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管理 > 正文
 

有场景的经济学 成本降低来自知识积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5日 19:02 财经时报

  配载商的介入,使车、货信息的收集和处理专业化,降低了司机和货主相遇的信息费用。中国货运业最近十几年货运成本下降,源于知识积累量的增加

  □ 朱锡庆

  我在上篇文章讲到,司机和货主相遇,信息费用昂贵。无论是货主寻找司机,还是
司机寻找货主,或者相互寻找,耗时费力。货运配载商的介入降低了司机和货主相遇的信息费用。

  配载商降低信息费用

  货运配载商有两类:一类是为司机提供货主信息,为货主提供司机信息的咨讯商,他们只提供登记和咨询服务,不承担货运经营风险;另一类是从货主处承运货物,又寻找司机运输的配载商,他们既提供信息服务,又承担货运经营风险,赚取价差。

  配载商之所以有这种效果,有两方面的原因。其一,专业化本身有利于信息传递。没有配载商的司机和货主相遇,司机要在茫茫人海中寻找潜在的货主,货主寻找司机也一样。配载商介入以后,使寻找过程大为简化。其二,专业化有利于专业知识的积累。很多知识是活动本身的副产品,知识积累量同活动的频率相关,越是专业化,从事某项活动的频率就越高,相关的知识积累量就越大。反过来,知识积累量作用于活动,活动的效率越高。

  让配载商去找一个货主,比司机去找一个货主;或者让配载商去找一个司机,比让货主去找一个司机,都要快捷得多。原因是,配载商在高频率的专业活动中积累的知识量与司机、货主的知识积累量不可同日而语,配载商掌握司机和货主都不具备的寻找诀窍,以及在以前配载活动中掌握的信息对下一次配载的帮助。

  “一个靠不定期货船的空程或半空程运货谋生的人,或者其全部知识几乎就在于知道一种即时机会的地产掮客,或从不同地方商品价差获利的套利商人,他们都是以不为人知的对一瞬即逝情况的专门了解,在社会中起重大作用。奇怪的是,这种知识今天一般遭到蔑视,掌握这种知识的人,如果胜过掌握理论或技术的人,几乎被认为是行为不端”。这一段话引自哈耶克《知识在社会中的利用》。

  货运配载商是哈耶克这一段论述的新例证。配载商的介入,使司机在一地的等待时间缩短为以前等待时间的一个零头(货运成本因此又一次大幅度下降)。更有意义的是,从一地出发的司机,到达目的地后,可以通过配载商很快找到返程的货运业务,免于游运。因此,近年来,游运业务大幅度萎缩。原来长年奔波在外的游运司机又可以经常回家了。

  使用现成信息降低成本

  游运服务消除了返程空驶,不过却衍生出另一个问题。如果允许返程空驶,货主可以找本地熟悉的司机。而不允许返程空驶,多数情况下,货主要找外地的司机,而且重复交易的几率极低。一个朋友告诉我,三年之中,重复交易只出现过一次。这意味着是陌生人对陌生人的交易,加上货物价值若干倍于运费,因此,就产生了司机的所谓道德风险问题,即司机在途中将货物劫走的现象。

  配载商的介入,使车、货信息的收集和处理专业化,从而降低了司机和货主相遇的信息费用,但对于处理司机劫货现象无助。只提供信息服务不承担货运风险的配载商介入以后,货主依然要面对劫货风险;赚取价差的配载商介入以后,劫货风险转移给了配载商,但风险本身并没有改变。

  一个可用的反劫货办法是押运货物,未观察到有人这样做,说明这是一种愚蠢的办法(成本过高)。事实上,人们在反劫货过程中,随着经验的积累,掌握了比这个要高明得多的方法。

  据我在长沙的调查,货主或配载商大多是用这样的办法来处理这一风险,先查看司机的行驶证和驾驶证,并要他提供家庭电话,然后按提供的电话拨号过去,以查验是否属实。这样一种极为简单的办法在早期却是有效的。因为行驶证、驾驶证和家庭电话是破案的关键信息,司机劫货被捕的几率很高。预料到这种情况,司机不敢劫货。

  不幸的是,劫货的知识也在累积。这种办法后来失效的原因是,一些人采用栽赃的办法,盗用其他司机的名字制作假行驶证和驾驶证,并盗用其家庭电话。这些假信息不仅降低了劫货被捕的可能性,而且使货主甄别司机的那一套信号系统失灵(噪音化)。

  劫货是一种货运成本,反劫货可以减少损失,却不一定可以降低货运成本,因为反劫货本身有成本。当反劫货本身的成本大于反劫货减少的被劫损失,货运成本不降反升。货主或配载商需要的是一种低成本的反劫货办法。上述押运货物的做法,之所以愚蠢,因为得不偿失。查验证件和电话号码的方法,不只是因为可以防止劫货,更主要是因为这些信息的获取是低成本的。

  当一些人使用栽赃证件和电话号码使甄别信号系统噪音化以后,货主或配载商面临的一个新问题是,如何识别证件和电话号码的真伪。同样的道理,识别的办法不计其数,但现在这个行业受到困扰的是没有低成本的识别办法。

  一次,几个朋友闲聊,无意中想出一种办法。其实,有现成信息可以利用。司机驾照和车辆行驶证,在相关主管部门都有登记。若有人购买这些资料,建立一个商业性的网上查验系统,于己是一种大的商机,同时为货主和配载商提供了一条低成本的识别途径。通过网上查验系统,货主和配载商很容易识别司机所提供的证件和号码的真伪。信息是累积的现成信息,增加一种新的用途,并不增加原来获取信息的成本,不过增加一点使用成本而已。使用现成信息,自然廉价。

  这篇文章是中国货运业最近十几年货运成本下降过程的一种缩写。成本变化表现为各种现象(比如,新的服务种类、信息收集和处理的专业化,现成信息使用范围的扩展),而每一次成本变化的背后,都可以看到知识积累量的变化(这里所指的知识,其中包括如何获取知识及如何使用知识的知识)。

  “经济”的本意是节约,从成本看人事是一种视角,然而知识积累量是一种更透彻的视角。“知识问题”被哈耶克视为经济学的中心问题,以至于在其1974年的诺贝尔演讲中一再提起这一问题。是的,舍弃知识问题,经济学不过是套套逻辑。

  (作者为长沙理工大学经济学教授,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04176)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