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管理 > 新浪财经企业内刊秀_金地集团 > 正文
 

反的精神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8日 14:53 新浪财经

  张匡圣

  一定要有反的精神,无论是人,还是营销,抑或营销者。

  心里有点乱

  记得某部电影里,男主人公面对女主人公的质问,喃喃了一句,“我心里有点乱,对不起”,画面嘎然,冰雪融化,前嫌不存。

  而当我再一次阅读林语堂先生那本《中国人》的时候,心里也有点乱。雪上加霜的是,雨果大师竟然有这样的话流传于世——“像印刷术、大炮、气球和麻醉药这些发明,中国人都比我们早。可是有一个区别,在欧洲,有一种发明就马上生机勃勃地发展为一种奇妙的东西,而在中国却依然停滞在胚胎状态,无声无息。中国真是一个保存胎儿的酒精瓶。”

  是的,中国人善于怀旧,善于运用经验,过去正在进行时代替了现在进行时和将来时。这样也挺好,文化积淀深厚,源远流长。酒精瓶越来越精致,也越来越循规蹈矩。

  中国从来不缺少武力性质的战争,然而却缺少精神性质的战争。“革命无罪,造反有理”,在创新方面,我们始终缺少一种深入骨髓的反劲。

  好象扯得有点大了,只是因为心里有点乱。

  “南辕北辙”没什么不对

  战国时代的某一天,有位酷哥坐着马车,朝着北方行进,而他的目的地是南方的楚国。路人甲提醒他,他却说自己的马快盘缠足,而且车把式还好。路人甲无奈,眼睁睁看着酷哥绝尘而去,唯有叹息不止。

  或许,路人甲并不知道,酷哥是周杰伦的粉丝,他就要“一路向北”,上演古代版的《头文字D》,怎的?

  在这个李宇春们纷纷一夜成名的时代,没有什么不可能,诚如李宁的广告语。

  真的,甚至,当时路人甲不辨方向,而酷哥故意逗乐。

  今天,酷哥完全可以先坐车到城北的机场,直接乘飞机到楚国所在地,效率忒高。

  也正是因为这位酷哥的特立独行,才造就了他流传2000多年的品牌形象。当然,孰是孰非,自有历史去评说。

  所以,当一个人朝着北方往南走的时候,你可千万别轻易否定甚至轻视他。

  既然“南辕北辙”都可以被平反,那反的精神就更加畅快了。

  海德格尔与个性化生存

  海德格尔在《建造、居住、思想》一书中说:“人是作为暂留者存在于大地上的。”细想想,又何尝不是如此?哲学家这种“深刻的怜悯”确实是发自肺腑的。

  岁月悠悠,时间无情。人生无论潦倒如何,辉煌几分,都免不了充当浩瀚历史长河中的匆匆过客。对于个体而言,个性才是王者。这样也才催生了“性格决定命运”的至理名言。

  于是,出现了嬉皮士,出现了喇叭裤一代,出现了布波族,出现了NEET族,出现了DIY,出现了定制化。每个人和每个阶层都在寻找属于自己的语言,属于自己的风格。这些大地上的暂留者,永远都不会停歇个性的脚步。

  然而,在奔波之中,他们不得不寻找心灵和躯体的居所,这就是房子。从简单木材钢筋水泥玻璃的堆积,到美学历史人文伦理的融合,房地产承担了人们个性化生存的最重要使命。前卫时尚的SOHO现代城、我型我秀的苹果社区、劳斯莱斯式的星河湾、有理想的梅陇镇、高尚纯粹的17英里,争相路演。

  房地产本身就是一种很特别的东西,它一头连着国民经济、GDP、金融等宏大主题,一头连着人们的微观生活。那些或相貌平凡、或风姿绰约的房子,改变的不仅仅是无数个城乡的容貌,更是一代人的生活方式,甚至是一批人的命运。

  今天你个性了吗?让房子回答吧(没有房子的暂缓回答)。

  用水平的角度审视铅垂线

  深、穗、沪、京,四个城市,一路向北,始终在引领着中国的房地产市场。教育地产、旅游地产、假日地产、复合地产、免费试住、半价销售、体验营销、减息营销、放心十免、阳光购房,一系列的营销概念,在年轻的房地产业遍地纷飞。在这个最能熔冶智慧的炉子里,无数才俊英豪争拜于石榴裙下。

  今天的眼花缭乱,并不代表曾经的繁花似锦。上个世纪90年代初,受

宏观调控政策影响而面临“死火”的顺德碧桂园,正如坐针毡。随着高人王志纲的介入,悬念广告不断,碧桂园学校开办,停顿近2年的碧桂园楼盘销售因此走上了“快车道”,教育地产的祖师爷从此诞生,策划界的教父也一举成名。

  现在回过头来看,王志纲在这里成功地运用了补缺营销理念。一方面,改革开放中的先富阶层开始重视子女教育,而教育地产则解决了这些购房者的心头隐忧;另一方面,在大家都在以垂直思维进行营销的时候,王志纲能反垂直而进行水平思考,协助碧桂园开辟了那片属于自己的那片蓝海,而且至今仍然能够使千帆竞发于海面。

  正在进行全国化扩张的万达集团,首创“订单

商业地产”模式,和沃尔玛、百安居、百盛、国美等多家著名企业签订联合发展协议,开发经营大型购物中心,这不仅可以有效避免盲目投资,减少资源浪费,而且也造就了它在国内商业地产界不可撼动的领袖地位。

  很多时候,建筑工人会用铅垂线来验证建筑与地面是否严格垂直。俯视自然不难完成这一过程,而平视也未必就不能完成。这取决于经验和习惯,以及对此的突破与反叛。

  有时候,你会发现,有很多与铅垂线平行的直线在墙体上微笑着呢,以前从来没有人注意过她们。而你,马上就要得到她们的垂青了。

  以个性的姿态去营销个性

  个性为王的时代已经到来,“让你的公司更张艺谋”这一观点也被越来越多的企业接受。没有个性的企业一样长大成人,但是反劲十足者往往最先到达成功彼岸。

  营销亦如此。要创造更好的销售业绩,必须要做到“那可不一样”,其实这也是一个寻找USP(独特销售主张)的过程。在高手林立的感冒药市场,高度的同质化严重限制了“独特销售主张”(USP)的发掘。而盖天力这家实力并不十分雄厚的药厂,硬是凭借“白加黑”这个创意来虎口夺食,在短短半年里就后来居上。这一创意的来源就是对消费者需求的深刻了解,针对一般感冒药的缺陷和副作用,提出了自己的独特功效卖点:“白天服白片,不瞌睡;晚上服黑片,睡得香”。盖天力在消费者心中树立了自己独特的个性,销售之路一直流畅平坦。而擅长营销策划的中国移<!>动,自从选择了走路摇晃、吐字含蓄、低调冷酷的周杰伦做代言人之后,“

动感地带”的品牌主张已经与周酷哥那特立独行的叛逆和对一切满不在乎的青涩完美切合。提到M-ZONE,周酷哥的身影便再也挥之不去,粉丝们追随不止,中国移<!>动利润不断。

  回头看房地产市场,SOHO概念造就了SOHO中国,也造就了潘石屹这个言必称“永远不做大多数”的地产明星,以至于有“生子当如孙仲谋,做人当如潘石屹”的戏言。

  营销的真谛在于塑造差异化个性。如果企业品牌和产品品牌都没什么独特之处,唯一的出路就是迎接价格竞争甚至价格战,血流成河的场面将不再遥远。毕竟,价格是最敏感的触点,一触即发。

  某天,若消费者心甘情愿为自己的个性和产品个性买单,营销行者们便可中场休息看会儿美女宝贝表演了。

  超女报名正在火暴进行,我不知道今年是否依然是中性化的小女生获胜。但我知道,只要有反的精神,胜算便会更大。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