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管理 > 绝对挑战特别节目巅峰营销 > 正文
 

是什么造成大葆和小龙之间不可调和的矛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2日 13:40 绝对挑战巅峰营销

  葆旭东:如果小龙还在,那我就走。

  栏目组:不可能。第一,企业方决定谁走谁留,我们不能,你也不能。

  葆旭东:那我宁可制造一个交通意外,我自己受伤,这样可以走了么?!.......

  选手是以独立个体的身份加入“百万年薪”的竞争,进驻驻地之前,没人知道自己的命运在某种程度上和别人的维系在一起。这其实是一件充满风险的事情,在没有充分了解的前提下就组建起来的团队,无论大家在主观意愿上多么想通力协作,在短时间内完成磨合步入正轨都因充满未知变数而显得无比艰巨。

  团队是以随机方式产生,两队都无法按照自己的原则来建立,谁也无法预计自己要跟什么样的队友合作,实际上这一点是团队的先天不足。尽管个体的能量十足,但是如果没有共同的价值观来平衡,越强大的个体越会成为团队不稳定的因素。

  尽管在竞争开始前,红队以拥有加拿大选手温小龙而高兴,大家对4+1是否大于5基本不持异议,普遍认同“小龙将在以后的任务中发挥出特殊能力,他是团队的一项资源”这样的观点。而在实际情况则证明:上面的观点如果不是出于虚伪的客套,那就是过分的乐观。

  第一集的“枪战”中,因为任务时间只有10几分钟,大家的个性并无充分展示的机会,从第二集“急速前进”以后,红队选手间的不和谐开始浮出水面。首先我们看到的是充满激情,同时为激情所左右的温小龙表现出与团队的格格不入。我们无法知道他是否缺乏控制个人情绪的能力,但他似乎并不试图去控制它是我们看到的事实。当这样的激情投入没有给团队带来实际收益的时候,它在队友眼里就变成致命弱点。

  大葆对小龙的评价是:没有团队合作意识,自我为中心。之所以会有这样的评语,是因为他认为小龙做的一些事情违反了团队早先就决策机智达成的共识:民主集中,少数服从多数,决策一旦形成,就不可更改。小龙的特点在于想法多多,决策形成之后他还是会不停表达自己的想法,试图说服队友。大葆则认为这样的讨论造成团队不必要的精力和时间消耗。至于小龙为什么会有那么多跟另外4人不同的意见,大葆坚持说这绝对跟东西方人文化背景的差异和思维方式不同没关系。或者可以说,大葆认为这也许是人品问题。

  不管大葆是什么看法,企业方在整个竞争中看到了小龙的努力,看到他很积极,所以最终选人离开的时候,他们选择了个人表现弱了一点的张征。这个结果使大葆——也许还包括其他队友——感到一些失落,也许他们更愿意离开的并非张征。

  小龙还在。任务也在。接下来(6月4日)播出的节目中,大葆和小龙的战争继续,并且不断升级。这个过程对团队的每个成员来说都是煎熬。

  红队的状况让我们想到两个问题:

  1.红队的决策机制(民主集中,少数服从多数,决策一旦形成就不容更改),是不是正确的?

  2.如果一个人的个性,以及思维方式,做事方法与团队其他成员不相符合,他该不该以此为理由被淘汰?

  这样的问题,不同的立场会有不同的回答吧?观众们会怎么想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