都内置了,还有Express Card的读卡器,应该除了鼠标和移动硬盘之外也应该没什么USB设备再需要了吧?

  升级方面也做得不错,内存是使用标准大小的DDR II 533内存,未来也可以使用规格更高的DDR II 667规格,最高到2GB,目前内存很便宜,而Napa系统最好装1GB内存才能尽情发挥。

  5.舒适的使用:SZ相比S的另外一些重要改进是在键盘、噪音和热量上。SZ的键盘使用了标准的19.05毫米键距,和台式机完全相同,不再有小机器键盘紧凑的弊病,另外键程也增加到3毫米,击键的感觉更加从容自然了,手感比上一代的S好不少。同时,SZ的键盘左右键中间装有的指纹识别器,也可以作为鼠标滚轮使用,而且没有机械滚轮容易磨损的问题。

  散热和噪音的改善也很大,现在散热风扇变得非常安静了,只有把头探到接近屏幕才能听见轻微的风扇转动声音,硬盘的噪音更是低不可闻,而以往S5系列机底和掌托部分比较热的问题也大有改善,即使长时间高负荷工作,机底摸起来也只是微温而已,至于掌托可以说基本上就是室温了,在这么小的机器上装了这么多高性能部件还能保持凉快,设计师的功力让我十分佩服。

  以往S5系列的指示灯放在掌托右侧,打字时候可能被遮挡而不便观看,SZ将所有指示灯移动到了键盘上方,这样不但不会被遮挡,连合起屏幕时都能清楚地看到,部分比较少用的指示灯甚至还被藏到了音箱的钢网下,只有亮起的时候才显现出来,显得非常简洁潇洒。

  梦想成真

  我正和SZ快乐地生活在一起,轻巧的机身,强悍的性能,长久的电池,舒适的使用都让我乐此不疲,当然,它富有质感的精致设计和做工更是我乐于展示的一面。在美观的外表下,Napa平台的双核处理器让我能够更加流畅地渲染视频和编辑音乐,而且,SZ的总体配置完全为我转换到Windows XP的下一代操作系统Vista作好了准备。

  SZ入手至今,我都对它十分满意,在之前三年的漫长寻觅中,我有许多次都怀疑我所梦想的机型到底会不会出现,一度质疑自己是不是要求太高所以买不到机器用,SZ的出现在很大程度上挽救了我的自信和执著,让我知道优秀的成就绝不是一日之功,不管是成就这样的优秀,还是找到或是欣赏这种优秀都是如此。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