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管理 > 绝对挑战特别节目巅峰营销 > 正文
 

巅峰营销第三集争鸣话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2日 18:34 绝对挑战巅峰营销

  绝不仅仅是一档电视节目

  ——品味《绝对挑战——巅峰营销》的职场启示

  第三集 公益广告 6月4日央视二套18:30播出

  这一集我们的选手被带到了北京某4s店,他们将在48小时以内,以“宽容行天下”为主题,创作一条一分钟的公益广告。整个过程要求选手组织一场正式的、至少有5名候选人参加的“女主角选拔”活动;必须有一名队员在片中担任角色;而且整个广告的创意,选择演员,拍摄和后期制作,要在48小时内完成。最终将由专业人士,街头群众,大学生构成的29人评审团投票来裁决双方的胜负。

  挑战实录之一:

  在任务开始的时候,在红队本身就少一名队员的情况下,高速却因为答应了朋友生产时在产房陪她,而临时离队。

  提问:

  高速作为一名职业经理人,这种在执行任务时暂离团队的做法是不是得当?

  正方观点:

  重承诺也是一名职业经理人的基本素质之一,因此并无不妥。

  反方观点:

  作为一名职业经理人,不能摆正生活和工作的关系,这种做法太不专业了

  专家观点:

  余逸鹤:高速这种做法是缺乏责任感的一种表现。在一个团队中,当然是团队利益要高于个人利益,更何况这个团队是要在人员不足的情况下执行一项很重要的任务。高速这么做只是顾及了自己的利益,从而损害了整个团队成员的利益。

  郝建: 生活中的事有紧急且重要、不紧急且不重要、紧急但不重要等很多种,高速的私事,就属于紧急但不是最重要。在先做什么,后做什么的考虑中,往往要选择做最重要的事。从这个角度来说,高速的做法是对团队的不负责,因为现在不是逞个人英雄主义的时候,而是强调团队精神。

  挑战实录之二:

  代超在找女演员的过程中,情绪很激动,表现得热泪盈眶。

  提问:

    综合三周表现,代超是否更适合当演员,而不适合做营销总监?

  正方观点

  职业经理人也是人,表现自己的感情无可厚非。

  反方观点:

  情感销售不是销售情感,他这样有做秀的嫌疑。

  专家观点:

  余逸鹤:“情感营销”本身是一种无可厚非的手段。要先能以情动人,让对方有所触动,从情感上认同,才能对要营销的东西产生认同感。但关键是要把握好“度”,代超会让别人怀疑他不是个经理人而是个演员,就在于他没有把握好这个“度”。对第一次见面的人做“情感营销”就表现得热泪盈眶,显然有点过。

  郝建: 在职场中,像律师、会计师这样的行业就要求冷静的情绪,情感上不能过于奔放,而有的职业就需要调动大家的情绪,甚至需要群情激昂一些,因此代超只要注意感情控制得当,“情感销售”并无不可。

  挑战实录之三:

  葆旭东认为温小龙的个性太情绪化,而温小龙认为葆旭东把他总当作不成熟的孩子看。

  提问:

  中国员工和中国和外国高级管理人员之间观点是不是很难达成一致?

  正方观点:

  由于东西方文化背景、思考方式和性格的巨大差异,中国员工和外国员工之间的观点出入很大,确实难以达成共识。

  反方观点:

  文化背景的不同,造成观点上的“百家争鸣”,这在企业中是非常必要的,而且观点不同并不意味着无法达成一致,关键还在于员工之间如何去沟通。

  专家观点:

  余逸鹤:温小龙和葆旭东之间的争执演变到最后就成为了一种“互相伤害”。有调查表明,80%以上的人会因怕别人威胁到自己的地位而采取自我防卫。这两个人就是这样,他们都认为对方很强势,会威胁到自己,因而也就无法看到对方的优点,无法以宽容的心胸对待别人,这一点上是不分东西方的。

  郝建: 我们在与人有分歧时要试着“求同存异”,尤其要学会容纳、宽容对方文化的不同,要学会不带偏见地就事论事。因此沟通也就显得尤为重要。

  挑战实录之四:

  以前有过制作广告经历的文飞,在执行任务中没有起到主要作用,最后被专家以“专业人士不作为”淘汰掉。

  提问:

    文飞该不该被淘汰?

  正方观点:

  专业人士在团队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文飞的不作为是他被淘汰的主要原因。

  反方观点:

  显然文飞还没有进入角色,应该给他一点和队友磨合的时间,就凭一点把他淘汰是不对的。

  专家观点:

  余逸鹤:文飞被淘汰,输就输在了“无为”上,虽然古有“无为而治”一说,但要先治才能无为,无为是要有基础的。现在是他该出手的时候,文飞却退到了一边。在一个团队中要刚中带柔,柔中济钢,不能太强硬,太软弱也不行。

  郝建: 什么是“专业人士”?是否有过经历,有过经验,就一定专业?即使有经验,能否及时的主动与团队进行沟通、发挥出你的这种专业也是非常重要的。在这里文飞之所以被淘汰就是因为他们的内部沟通不够充分。

  专家介绍:

  陈一枬 威汉环球伙伴机构创办人

  品牌营销专家。曾为多个跨国及本地企业建立领先品牌,多次获得多项实效和创意奖项。曾担任上海

复旦大学、南京财经大学等众多学院及营销广告杂志社的咨委工作。被《广告时代》杂志誉为17位全球“最受关注的女士”之一。

  余逸鹤 美国IHO国际科教集团亚太区首席执行官

  资深培训专家,是美国IHO教育训练技术核心创建人。曾为中华石化、TCL、兴业银行等多家企业进行培训。并且出版了《自我文明与成功》一书以及《没有任何借口》VCD作品。

  郝建 资深人力资源专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