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管理 > 绝对挑战特别节目巅峰营销 > 正文
 

海峡都市报:巅峰营销引爆职场话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1日 13:18 海峡都市报

  一场不见硝烟的战争正在上演,一场真实的职位争夺呈现银屏。经过将近一年的精心筹备,中央电视台《绝对挑战》栏目组强档制作的2006年大型系列节目《绝对挑战———巅峰营销》昨日18:30起开始播出,这个系列节目总共8集,以后将在每周同一时间播出一集。

  在近3个月的时间里,观众将看到国内一场最大规模,最真实,最激烈的“职场真人秀”———10位营销高手争夺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年薪百万的营销总监这一职位的全过程。本
报《老板》周刊作为此次“职场真人秀”福建地区的唯一合作媒体,将全程为您追踪报道。

  职场秘笈VS职场禁忌

  跟以往《绝对挑战》节目中应征者“孤军作战”的方式不同,这次入围的10位选手在为期两个月的电视测评中,以团队作战、分组对抗的形式来完成任务。每次任务的失败一方有一人被淘汰,经过多次较量,只有3人能走进7月下旬的直播节目现场,接受企业方、专家和全国观众的最终评判,最终有一人获得百万年薪的职位。

  10个选手以个人获得职位为目标,照常理来说选手之间没有同盟关系,但评审规则和“任务”的规模决定了他们必须联合“敌人”,在短时间内完成内部资源整合,以团队的力量对抗另一团队。既是对手又是伙伴的团队竞争方式使10名选手间的关系变得扑朔迷离。就整个竞争过程和选手的表现来看,《绝对挑战———巅峰营销》提供给观众的不仅是精彩纷呈的过程本身,选手们多年职场经验,结合经典考核题目和极端环境,将使节目隐含出人意料、新鲜有效的职场秘笈。

  成功与失败总是成双出现,有人可以成功晋级,走近目标,就有人为失败承担责任,提前离场。8轮任务的结果是7名选手被淘汰,观众可以看到每个高难度的任务背后都有一个评审主题,触犯职场禁忌的选手,任有多好的教育背景和职业成就,也只能退出竞争。

  解析性格决定命运的职场密码

  没有J.P摩根,投资银行的历史大概需要全部改写。这位一代宗师晚年接受美国记者采访被问到“决定你成功的条件是什么”的时候,老摩根毫不掩饰地说:“性格。”记者又问:“资本和资金哪个更为重要?”老摩根再次重申:“资本比资金重要,但最重要的是性格。”这也许是老摩根回顾一生时能给世人留下的最好意见之一,他自己就是凭借性格里果敢,坚忍,倔强和开创精神到达事业巅峰。沃沦·巴菲特和比尔·盖茨1998年在华盛顿给大学生讲演的时候,学生们问:“你们怎么变得比上帝还富有?”巴菲特说:“这个问题非常简单,原因不在智商。为什么聪明人会做一些阻碍自己发挥全部工效的事情呢?原因在于习惯、性格和脾气。”而盖茨对此表示完全赞同。

  性格决定命运,气度影响格局。“百万年薪”的最终竞争者是来自不同行业、具有不同教育背景和人生经历、性格和习惯迥异的10个人,他们在近5000名报名者中首先凸现的是硬件水准,而在终极竞争中,良好的教育背景和骄人的职业成就已经退而成为10名选手的“共性”,将“自己”与他人区别开来的是他们个性、行为习惯、思考方式上的差异。

  这10名选手中,有带着8年军旅生活烙印的IT行业销售狂人,也有从无销售背景的金融领域的投资专家;有国际顶尖院校EMBA学位获得者,也有学士学位的汽车行业专才;有身家过亿的私企老板,也有从无创业经验的高级职业经理人;有学院派的管理人才,也有把《三个火枪手》当成管理学经典来看的“异类”分子;有个性谦和沉稳甚至过于冷静的,也有张扬激情甚至有点儿盛气凌人的;有睿智幽默甚至有点特立独行的,也有板眼分明甚至有点拘泥木讷的。不管从背景还是个性的角度来说,他们都是职场中最具代表性的10种人。在他们的竞争过程中,观众将看到的是:个性和行为习惯的差异可能促成成功,也可能导致失败。什么样的境况下该彰显或者收敛个性、什么样的性格容易促成成功或招致失败,这些是职场永恒的话题。选手每次成败呈现给世人的,都是他们性格中的积极或者消极因素的表现结果,他们的竞争过程是对以上话题的再次解析。

  节目提供给选手展示自我的空间、获得成功的机会,同时也树立起一面让每个职场中人检视自己行为和思想的镜子。

  真实的“魔镜”映照选手和每个人的人生

  成家与立业是人生的两大问题,节目所展示的就是选手立业的一个过程,这个过程在相当程度上承载着他们的未来。因为这样的重要性和严肃性,节目容不得任何游戏和玩笑成分,这正是《绝对挑战》与国内任何一档“真人秀”节目的不同,真实性无可争议地占据绝对主导地位。

  在真实任务的巨大压力下,在时间精确到以分钟计算的激烈竞争中,选手没有伪装作秀的时间和空间,不管出于自觉还是不自觉,他们的表现无不带有性格和既往经历的烙印,是真正意义上、甚至他们自己都从不曾发现的“自我”。而这些,不管是好还是坏,都将成为他们日后生存于社会的珍贵体验。

  值得玩味的是,在这场“都市幸存者”的挑战中,对他们未来职业生涯影响最大的并非结果,而是过程。赢得结果的未必能打开人生所有的门,先遭淘汰的未必会关闭人生所有的窗,谁是真正的“都市幸存者”恐怕现在下结论还为时尚早。

  《绝对挑战》经过近3年的实践,正在建立并完善一种全新的“电视”招聘模式———真实情景模拟测评,候选人要在实战情景模拟环节里完成与实际工作岗位相关的实战难题。从结果来看,“真实情景模拟”突破了一般招聘“笔试+面试”两段式套路的局限,对选手的综合素质能够做出更全面更深入的测评。经过长期实践,这种招聘方式得到专家的肯定,很多选手对“任务”的解决之道已经成为专家在授课时的经典案例。

  □附录

  节目8集主题简介

  第一集:荣誉之争

  展示百万薪金职业梦想的魅力,知名企业隆重出场,广泛的前期选拔,职场精英精彩亮相,初显身手。谁第一个被淘汰出局呢?

  第二集:破冰之旅

  在陌生的环境和陌生的人群中,如何迅速树立信任和好感形象?如何在团队中树立威信?第一个任务考验选手的沟通技巧和团队

领导力,展现个人魅力和人生阅历。谁将成为下一任务的团队领袖呢?

  第三集:超级销售

  一个具有极限挑战的新产品销售任务,一次悬念迭出的市场比拼,在真实的销售中考验选手的智慧和意志,展示真实的销售技巧和成果。哪一个团队将获得最高销售额?谁将被淘汰出局呢?

  第四集:广告创新

  常规的广告形式消费者习以为常,面对一个新产品,选手们如何利用企业资源和各种手段,创意出令人心动的广告?

  第五集:项目增值

  为一个真实的项目挖掘新的商业机会,考核选手敏锐的眼光,灵性的创意和对财富的捕捉能力。在这次任务中,谁将会意外出局?谁将获得意外奖励?

  第六集:品牌之争

  树立品牌是企业发展追求的目标,选手们需要用职场经验,实现品牌的创新和突破。

  第七集:公益使者

  选手们需要完成一次真实的明星公益活动,面对大规模的活动组织和策划,面对大牌明星的要求,面对复杂的活动程序,选手们能够实现活动的目标吗?

  第八集:大结局

  经过前期的测试,仅剩下两名最优秀的选手,通过电视屏幕的展示和全民短信、网上投票参与,企业家面临最终的选择,谁是最合适的百万年薪人选?谁能担当百万年薪的岗位重任?一切谜底都将揭开。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