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管理 > 新浪财经企业内刊秀_金地集团 > 正文
 

2006第一期卷首语:在执行中实现效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8日 11:25 新浪财经

  黄博文

  前些日子,听女儿讲了个《燕子与麻雀》的寓言故事,颇耐人寻味。

  燕子和麻雀是一对邻居。每到春天,燕子总是把窝搭在房顶下面,而麻雀却把窝搭在屋檐下面。这哪是搭窝呀,只是屋檐之间的一个小小的空隙。

  燕子每年都孵育小燕子,教他们飞翔,抚育他们成长;麻雀虽然也生不少蛋,但很少能把小鸟孵育长大:不是淘气的孩子掏走了窝里的蛋,就是被猫吃掉。

  麻雀看到燕子生活得很幸福,非常羡慕,便向燕子学习孵育技术:“你每年能孵出那么多小燕子,而我的孩子却总是保不住,一定有什么诀窍吧?”“其实也没什么诀窍,”燕子说,“只是我搭的窝比你的结实罢了。来!我们一起到湖边,我教你搭窝。”

  在湖边,燕子边做边向麻雀传授经验:“你用嘴巴衔一点泥,学我的样子。”麻雀说:“看见了!这是再简单也没有的了,我还以为你有什么秘密和诀窍呢。这样糊泥谁不会呀?这样的小事我不干!” 燕子对麻雀劝道:“窝只有这样搭才行,你还是快干吧!” 不过麻雀对此却不屑一顾:“我知道,可是这一点技术含量也没有!”

  燕子没再说什么,一次又一次地飞到湖边,每次都衔回一块泥。泥衔够了,又去衔草,这一层泥一层草……把窝搭得结结实实。而麻雀呢,只是跟在燕子的旁边,唧唧喳喳地说个不停,最终也没搭起一个像样的窝。

  于是,燕子和麻雀依然延续着各自的生活。燕子的目标是幸福的生活,达成目标的战略选择是衔泥、搭窝、孵育孩子,然后,通过简单而机械的劳动夯实基础,将战略选择落到实处。燕子过上了幸福生活,关键原因在于她超强的

执行力——即便执行的过程是多么的枯燥乏味;麻雀也想过上幸福生活,但没有务实的战略选择,更不屑于做简单的基础工作,成天想着找诀窍,光唱不做,所以始终形单影只,四处飘零。

  在追求幸福的过程中,我们每一个人都认为自己是燕子,然而现实却是:充斥着这个世界的,是麻雀。我们已经谈论了太多的战略、愿景和蓝图,两眼放光的勾画着净资产的超常规增幅,没日没夜的做着戴上世界五百强桂冠的美梦,却很少有人意识到,由荆棘丛生的荒原构成的中国商业世界,更需要披荆斩棘的开拓者与执行者,哪怕是逐日的夸父。

  中国的企业是幸运的,因为它们面对的是一个无人不垂涎的广阔市场。中国的企业同时又是不幸的,因为中国的商业社会远未成熟,还在过度的赞誉和缺乏基本权力之间左右摇摆;而消费者,却在信息爆炸中以畸形的速度成长。仅仅20多年的市场经济,就已经让整个中国变成了一片红海,企业之间的竞争从最初的拼规模,逐渐升级成拼速度、拼效率。

  然而,如何实现效率的提升成为了众多中国企业的阿喀琉斯之踵。在这方面,饱有进取内驱力的中国企业应该向拉姆·查兰学习:在他看来,执行力是目标与结果之间“缺失的一环”,也就是说,目标的实现、效率的提升,着力点在于执行力。没有执行力,任何优秀的战略与精彩的策划不过是镜花水月,黄粱一梦。环顾四方,那些震耳欲聋的商界航母哪一个不是因为坚定的执行力而成功的?沃尔玛仅仅是一个杂货铺;星巴克不过会一边放点音乐,一边泡杯咖啡;而

麦当劳更可笑,一个面包店而已……仔细看看,它们并不是在经营什么伟大的东西,然而凭借着优秀的执行力,它们成为了高山仰止的伟大企业。比尔·盖茨更是坦承,微软在未来十年内所面临的挑战,不是别的,恰好是执行力。

  所以,成功企业的法典里,一定有两个关键词:战略与执行力。在一个竞争日渐激烈的市场之中,大多数情况下企业与竞争对手的差别就在于双方的执行力,这就好比若干竞赛的帆船,目标都相同,而且每位参赛者都明白获胜的肯定是划船速度最快,且最整齐划一的一个,但胜利女神最终垂青的,一定是坚定的执行者。我们应该看到,成功的企业,20%靠战略,60%靠企业各级管理者的执行力,其余是运气等因素。一句话,执行其实是个“知易行难”的问题。

  燕子之所以享有幸福,在于它的一泥一草;而麻雀,永远只能在鼓噪中臆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