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管理 > 复旦管理学奖2006年度评奖 > 正文
 

高尚全谈首届中国经济学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4日 16:21 新浪财经

  据上海证券报报道 北京消息3月24日,首届中国经济学奖颁奖典礼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曾培炎副总理等党和国家领导同志参加颁奖典礼,为荣获中国经济学奖杰出贡献奖的首届获奖人薛暮桥、马洪、刘国光、吴敬琏四位经济学家颁发了证书、奖杯和奖金。

  中国经济学奖管理委员会副理事长、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会长高尚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个奖项是对四位获奖者的肯定,而且奖励也使得大家更重视经济工作、更重
视经济学、更重视经济发展和经济改革。通过进一步总结中国26年的改革经验,会使得今后的改革发展走得更好。

  他说,虽然这次评选只有四位学者,但并不是说别的经济学家不起作用。中国的改革和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引起国际社会的关注,中国经济学界在改革发展中也相应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中国经济学奖既肯定经济界专家学者的贡献,也是为了总结改革和发展所走过的道路,为我国经济未来更好的发展奠定牢固的理论和政策基础。

  他介绍说,这个奖项的酝酿时间比较长,经过专家委员会的推荐,经过评委会的评选,现在是推出奖项的合适时间。而且目前我国的改革处于关键时期,处于攻坚阶段。怎样度过这个攻坚阶段,并使得攻坚阶段有一个新的局面,这个奖项的设立就显得更有现实意义。高尚全还就其他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记者:设立中国经济学奖的初衷是什么?

  高尚全:中国经济学奖是由中国宏观经济学会和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共同发起设立的。其目的是,通过奖励在过去26年来在我国改革发展中做出杰出贡献的我国学者,促进我国经济理论研究的繁荣和政策制定水平的提高,普及经济领域的基础知识,为我国经济的健康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大家知道,中国的改革和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引起国际社会的关注。中国经济学界在改革发展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中国经济学奖,既肯定这些专家学者的贡献,也是为了总结改革和发展所走过的道路,为我国经济未来更好的发展奠定牢固的理论和政策基础。

  记者:中国经济学奖经历了怎样的筹备过程,评选的标准是如何制定的?

  高尚全:中国经济学奖评奖活动从2004年2月29日启动,成立了中国经济学奖管理委员会,由房维中同志任理事长,王春正、高尚全同志任副理事长,聘请了一百三十三位国内经济学家和经济专家组成了中国经济学奖专家委员会,并制定了评奖章程。从6月下旬开始进入候选人评奖资料准备阶段,从8月下旬到11月初,在理事长房维中同志主持下,管委会连续召开了四次会议,经过反复讨论研究提出了《第一届中国经济学奖评奖范围和奖项的调整意见》和《关于中国经济学奖章程和细则(试行草案)的修改意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