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管理 > 绝对挑战特别节目巅峰营销 > 正文
 

深圳特区报:职场高手对话看谁引领风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8日 13:46 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7月9日前每周日18:30十大营销精英亮相央视二套《绝对挑战-巅峰营销》

  年薪百万的高级人才是众多有志者人生奋斗的参考目标。他们和普通白领的区别在哪里?获得百万年薪究竟需要具备什么样的素质?

  5月21日—7月9日,由CCTV-2黄金栏目《绝对挑战》特别策划的系列“纪实性”节目《
巅峰营销》正在解读此一话题。

  10个绝对优异的营销高手将用连续8轮激烈、残酷但又绝对真实的比赛争夺东风日产汽车公司的营销总监一职,获得百万年薪。更重要的是,每一轮挑战中的真实营销课题考验,都涉及到一个营销总监在市场激烈竞争的新形势下可能面临的各种问题。这些问题将把一个专业的营销人才的潜力最大限度的挖掘出来,也把一个高级白领最真实的职场生存状态展现出来。

  自5月21日开播以来,《巅峰营销》已经奉献了两期真实感十足且扣人心弦的职场搏杀的生动案例。细心的观众已经发现看到的不仅是精彩纷呈的过程本身,因为选手们多年的职场经验结合考核题目和极端环境,也投射出新鲜有效、极富参考价值的职场秘笈。那么,从中能发现什么适用于当今职场竞争的得分法则呢?

  首先就是要加强心理准备。

  《巅峰营销》的很多问题都旨在考核选手的应变能力和承受压力的能力。这些问题往往环环相扣,要求选手们在迅速做出判断,基本上没有过多思考和准备的时间。每一位竞争者都想做赢家,但只有做好充分的心理的准备的人才能大赢,这种准备还包括欣然接受挑战的愿望和坚韧的信念。此外特别是对于那些想进外企打拼的职场人士来说,这种准备还包括对一些文化差异的了解和把握。

  在两期节目中,我们看到唯一的外籍选手的行事原则和考虑方式和中方队员都有不小的差距,其实这也从侧面上反映出中外企业文化的一些不同之处,一般来说,外方在考察人才时更注重于个人外在激情的表现,强调团队精神在个人身上的体现,同时要很好地发挥你的专业基础。

  接着就是要积极进入角色。

  《巅峰营销》主要通过设计情境性题目,把选手者置身于将要或类似于最后要担当的角色之中,考核其综合的领导技能、管理技能、沟通能力、应变能力以及职位相关的职业素质。

  对角色如何把握是决定个人在职场中能否进退的重要因素。因为在职场拼搏当中,要知道,只有让企业感觉到你就是所要被提升的角色,你才能获得赞同。

  正如片中的企业方评审代表、

东风日产公司销售部的副总部长陈斌波总结的那样:企业更愿意认可能够迅速地把握并表现出职位所要求的特点和素质的人员;而对于迟迟不能进入角色的职员来说,对不起,等待他的道路只有离开。

  第三就是要注意及时调整心态。

  在比拼当中,每一个环节都可能发生意想不到的变化,评审的眼睛是雪亮的,他们会很客观地把选票投在表现最好的应聘者身上,所以即使是在初期表现领先的选手也不一定能笑到最后。而且,每位选手在任务执行过程中的任何细节的疏忽都会被评审抓住,并会做出即时的点评,这无疑也会引导观众做进一步的思考。

  在职场中也是如此,一定要调整好心态,一切镇定自若,泰然处之,因为你的表现不是一时的,出现干扰和变化时就要力争排除其他干扰因素,专心致志于职位要求的本身,并且时刻准备接受变化。企业很欣赏那种以积极的心态去迎接挑战,灵活创新,不断进取的人。

  职场竞争,激烈,残酷,需要调动所有的经验和本能,在重要时刻,容不得一丝一毫的疏忽。关于职场秘笈和禁忌的经验之谈,不仅是每个有志之士值得学习和铭记的重要话题,也是提高自身职业素养所应该了解和把握的要素。(际恒 晓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