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管理 > 正文
 

重视无形资产的危机管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2日 14:55 《经济导刊》

  人类在发展过程各个阶段面临各种风险,所面临的危机如战争、风暴、海难、瘟疫等自古有之。但是随着商品经济的发展,一些新的力量不断改变和影响着现代化的一些规则,应对传统危机在管理上已经有一些成熟的方法,但是应付现代风险,必须要有警戒式的现代危机管理方式。全球化经济一体化的趋势使现代风险的传播速度加快,范围拓宽。亚都与微软的知识产权危机、三菱事件以及康泰克PPA风波等等,都引起全球对危机的高度关注。而对越来越多变幻莫测的危机现象不断涌现。任何疏忽危机管理的组织,随时有可能遭到危机的重
创。

  新时期经济发展的燃眉之急

  长期以来,我国无形资产的危机管理处于低层次水平。而无形资产更多地参与竞争,并获取巨额收益是当代国际经济技术发展的必然趋势。据统计,目前在经济发达国家,企业无形资产价值一般占到其资产总额的50%~70%,无形资产已成为组织生存发展的基石。科学技术在经济增长中的贡献率已达60%~80%,世界上绝大多数专利权、商标权、软件、著作权等无形资产要素被其所拥有。在我国,目前无形资产资源的发展面临国内外的严峻考验。跨国公司在国际市场拥有相关无形资产权益后,以各种形式进入中国市场,占领其制高点;而在国内,由于无形资产非实体性、非直观性和带来收益难以精确计量等特点,往往被人们忽视。无形资产风险投资意识偏低,对无形资产缺乏准确的评估及价值量化,尚未将无形资产进行整体化管理和经营。

  国外跨国公司都有专利管理制度与

知识产权部,日本东芝公司拥有商标管理人员300多人,美国泰勒公司拥有商标管理人员500多人。而在无形资产管理与经营活动中,我国普遍缺少危机管理的专门机构和人员。大多数组织缺少管理制度、工具和监控方法。疏于管理,甚至造成失误,致使一些企业无形资产资源失控并流失十分严重,市场份额日渐缩小,最终陷入破产。有人估算,仅1993~1995年,企业因未评估而造成资产损失达2000亿元,其中绝大部分为无形资产。从国有资产管理部门获悉,因为低价出售国有土地使用权,全国土地收益每年至少流失100亿元。

  有资料显示,近十年来,我国无形资产流失是有形资产流失价值的5倍多。我国知名品牌的商标被外商抢注多达数百件。“英雄”金笔在日本被抢注;“凤凰”自行车在印度尼西亚被抢注。我国每年3万多项国家级重大科研成果中有2/3未申请专利。据2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不完全统计,1985年以来,共查处擅自使用他人商标仿制销售假冒商品大案10万多起。除商标侵权外,专利权、版权、计算机软件纠纷亦非常普遍。而发达国家的企业某项技术成果在本国申请专利后,又及时向一些有发展前景的国家和地区申请专利,构成全球普及的专利保护网。可见我国无形资产的流失危机是非常严重的,给国家造成的损失威胁也是巨大而惨痛的,必须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

  在21世纪的数字时代,日常管理与危机管理犹如不可或缺的鸟之双翼,已成为企业长治久安的两大基石。针对世界500强大企业的访查发现:没有危机应变计划的公司,其危机的后遗症要比具有计划的公司多出2.5倍。危机管理是决定公司优胜劣败的关键,对企业经营管理者是事关存亡的战略指针。

  无形资产管理中致命的重击

  何谓无形资产危机管理?它是指在无形资产管理活动中个人或组织,为了预防危机的发生,减轻危机造成的损害,尽早从危机中恢复过来,或在有控制的情况下让危机发生,针对可能发生的危机和危机采取的管理行为。危机管理所需的管理行为包括危机风险评估、危机监测、危机预防、信息沟通、危机反应管理、危机恢复管理等。

  根据美国对国际化公司CEO调查证明,超过60%的CEO认为,危机计划对公司经营是必要的。有无正式危机管理计划,已成为评价国际优秀公司管理的标准。无形资产危机管理的着重点在于预防胜于治疗。能预见到危机,才是最高明的应付危机手段。据日本《调查日报》统计,日本公司的成功率只占11%~12%。应提醒高层管理者内外环境都可能是危机发生的来源。对于内在危机,组织可以反求诸己,建立危机警告系统,不断加强改进自我完善,提高管理效率。但对于外在危机即客观的外部环境,如火灾、龙卷风、油价升跌、飞机失事等并非所有危机均可避免。如果不防范危机于未然,把握危机管理的命脉,遇到危机爆发时就会猝不及防,使组织滑入致命深谷。

  无形资产管理危机的治理策略

  在知识经济时代,面对新世纪经济全球化的挑战和加入WTO带来的机遇,为了提升我国与企业等组织的国际竞争力,减少危机风险和损失,更好发挥无形资产危机管理的重要作用,必须采取以下应对举措:

  强化无形资产危机意识,树立风险管理思维。知识经济时代,高新技术迅速发展,无形资产价值随时可能因科技发展而贬值。要加强无形资产的成本核算,应考虑谨慎原则和技术发展给无形资产带来的贬值风险,将无形资产价值在合理期限内进行分摊。在会计报表中,对无形资产要充分、合理披露和揭示。对无形资产计价时应考虑无形资产价值的不确定性,按重置价格测算出无形资产合理价值,与有形资产价值一起记入资产总账。在经营管理上,要构造无形资产投资方案,预测其收益和成本,确保无形资产评估保值、增值。在产权交易中,应注意无形资产安全防卫,加强对专有技术、计算机软件、营销网络等商业秘密的保护,以防丢失和泄密。

  加强无形资产投资分析,实现效益最大化。资源的有限性要求无形资产投资时,必须遵循成本效益原则,应对投资方案进行可行性分析和评价,尽量减少盲目性。要准确计量其价值,无形资产投资决策方法上,可采用固定资产投资决策时净现值法、投资报酬率法、投资回收期法、现值指数法等许多方法,进行无形资产投资评价。设法充分利用和发展现有无形资产,如借助无形资产先进性尽快占有市场;确立良好信誉,优先取得银行贷款等。

  建立无形资产危机管理机构,制定和实施危机管理计划,提高反制危机能力。设立无形资产危机管理专门机构,制定切实可行的危机管理制度。IBM公司将危机管理最基本的经验概括为6个字──说真话,赶快说。为了取得长远利益,在控制危机时应更多关注消费者利益而非仅是短期利益。建立符合市场需求的无形资产战略管理信息系统和危机预警系统,通过动态反馈预控,加快危机计划的恢复和反应速度。培育能认识非正常事件并迅速有效加以解决的能力,并让其作为制度纳入到组织文化中,使管理者更具创新性和成功地承担风险。对无形资产实行分类动态危机管理。在新产品开发过程中,及时申请专利,预防对手仿造;在新产品试销阶段,抓紧申请商标注册;在注册使用期满前需要继续使用的,则马上申请续展;在重大科技成果研制生产阶段,对涉密人员和有关技术资料严加管理,以防泄密;加强对无形资产在产权变动过程中的监管,防止无形资产在产权变动中流失。

  健全无形资产法律保护机制,建立危机管理体制。国家应抓紧制定和逐步完善无形资产危机管理法规,确保无形资产不受侵犯。制定《企业保密法》、《无形资产危机管理法》等法规,以及无形资产确认计量范围、计价标准等财会法规制度。要有效运用危机管理框架结构(CMSS),设立危机管理专案小组和问题经理。构建危机处理机制,以满足组织危机情境下的策略需要。重视无形资产审计监督,建立核算和评估体系。尽快制定《无形资产评估管理办法》,建立适宜各行业特点和可操作的无形资产评估指标体系。制定有关监管无形资产评估政策措施,使无形资产评估制度化。

  建立创新激励机制,预防人才资源管理危机。创新能力往往决定组织的生死存亡。在无形资产管理过程中,要实施稳健进取的人才发展战略管理,严格执行信息危机防范制度。建立公开、公平的招聘、培训、使用、激励和约束的人才制度。通过持续的教育和训练,全面提高组织成员整体素质。强化人力资源管理制度,妥善解决员工流失问题,重视人才合理安置。建立员工持股和决策参与制;防止因人才跳槽时流失重要的技术、营销网络等无形资产,或可能发生的业务断档危机。应建立健全科技人员的奖励机制,改善奖励办法,并在经费供应、福利待遇、晋职提拔、住房分配等方面提供优惠政策,不断激发和调动科技人员发明创造的积极性,

  创建和维护组织的良好声誉,实行有效的信用管理。作为特殊的无形资产,信誉是组织最重要的财富和竞争的有力武器。通用电气(GE),西南航空公司、沃尔玛和微软等国际大型跨国公司极其珍视自己的声誉,不断为社会创造价值,赢得大众的高度赞同。早在1913年创立的全球第五大

会计师事务所安达信,2001年财政年度全球营业额为93.4亿美元,其崩盘悲剧的真正根源是帮安然公司“造假”、“售假”而丢失立足之本的诚信。要尽快建立完善的社会信用制度,通过信誉管理为组织获取最大的便利。

  (作者单位:

石家庄经济学院会计学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