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管理 > 正文
 

21世纪经济报道资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1日 16:22 21世纪经济报道

  《成吉思汗与今日世界之形成》

  (美)杰克·威泽弗德 著 温海清、姚建根 译

  重庆出版社,2006年2月版

  这是一部由人类学者完成的著作,也许背景的不同使之显得格外独特:从全球化的角度提供了一个考察和评价成吉思汗的新视角。作者威泽弗德在一个小组长期的工作基础上,写出了此书。这个小组的工作主要来自两方面的内容:一是将来自12种语言的最重要的第一手和第二手文本,与《蒙古秘史》的记载进行比较;二是进入书中描述的蒙古地名,“不仅是要返回到那个时代,这是近乎精确地发现成吉思汗所留下的世界的一个机会。”将文本和存在于地理上的证据连接起来,并去追寻成吉思汗的成长之路,才能修正有关他的一些误解。作者认为,只有到斡难河边的小山丘(虽然确切地点还有争议)才能明白,地理条件本身将成吉思汗的早年生涯与西伯利亚文化紧密联系在一起,使之将敌对平民当作被驱赶的牲畜,将敌方士兵视为被追捕的猎物。但书中描述的成吉思汗也绝非“只识弯弓射大雕”,他是一位富于创新的领导者,不但崇尚法度和宗教自由,而且创建的商业路线产生了比其军事更大的影响。尤其是在属于成吉思汗儿孙们的年代里,和平世纪与全球的觉醒奠定了现代社会的政治、商业和军事制度的基础。(本力)

  《再造病人》

  杨念群 著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6年3月版

  杨念群十年磨一剑,交出这本43万字的沉甸甸巨著。

  这些年来,杨念群一直试图打通社会史和思想史的界限,用知识考古、政治社会学等最新西方理论来重新阐释中国问题。而医疗史正是他选中的切入点。

  医疗一直是社会系统和社会保障中最重要的一环。作者选择的时间段是从鸦片战争前后一直到上个世纪80年代。在这一百余年里,中国民众的医疗方式伴随着政治体制巨变,同样发生着巨变。更重要的是,中医遭受了西方现代医学的冲击。不仅是

医疗体制在变,医学理念也在变,这一切构成中国人在接受现代医学时的基本进路。

  作者敏锐地意识到,医疗理念和医疗体制是密切相关的。传统的“巫医”、“接生婆”、“吉祥姥姥”的活动都有着相应的社会背景和宗教秩序。而巫术和传统中医的逐渐消亡,也正是由于医疗制度改革而突然发生的。现代医疗体制在“瘟疫”的考验下,体现出国家的动员和控制能力,给我们理解国家政治制度提供了有益的视角。(梁捷)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