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管理 > 新浪财经企业内刊秀_金地集团 > 正文
 

寻找香格里拉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8日 14:43 新浪财经

  汪君艳

  寻找香格里拉是一种国际时尚,据说,只有有钱、有闲、还要有点人生经验的人才玩得起,很酷。一个叫龙安志的美国人,本是中国市场经济的宠儿,舍下城市浮华,只身行走过西藏、青海、云南,顺便写了一本游记,就叫《寻找香格里拉》。

  大约70多年前,詹姆斯. 希尔顿在他的小说《消失的地平线》中提到一块未经世俗污染的理想乐园叫香格里拉,在喜马拉雅山区的一个山谷,是最纯净最美丽最接近神性的一个地方,总之,你可以用天堂、乌托邦、世外桃源、蓬莱仙境等最具幻想性的美丽字眼来形容她,她是人类灵魂最后最理想的栖息地。

  新世纪以来,突然出现了香格里拉的热潮,西藏、青海、云南不经意间成了国际旅游胜地。传说香格里拉就在这些地方的某一处,西藏是佛教的圣地,神秘而圣洁;青海充满野性,原始而朴质;云南艺蕴深厚,宛如天堂。

丽江、中甸等地方为了香格里拉的冠名权而产生争执,最后国务院批准云南中甸改名为香格里拉县,但争执仍在继续,各国游客蜂拥而至,一片熙熙攘攘之态。真正的香格里拉在哪里呢?她也许正卷入这场以包装和盈利为目的的争论中,也许仍在世界的某个角落,等待着或根本不屑人们的发现。

  这真是一个奇妙的现象。在日益浮华的社会里,为何人们如此热衷于寻找一片神秘的净土?也许,冷漠的钢筋水泥,闪烁的红绿灯,缺乏信任的数字密码和城市的生活程式达成共谋,一点点的正在诈取我们的自由和生命原始的灵性,一张名片,一个ID或一串数字符号,代表我们的从来都是一些跟自身无关的东西,我们需要一个地方能脱掉这些华丽而毫无意义的外衣,净化为朴质的自我,所以我们渴望寻找到传说中的香格里拉,寻找自己和生活的意义,给灵魂一个安全合适的寄托之地。很多人去西藏、青海和云南想亲身去寻找,但常常被包装好的、方便快捷的旅游热点所迷惑,太商业化的香格里拉就不那么香格里拉了。中国的改革开放,市场经济无孔不入,旅游开发商们千方百计、不计一切的想得到游客的钞票,中国在追求着西部的现代化,而在西方,新世纪以来,后现代思潮解构和颠覆着现代工业文明的科学和理性

神话,逐渐物化的人们试图寻找和实践一种非物质主义的东方价值来达到更高的精神境界,未经机器工业染指的中国西部自然成了首选,据说这是地球上最后一片净土。而那些以香格里拉自命的地方又渴望着旅游业带来的经济利益,尽可能的迎合着国际口味,打扮和改变着自己,欲望中渐渐失去了原来非物质主义的本性。东西方默契的配合,让很多人对精神圣地的寻找流于走马观花的表面和形式,肤浅而快捷。

  前赴后继的香格里拉寻觅者们带来了多种答案。声称已经找到香格里拉的人说,首先需要一种虔诚的态度用心去寻找。寻找香格里拉应该超越对香格里拉具相的寻找,因为香格里拉是超越一个地方的地方,在地平线以外。如果够仔细,甚至能在一杯咖啡,一杯茶中寻找到自己的香格里拉。找到的人也说,他们在继续寻找,因为只有不停寻找,才不会丢失。这么说的在语言上有点禅宗式的玄妙,事实也如此,香格里拉在我们的心里,每个人心里都有自己的香格里拉,只要足够诚恳的去寻找,总会达到觉悟的美妙境界。

  可能的话,我们也许应该暂时停止盲目的例行公事和每日劳作,去西藏、青海、云南这些仍然有净土存在的地方去看一看,不是猎奇式的参观,也不是随团跟在年轻导游小姐的小旗后浮光掠影,而是用心去感受大自然和离大自然最近的人们的生活,去大招寺当一回虔诚的教徒,在香烛的光影中冥想和接近各路菩萨,和大山,河流及湖泊谈谈心,在旷野中聆听风中蕴涵的大自然的讯息,向神鹰使者问一问来自上天的启示,感受一下吉普赛牧民随遇而安的生活态度,让静静的玛尼堆、五彩的经幡、顺时针旋转的经轮还有行踪神秘的野马告诉你什么是香格里拉,这种地理上的寻找,会得到更广阔的视野,人们在寻找自己内心的时候,也必须走一条长长的路,就像以前翻山越岭朝圣的行僧,另外我们的心灵也需要跟万物交流,尤其是大自然的触发,所谓天人合一之道,大抵如此。

  很可惜,更多的时候我们都陷身于工作和日常生活的种种琐碎,放肆的睡一觉尚且是一种奢侈,何况走那么远呢。无论有没有寻找到香格里拉,我们都要回到日常生活,回到这个一切按计划运行的城市中。在这个没有历史没有传统的城市中,我们都是带着深刻乡愁的精神流浪者,而我们的故乡,也正和全国其他城市一样以统一的步伐统一的模式变化,住在那里的人也一样缺乏归属感。作为普通人,不能去改变和影响这些深刻的变革,只能回到我们自己的环境,往自己生活中加进一点心爱的东西,在赚钱以外花点心思经营一份独特的情调,在严格的体制和广泛的趋同中保持一点自我,在内心一点一点的找到并带回那遥远的香格里拉。我们并不需要证明希尔顿在他的书里描写的东西,也许人们一直的寻找的恰恰也是希尔顿在一曲音乐或一杯咖啡中感悟出来的东西。龙安志走访各地和各种人物之后最终在半杯酥油茶里领悟了香格里拉,他说他找到了,只说了:half full half empty,没有别的说教式的言语,原来香格里拉就在我们自身,我觉得实在的一半是我们的现实生活,空的一半是我们追寻自我的空间,它有容纳的可能,是能量、灵魂和身心保持平衡的保障,我们可以在一杯水一张CD中静静聆听自己的心声,找到那一半属于自己的自由空间,让灵魂休息的香格里拉。这个香格里拉源于自己的内心,对每个人来说,他的香格里拉是不同的。

  在喝咖啡或者喝茶的时候,我刻意去想我的香格里拉会不会就在心爱的马克杯中,但也许是历练和沉淀不够,或是寻找的不够仔细,或是香格里拉总是逃避刻意寻找只能在无意间觉悟,无论是茶还是咖啡,都没有明确的告诉我香格里拉在不在我身边,但每次凝神于杯中安静的液体时,我总是想到我还是个黄毛丫头的时候,觉得茶很苦也不习惯咖啡的年纪,喜欢看爷爷忘情的捧着那已经有很多裂缝的陶瓷茶杯喝茶,即使在夏天,也是滚烫滚烫的,他总是闭着眼睛,茶水把胡子湿得精亮精亮,不知道这个时候他会想些什么,也许那个有茶渍有裂纹的旧茶杯已经让爷爷找到了自己的香格里拉。这让我突然想到,寻找心中的香格里拉,并不是去寻找一个真实的世界;假如在这条路上一直追寻,她就会成为现实。她应该是一种你要想实现的东西,不是真实的,但如果不断走下去,她又是一条无论多远都可以走下去的真实的路。

  找到自己就找到了香格里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