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管理 > 新浪财经企业内刊秀_金地集团 > 正文
 

强调专业 保持激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8日 15:06 新浪财经

  赵汉忠

  全面提升2006年上海公司工作水平

  上海公司在集团的区域布局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当上海市场逐步回暖、供应相对缓和的情况下,我们应该保持公司的激情和创新意识优势,谋求未来更大的发展。

  上海市场日渐回暖,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金地作为一家全国性的、以集团化模式运作的房地产上市公司,战略目标的实现最终要依靠各地子公司去落实。金地上海公司在集团的区域布局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因此,需要我们付出更多的努力去完成任务。

  不过,避开实际情况去谈战略也是无效的。2005年宏观政策的出台给

上海楼市造成了很大冲击,它直接影响到上海公司的全面发展。在2005年发展格局的背景下,上海公司必须理性而审慎地分析市场的变化,从而使2006年的发展更加理性、更具科学性。

  通过对上海

房地产市场的密切跟踪、政策的全面剖析和对于市场热点的关注,我们认为2006年的上海房地产市场将会有一个全面的转机。这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随着打击投机需求的政策调控目标的实现,一部分消费需求在长期的压抑后得到释放,部分2005年购房需求将推迟到2006年得到实现。随着政策环境的稳定,观望气氛将逐步转淡,带动部分潜在需求转为现实需求。金地格林世界的热销在一定程度上印证了这点: 3月18日推出了315套小高层单位,到场707组预定客户,最后通过摇号选房,当日实现销售95%,成为近半年来全市最热销的楼盘。

  其次,2006年整体住宅市场将延续2005下半年供大于求的态势,但随着供应结构的改善及自住需求的启动,供求差额将会逐步缩小,预计2006年住宅价格在一、二手市场共同作用下,将呈“锯齿形”下滑走势,但降幅不会太大。就区域来看,由于地段的稀缺性,中心城区住宅价格的总体走势将不会下调,而是会延续目前的“锯齿形”上升走势。其中配套成熟、居住氛围良好的板块更将受到自住客欢迎,价格走势看涨。

  第三,未来高端需求将成为高档住宅市场的重要支撑。2005年1月至10月,上海吸收合同外资金额达115.62亿美元,同比增长15.6%。此外,随着海外投资稳步增加,第三产业比例增长迅速,这将增加上海就业人口以及人均收入,为住宅市场提供坚实的需求基础。其中,相当部分企业高管享受住房补贴,并有公司允许将房租补贴转为房贷补贴,这也将带动上海高档住宅市场发展,特别是居住氛围成熟、具有浓厚文化积淀的区域更将受到海外人士的欢迎。

  同时,市政基础设施及生活配套的不断建设和完善将极大地带动住宅市场,如已确定2006年开工的重大建设项目轨道交通10、11号线、苏州河整治三期工程以及几条道路越江工程等。这种带动效应可分为两方面:其一,直接改善其周边区域环境,带动区域住宅市场发展;其二,相关动拆迁工作将带动配套及动迁住宅的成交,使得整体市场也将受益。

  2006年,将成为上海住宅市场回归理性、成熟发展的一年,区域差异将越来越明显,定价机制将不断完善,不同产品的发展方向也将多元化。因此,我们认为上海住宅市场将从一个相对冰峰的时期进入到一个理性发展的状态,2006-2008年上海房地产市场供求关系将从相对紧张逐渐趋向缓和,我们有理由与信心从容面对未来。

  以标准化管理与创新性营销手法提升上海公司核心竞争能力

  从目前的工作情况来看,上海公司面对市场变化的勇气还需要加强,运作基础还不够牢固,运营价值链还不够精确。2006年,我们除了继续把项目做好之外,会加强工作的标准化管理与创新性的工作思路。

  经过前一段时间的摸索,我们已经建立了产品号召力,随着公司规模的不断扩张,要保持公司在行业的领先地位就要总结经验,加强一些基础数据的采集与基础管理,建立标准程序与流程文件,形成标准化的工作模式,从而提高我们工作的效率与质量。目前,我们已经在各个部门的工作模块上梳理了一些程序,提升工作的管理流程,例如在项目上,设计管理作了一些作业分工表,从施工图、室内、景观等各个方面形成一套完整的工作体系。

  另外一方面,我们要形成合作资源的管理标准化,对所有合作商进行一个梳理。上海公司历经四年的发展,已经形成了一些合作资源基础,下一步我们要扩大规模,和一些熟悉的团队建立长期的战略合作,把合作商的标准化模式进一步深化,形成标准化的合作制度与评审调研制度等,从而提升公司的工作效率。对合作商的管理是三个方面,即规范化、资源的整合以及人性化,强调把所有合作资源充分调动起来。

  完成这项体系,上海公司会形成一些战略上的突破,最终的思路是走向创新。既有标准化又有创新,就能走在行业的前面。在创新工作上面,我们会从产品设计、营销管理、土地拓展等方面形成突破口。

  在产品设计方面,金地上海公司将一如既往地不断创新,现在我们开发的每一个楼盘都有自己的特色,这些特色源自我们对当地区域客户的不同理解,我们会思考客户需要什么居住方式和生活方式,把健康的住宅意识给客户作一个展示。例如我们在未来域的环保节能上作了一些创新。通过对市场上一些创新手法的尝试,以一定的勇气去培育市场,承担一个开发商应有的责任,从而逐步引导客户,形成理性和成熟的消费思路。

  在营销管理上,为完成今年的销售指标,营销人员要有责任去整合资源,完成各项目标。在营销上,今年创新的力度会更大,要合理的动用一切可能的外部资源,包括我们在营销方面的创新手法,运用一些营销事件、更加贴近客户的营销手法,使我们在整个上海楼市成交低迷的情况下能够异军突起。目前,我们正在进行的2006年CPSC首届金地格林世界COOL狗秀就是具有创新性的营销手法,它将通过人与

宠物的和谐生活,进一步吸引更多的目标客户到达金地格林世界,提升目标楼盘的品牌知名度。

  我们还会积极创新合作模式,尽可能用最少的资源去拓展我们的影响力,随着上海城市建设的深入,我们会在上海市区、世博板块、南汇区域争取一些有影响力的土地。除了上海区域之外,我们还将关注长三角,继续关注嘉兴、镇江、南通板块,用当地的资源建立金地品牌的知名美誉度。

  当然,创新必须围绕我们的经营主题,我们必须在创意的驱动下,首先去完善我们的基础管理、标准化的运作、优化的流程,使得整体运作效率更高,部门之间的交接关系业务之间更加精细化、更加有创意。

  以经营企业的意识,全面提升综合管理能力

  今年,上海公司在管理者的培养上,会更多关注管理者的经营意识。我希望每一个管理者在综合能力方面有很大的改善,使管理者变成一个综合管理者,而不是学究式的管理。

  作为一个管理者,他所追求的目标实际上是一个企业的经营结果,这个结果是为市场、为目标客户提供服务的。因此,管理者必须将更多的关注度集中在人的潜力的发挥上,放在人才的选拔上。把合适的人才放在合适的位置上,调动他的积极性,使他热爱工作,面对压力与变化的市场,有激情面对更大的挑战,具有百折不挠的精神。

  为达成这个管理目标,今年上海公司要强调两点,一是创新精神,二是勇气。创新是全方位的,我们要从观点与心态上形成创新意识,最后在成果上得到集中反映。如果企业没有创新,最后反映出来的结果就是没有竞争力,没有效率,最终导致消亡。

  我很高兴上海公司的团队很有激情,具有创意,敢于去挑战,这是一个企业的魂。对于企业的创新精神我们要百般呵护,要有足够的宽容,要愿意付出代价。因为只有勇于探索的人,才会犯一些错误,我们不能吹毛求疵地为创新设置障碍,而是要给员工创造一个良好的氛围,这样企业才会有生命力。

  第二是勇气,这也是企业家的精神和管理者的责任,我们要有使命感,有责任心敢于去承担风险,去把企业经营好。如果领导的企业和团队能跑100米却只跑50米,就是没有勇气,非常不可取。

  我们要提倡勇气,去面对市场、面对客户、面对不足、面对压力。这个勇气其实就是一个管理者承担的责任,该我拍板,就去拍。不犯错误的员工,往往不一定是好员工,什么责任都不承担的员工不会有错误。所以,我们要有勇气去面对应该面对的责任,思考我们要承担的责任。并且责权要对等,既有权力又想推掉责任的员工,这些人以后一定是官僚主义,是滑头,这也是我们企业所不提倡的。

  正因有了面对困难的创新精神与勇气,所以我们在春晓、春岸、未来域、格林郡的项目运作时,才有足够强的自信心,能够把一个个项目做好,成为上海楼市里的经典。

  发挥员工工作激情,在实践中提升企业文化

  创新性管理思路与管理能力的提升,将给上海公司的2006年增添一份创造力。在公司专业能力的提升上,上海公司还将全面关注员工的工作面貌和精神。我希望每一个员工在金地都有长足的发展。上海公司也愿意给大家提供一个好的平台,使得企业和个人达成良好的互动。

  在今年年初,上海公司根据集团要求作了一些战略目标的基础工作,比如我们进行了全员的综合调查,结果发现上海公司有一些很特殊的优势,那就是创新意识与工作激情。这两项因素都给了我们很大的信心,这是不可多得的巨大财富,源自于对上海公司的领导团队的认可,以及对整个上海公司的认可。

  上海公司的工作氛围是民主的,主张创新文化,给员工充分的想象空间和发展平台,尽可能高效合理的完成企业目标。就目前上海公司团队来说,我是非常欣慰的。因为一个人要做一件事情,一个企业要做一件事情,没有激情是不可想象的,企业和个人很难走得更远。

  所以我们还要在未来的日子里,就如何保持上海公司的巨大优势和员工激情给予更多的关注,使团队更具有创新意识、富有激情,在面对市场的挑战时,有无可比拟的勇气,从而使上海公司的企业管理具有鲜明的特色。

  我们还花了很多精力去讨论如何传承这些优势,采取了很多措施去保证员工热情能够持续,保证创新能力不受挫折。比如为管理和工作人员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努力倡导公平、公正的工作环境,宽容地去理解员工的工作表现,通过相关的软激励使我们的员工保持激情,具有创意等等。

  当然,上海公司是一个区域性公司,资源方面的调度需要集团的支持。事实上,企业是在发展中解决问题,如果企业不发展,那么它就不能存在很长时间,员工的热情也会泯灭掉。因为员工的热情来自于企业给予的挑战,来源于给他的舞台和竞争压力。公司的很多问题,包括员工的成长、企业管理的效率、组织构架的完善都是靠企业的发展来解决的,如果不给它舞台,在原地上踏步,对一些事物的理解也会处在一个比较幼稚的阶段。

  所以,我们一定要不断实践,在实践中成熟。这种实践会增强员工的自信,进而促进实践,形成良性循环。面对长三角日益激烈的竞争,毫无疑问,我们是充满自信的团队,是敢于承担责任的团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