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管理 > 2005年度商业标杆颁奖典礼 > 正文
 

知识经济时代的公司形象塑造论坛实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08日 18:48 新浪财经

  “2005年度商业标杆颁奖典礼暨2006商业灵感论坛”4月8日下午2:00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举行。新浪财经独家图文直播本次论坛。以下为知识经济时代的公司形象塑造论坛实录:

  商业灵感论坛第一场

  主 题:知识经济时代的公司形象塑造

  主 持:袁岳(零点研究集团董事长)

  何力:

  今天活动的第二部分是论坛部分。通常茶歇之后人会减少很多,但是今天的情况非常乐观,依然有这么多热心的嘉宾和观众参与我们的论坛,首先感谢大家。我的同事为今天的论坛起了一个名字,挺有意思叫“商业灵感”,大概期望今天下午的讨论会有很多的商业灵感产生。今天下午第一场论坛主题是“知识经济时代的公司形象塑造”。显然今天中国社会经济中信息的规模和速度都是前所未有的,特别是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在这种情况下,注意力就变成非常稀缺的资源,企业在品牌形象树立过程中会面临更多新的通道或者是新的技术和方法以及新的品牌塑造的战略,所以我们定了这样一个主题。我现在需要介绍的是这场论坛的主持人零点研究集团的董事长袁岳,参与的嘉宾有:蒙牛集团副总裁孙先红、百度公司CFO王湛生、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润滑油分公司品牌主任张秀甜、湖南卫视总编室副主任王旭波、CCTV首席媒体经济师尹学东。还有三位点评嘉宾: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副院长张建平教授、中国国际公关协会秘书长郑砚农、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郭惠民。

  袁岳:

  论坛人少不容易讨论好,人多更不容易讨论好,所以我们在形式上打破一下以往讨论的模式。这个论坛题目叫“知识经济时代的公司形象塑造”,讨论什么?前面说的是“知识时代”,意思是说现代人都不是傻乎乎的,都不好忽悠了,请在座各位不要做广告,也不要弄一个事特来蒙我,今天台上的嘉宾很有知识,台下的嘉宾也很有知识,所以你们要讲一点新鲜的东西,你要讲一般的东西就没什么意思,这叫“知识时代”。后面部分说的是“企业形象塑造”,注意这里不是卖产品,不说产品,是说企业形象。俗话说,王婆卖瓜自卖自夸,“瓜”是产品形象,如果说“王婆”的话就叫企业形象,一会儿谈的时候要围绕王婆,你作为“王婆”跟别人一样还是不一样。

  下面布置作业,第一个阶段是规定动作阶段,要求左边嘉宾回答,右边点评;第二个是个性化阶段,一个企业给他们一个问题,都跟他们有关;第三个阶段请在座有问题的向他们提出来。在规定动作阶段,问题特别简单,我先提出来,然后你们来回答。这个问题简单到什么程度呢?咱们作为一个企业,在现在这个阶段,比如说蒙牛,你特别希望我们普通的消费者、普通的老百姓理解蒙牛作为一个法人、作为一个企业组织要传递给我们老百姓的一个核心价值是什么?用一个词或者一句话,可以解释一下这个词是啥意思。点评的嘉宾说什么呢?它要传递的价值,根据你们的观察,你们的研究,是不是那么回事?所以我们让每一位都把企业的最核心价值是什么说一说,不超过两分钟。蒙牛作为一个企业,要传达给公众的核心价值是什么?

  孙先红:

  讲一点新鲜的,几个词?

  袁岳:

  一个词或者一句话。

  孙先红:

  一个词就是“有爱就有回报”。对消费者热爱,对消费者真诚,消费者就会用货币选票选你,投你的票。像今天得的奖杯,不是几十位专家投票选择的结果,可能是全国数以亿计消费者用手中的货币投票的结果,要不然专家不会选。

  王湛生:

  百度是一个互联网企业,互联网是一个知识爆炸的环境,我们在纷繁复杂的信息环境里边,有时候有一点无所适从的感觉。百度是希望以我们核心的技术实现“简单而且可依赖”的企业价值。

  袁岳:

  插一句,在行为学里研究,第一个层次叫“依赖”,第二个层次叫“独立”,第三个层次叫“互赖”。百度要让全国人民都依赖?

  王湛生:

  我们说的依赖,是指在这样的信息环境里边,能够找到一个可信赖的方式,找到最需要的信息。我们认为,每一个人都是一个独立的个性,有独立的判断和价值观,我们把信息给他,让他做出自己的判断。

  袁岳:

  你不依赖我们吗?我代表消费者。

  王湛生:

  社会分工发展到今天依赖自然是相互的。

  袁岳:

  您的意思很好,但是改一个词,把“依赖”改成“互赖”。

  王湛生:

  有一定的道理。

  张秀甜:

  我们主要是给大家提供汽车服务的,“让大家放心享受汽车生活”,这是我们传递给大家的核心价值。对我们来说买了车以后才真正开始您的汽车生活,这个阶段

汽车养护是非常重要的,我们就是给您提供全套汽车养护方面的服务,让您可以放心享受。

  尹学东:

  我们这次获奖的事实上上就是企业宣传口号“相信品牌的力量”,但是今天我不是想说这句话。在这之前我们还有一句话,可能也非常能体现我们企业的特点,“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这句话据说有二十多个亿的价值。

  袁岳:

  这话毛主席说过,人有多大胆,地有多大产。

  王旭波:

  湖南卫视作为媒体,在岸上做宣传,然后下水,所以争取说两句话的权力。来领这个奖的时候,为什么要深深鞠一躬,我这个鞠躬有两层含义,第一层含义感谢这次活动主办方,《经济观察报》经济观察研究院和对外经贸大国际商学院,感谢这么多的专家对湖南卫视的关注、厚爱。湖南卫视一个获奖案例是《大长今》,还有超级女声的项目,这也是我们跟蒙牛两家战略合作的产物,这是我第一重意思。

  第二重意思,我们看到现场有这么多年轻的学生,湖南卫视的受众群就是这些学生,湖南卫视去年收视率排在全国第四,事实上要感谢我们的目标观众,感谢在座的各位学生,不管你去年有没有看过湖南卫视或者是参与过超级女声,我都感谢你们。

  第二句话,我们湖南卫视的企业理念。作为一个媒体,理念不能够渗透到各个层面的话,应该说是失败的,湖南卫视“快乐中国:的理念有两层含义:第一层含义,湖南卫视反映快乐中国、快乐中国的生活,反映欣欣向荣的今日,第二层含义是快乐中国使中国快乐,让中国快乐。

  袁岳:

  为什么湖南卫视能够得到快速发展,就靠打破规则。下面有请三位点评嘉宾,听完我们这些企业的介绍之后,你们觉得,表面上说的跟实际上反映的是不是一样。

  张建平:

  从蒙牛身上,我感觉我们首先看到了“回报“。蒙牛可能是真心想付出爱的,但是关于这一方面的问题,还需要时间来检验。孙总这句话让我想起杜邦一句话广告词,”让美好生活更美好“。而且蒙牛明确提出来,不仅要更美好,还要有回报,当然这教育大家,投资是有回报的。

  孙先红:

  刚才讲游戏规则是创新,我们的核心价值就是愿每一个中国人都有爱,我们想营销98%是在家里完成的,大家在市场上看到仅仅是2%,品牌、企业形象,实际上就像人和人之间的交往,你喜欢一个女孩子,你爱他,你看她哪儿都好,你给她洗苹果的时候都要洗特别干净,怕细菌吃到肚子,给不认识的人洗,洗一下就给他了,感情不一样。当时北京有一个放心工程,北京工商局一个副局长领北京电视台的记者去那儿参观,我接待的,我这个工厂任何一个地方拿手摸上去都不会有尘土,后来局长说如果我摸到尘土,我就不客气了。真是进京产品、放心工程,任何的犄角旮旯都不会有尘土,这不是大面上的事情。

  袁岳:

  你刚刚打扫完卫生。

  孙先红:

  蒙牛在中国企业里边搞工业旅游是比较早的,我相信全中国的竞争对手都去过蒙牛,任何一个人拿身份证登记就可以进去。

  张建平:

  应该说蒙牛创造了奇迹,仓储发展的奇迹,我对蒙牛是很佩服,刚才调侃并无损于我的佩服。蒙牛对我的感触,给大多数人的感觉是,营销做得特别好,速度奇快,这么快之后,有些消费者就不免会担心,像孙总刚才讲的,苹果要洗干净要洗得很仔细才可以,这么快,大家就担心,也许洗得就不够干净了。

  孙先红:

  实际上消费者都不是傻子,在香港我们连续两年获得超市十大受欢迎品牌,是大陆惟一的一个,香港消费者很挑剔。在菲律宾、新加坡,还有蒙古、独联体这些国家,蒙牛都销售得很好,没有金刚钻,哪敢揽这个瓷器活。

  张建平:

  刚才说百度,百度的词我记住了,叫“简单可依赖”,我的感觉是简单是做到了,可依赖好像还有待加强。

  王湛生:

  互联网发展的速度,对任何一个公司都是挑战,引擎过去几年里边不断进步和发展,我们不认为已经做到对任何问题都有答案,但是我们在所有竞争对手里面是做得最好的,同时我们是在不断进步之中的。我是首席财务官,我们今天讨论的是营销、企业形象,我不是这方面的专家。在座听到的各种企业文化价值词汇,我相信“简单可依赖”是大家知道最少的,有没有谁在报纸上电视上看到过百度“简单可依赖”的广告,同时有多少人使用百度做搜索,我相信是80、90%。这就是百度,我们企业专注于做产品和服务,而不是说让客户知道“简单可依赖”。

  郑砚农:

  蒙牛也好,百度也好,长城润滑油和两位媒体也好,我觉得他们刚才所谈到的和他们企业所做的都是真诚的,这是今天企业形象能够塑造出来的最基本的一点。比如说蒙牛,我们在网上和媒体上看到孙总很多的言论,包括蒙牛和社会,蒙牛自己,我没有看到过反对他的东西。

  袁岳:

  是不是删掉了?因为你说到他们很真诚,我反过来问你,你怎么就知道他们是诚信的?通过什么检验他们说的话是真的?

  郑砚农:

  我们是一个全国性的公共关系行业协会,我们对企业在营销、公共传播领域里边都有一些调查。中央电视台和湖南卫视自不必说,大家都有评论,至于这三家企业,刚才百度让大家一举手,就已经赢得了票数。长城润滑油在两年一度的最佳公共关系案例大赛上获得了金奖,这也是经过专家评委经过半年的评审评出来的,所以我说的感觉是有依据的。

  袁岳:

  一个企业传递口号的问题的确遇到一个问题,通常所说的口号是好的,但是哪个口号是真的,假定很多用过的人都说你好的话,你有很多交叉口碑的话,大概就可以相信仿佛是真的。郑秘书长也提到了,这些企业如果得到三个以上的奖,就相信你是诚信的了。

  郭惠民:

  一般的学者善于把简单的问题复杂化,今天他们把复杂的问题简单化的同时,又讲了复杂,给我印象非常深刻。如果说两类的话,媒体是一类,但是媒体本身也是企业化的运作。从蒙牛来说,核心价值里边两个关键的词,“有爱”和“回报”,如果提升一下,也能提升到创造友好型的社会,能够回报社会,我想这样的境界似乎更高一点,而不仅仅局限于营销的概念。对于百度印象非常深刻,原来用Google,现在用百度,依赖这个词,从他们的解释来说,基于消费者或者说网民们的独立性,但是他又希望自己简单的东西可以提供可供依赖的工具,所以我觉得他讲得还是有一定的道理,也是符合目前这种情况的。长城润滑油在事件营销方面创造得很好。

  袁岳:

  我现在考你一下,湖南卫视说他们的口号是什么?

  郭惠民:

  我不是很时髦,不清楚。

  袁岳:

  中央电视台的那句话是什么?

  郭惠民:

  “心有多大,舞台有多大”,从媒体来说,他们所搭建的舞台本身也是他们创造企业价值很好的平台。

  袁岳:

  郑秘书长你记得湖南卫视说了哪句话?

  郑砚农:

  快乐中国。

  袁岳:

  我怎么记得是两栖动物。进入到第二个阶段,个性化提问。五年以后,Google和百度是什么样的关系?那个时候Google比百度牛还是百度比Google牛?

  王湛生:

  我是财务出身,对未来的考察是基于两点,第一点是基于我们在过去几年发展的历程,第二是基于我们目前的状态,资金情况和资产负债表的情况,我从这两个角度讲一下。从过去五年的经历来看,百度五年多前诞生的时候,在中国百度还没有任何作为,仅仅是一个公司,一个idea,Google做中文搜索已经一年了。在过去几年,我们一点一点在投入开发中文搜索这样的技术,从无到有,在很竞争激烈的环境里边一点点把市场份额从跨国公司手里边夺回,在2003年的时候,我们基本上和它持平,开始超过,04年、05年从百分之三十几到百分之四十几,到今年超过百分之五十,已经远远超过跨国公司。如果保持这个势头的话,5年后应该是120%了。这是一句玩笑话,但是我们相信随着中国不断发展,中国独特规模经济体不断成长,搜索引擎在互联网时代这么重要的领域里边,依据进口的技术做中国的事情是不可能成立的,在这一点上,就像前一段说我们相信中国人要用自己的搜索引擎,百度是最好最了解中国语言最了解中国文化的搜索引擎,能够满足中文需要。我们还会继续领先搜索。

  袁岳:

  领先是什么意思?给我们一个大概的概念,四六分、三七分?

  王湛生:

  要回到百度哲学的思路,我从来不去想我的一个目标是市场份额达到多少,我们一年前也没有想。

  袁岳:

  你想什么?

  王湛生:

  我们想怎么能够做出最简单最可依赖的技术给我们网民提供这个产品,网民需要什么,他在找什么,我们怎么能够把这个东西做好,剩下的百分比是水到渠成的事情。如果一个公司对市场份额有一个目标的话,它需要花大量的钱做广告,这恰恰是百度不做的。

  袁岳:

  在一个月以前,李彦宏告诉我说,五年以后,Google和百度之间的关系是百度一枝独秀,从市场份额来说,大家很难看到Google了,你觉得他跟你说的话一样吗?

  王湛生:

  方向绝对是一样的,是不是一枝独秀这个词……

  袁岳:

  准确地说是一枝独秀。

  王湛生:

  我会同意他这一点。

  袁岳:

  那你改变了你原来的观点?

  王湛生:

  我原来的观点是领先的。

  袁岳:

  下一个问题是给长城润滑油的。长城润滑油很好利用“神六”的事件,搭上这个快车。你们准备下一步利用哪个事件搭车?

  张秀甜:

  05年是“神六”,但是航天不是就这一个事件,像您说“神七”、“神八”、“探月”,这是系统工程。在这个领域全部是上天的,它传递的是我们可放心、可信赖的品质。08年就是奥运会,长城润滑油也会利用奥运会赞助商的机会,在奥运会进行可信赖高科技品质方面的传播。

  袁岳:

  奥运品牌传播中大部分的企业都用了很简单的方法,就像汉奸脑门上贴个标签一样,你看我是奥运会赞助商了,你们准备也那么干吗?

  张秀甜:

  不完全,但这没有什么错误,第一步想让大家知道。奥运会和长城润滑油其实有很好的合作机会和价值观的契合,在奥运会期间大家对生活的期望也会有更好的变化,比如奥运会期间我们在环保,汽车方面的发展,润滑油在这两个方面都会有可作为的地方,我们会提供绿色的汽车生活。

  袁岳:

  中央电视台除了心有多大、舞台有多大之外,我想问的是说,你觉得中央电视台最应该向地方台学习的三样东西是什么?

  尹学东:

  我觉得不止三样,有好多样,中央电视台还有许多包括向地方台和国外媒体学习的地方。国外都是媒体集团,而中央电视台到现在为止还没有一个比如很有名的平面媒体,中央电视台可以做这样跨媒体的。和地方台我们经常开一些合作会议,地方台很有一些闯劲,跟湖南卫视也经常会有一些沟通,他们做的许多事情,包括对地域企业的服务,在中央电视台做起来可能相对来讲有它的劣势,这些都是我们需要学习的。

  袁岳:

  听起来觉得挺抽象。下面这个问题我给王主任,湖南卫视无疑做得挺好,因为我们去年做了一个沟通指数的研究,中国人民最喜欢的两个电视台,第一个就是中央台,第二个就是湖南台,到第三名跟前两名差得很远。我的问题是,湖南卫视应该向中央台学习什么?说三点。

  王旭波:

  首先是资源,这是没办法比的。

  袁岳:

  学不来的,咱就不说了。

  王旭波:

  第二个就是平台。

  袁岳:

  你还是学不来。

  王旭波:

  央视索福瑞所提供的数据,从渗透率这个角度来说,湖南台最近这几年进入前六名、前五名,但是中央电视台一套、三套这些平台是品位比较高的平台。第三点应该是品牌。

  袁岳:

  你还是学不来。他们两个台很有意思,一个学得很抽象,一个学得很无奈。我给孙总的问题很简单,超女在去年很火,去年是第二届,第一届没火,第一届没出什么人,今年是第三届,我们请孙总大胆预测一下,预测大胆一点,你觉得第三届超女火的程度会跟第二届相比较是更火呢?差不多?还是稍微火小一点?与此相应,因为去年很火,蒙牛酸酸乳卖了25亿,今年搁第三届超女搁哪个产品?

  孙先红:

  咱们就不预测吧,干嘛预测,全世界的专家都预测不了,我为什么要预测,2005年的时候,全世界的专家也没有预测过,所以咱就不预测,但是希望越来越火。

  袁岳:

  准备放哪个产品?去年是酸酸乳。

  孙先红:

  仍然是酸酸乳,今年跟中央台也有合作,全国人民喝奶,希望大家天天喝奶。

  袁岳:

  下面请各位提问,你们可以挑最有感觉的提问。

  郭惠民:

  我想问一下湖南卫视,中央电视台是“心有多大、舞台有多大”,请问湖南卫视你心有多大?很实在的。

  王旭波:

  中国企业文化很多是领导人个性的放大,湖南台这样的状态实际上和我们欧阳台长有关。我们欧阳台长非常低调非常务实,也是比较精明的人,他的战略思想一般来说做了之后才公布。我可以给大家讲一个小例子,今年超级女声准备推出超女娃娃,昨天十点半举行了发布会,这是新的动态,超女娃娃做成的话,相当于芭比娃娃,它是没有国界的。

  郑砚农:

  两位媒体的老总,中央电视台有一个感动中国的节目,也有年度十大经济人物的节目,我周围的一些朋友是经济界的朋友,他们对我的反映都更加爱看感动中国这个节目,我想请教媒体回答,这是为什么?另外,随着互联网的出现和互联网的发展,网媒对电视媒体的压力和冲击以及电视媒体在这种冲击和压力下他们的发展趋势是怎么样的?

  袁岳:

  感动中国比经济人物更多人爱看,是怎么回事?

  尹学东:

  感动中国因为这个节目更平民化一点,而且体现了很多的真情,如果要说更爱看,可能有一些主观因素在里边,因为我是搞营销的,从我的营销角度来讲,在座所有都不是标准的电视观众,标准的电视观众可能更爱看电视剧。

  网络肯定是新的媒体,因为原来我也做过网站,我觉得网络相对来讲,在一段时间内需要有它的发展,对传统媒体来说,尤其像电视这样的,要追赶可能还需要一段时间吧。

  袁岳:

  湖南卫视受众群体是年轻人,这些人同时也是上网比较多,你怎么跟网络竞争?

  王旭波:

  关于网络这一块,湖南卫视成立了一个新媒体中心,相当于节目中心一样级别的中心,这个中心借助于网络,实际上我们和百度有比较好的合作,前天晚上湖南卫视超女出来之前就进行同传。我们非常关注网络的动态,我们在座同学很多通过网络收看电视的,像电视人网站等,湖南卫视点击率一般在前三名。新媒体应该说对湖南卫视是一个挑战,但是更多是一次机遇,而且我相信湖南卫视在操作方面应该还是有一定的优势和基础,应该有所作为吧。

  孙先红:

  刚才郑会长的话,我觉得别光问他们媒体,企业也参与一下,我想大家也互动一下。刚才问的话题是,一个是感动中国,一是年度经济人物,当然仅代表我个人的观点,一是从市场营销的角度来讲,受众群体的大小不一样,当然更重要的是中国文化的问题。因为郑会长提出这个话题,我心里还有点沉重,中国有一定的文化叫痛恨强者、同情弱者,往往是痛恨有钱人的文化,认为有钱人都可恨。实际上我们恰恰忽略了一点,企业家的贡献,企业家精神。台下有很多的学生和很多企业、新闻媒体,我们曾经思考过没有,战争年代,军队是最有价值的,军人是最可爱的人,商业年代,我们想过没有,商队是最有价值的,那么企业家能否成为我们今天最可爱的人?这是一个话题。国力的较量在于什么?在于企业,企业的较量在于什么?在于企业家。许多同学刚才在门口让我签字,很多人问我为什么要写《蒙牛内幕》,我不是写牛根生也不是写蒙牛,我想写中国这一代的企业家的命运坎坷和对国家的贡献,能不能唤起一种新的文化,企业家是最可爱的人。我们问小学生,长大了你想干什么?我曾经做过这样的调研,很可悲的,调研了几十个孩子,说你长大了要做什么?他说我做医生、做教师、做科学家。

  袁岳:

  这怎么可悲?

  孙先红:

  甚至还说要做党员,但是没有一个说我长大了想做企业家,我们思考过吗?许多外国的总统来中国访华的时候,他身边领的是企业家,当然这里我说的这个企业家是真正意义上的企业家,不是靠拿国家的政策偷国家的税的企业家,实际上我觉得骨子里是有一种文化。这是我插话,因为问到这样的话题。

  张建平:

  听了孙总刚才慷慨激扬的发言,我把问题都给搞忘了,我对孙总的发言是很赞同的。我的问题也就不提了,只是强调一下,也许应该这么说,真正卓越的企业家是最可爱的,但是我们现在有好多企业管理者还有待成长为真正卓越的企业家。

  袁岳:

  第二阶段个性化的动作结束,下面请台下提三个问题。

  (现场提问部分)

  提问:

  百度作为搜索引擎公司,此次获得年度战略管理标杆源于成功在美国上市,百度在未来如何平衡资本战略和以知识为本的战略,或者说百度在未来的核心竞争优势将主要是源于资本还是知本?

  王湛生:

  你要是了解百度上市的过程和历史可能你就会知道,如果说百度上市或者获奖是因为百度在资本市场运作的结果那真是委屈我们了。为什么百度这个时候上市,为什么股价涨这么多,创这么多的记录?我跟李彦宏讨论很久,上市是不是时机,要不要这时候上市,我们感觉百度是很年轻的公司,一个猪仔很小的时候卖不出什么价格,长大一点肥一点价值才能得到实现,因为百度业务增长很快,百分之几百的增长,等一等这个市场会给我们更多的认可上市会更成功。当时我们考虑到,一是推迟上市,一是先上市,我们选择先上市,冒着资本市场不热的时机上市,我们考虑什么呢?因为在中国搜索引擎已经发挥的作用和企业对它的价值的认知远远低于国际上的水平,Google和雅虎,他们被众多企业认为是一个互联网时代非常有效的经营公司运营的方式,而中国只有几万家企业知道这一点,我们做什么样的事情能够让中国的企业更多了解有这样一个东西叫搜索引擎,搜索引擎可以帮你做营销,帮一个企业从在中小城市里找不到客户发愁的时候发展为全国范围内的运营。当时考虑到这一点,为了让大家了解搜索引擎的价值和意义,我们冒着风险选择先上市。先上市价值不会很高,怎么办,少卖一点,不要卖太多,让大家有一个了解的机会。百度上市的机会出发点不是为了资本运营,要套现,百度股东没有一个要卖的。

  袁岳:

  当然我还有一个问题,我知道结果,但是我想试试看你怎么回答,上市以后,我们知道李彦宏身价,我们想知道你现在的身价是多少?

  王湛生:

  这可能要取决于股市波动,每天都要动。

  袁岳:

  以今天为例或者昨天知道的财务报告是怎么样的?

  王湛生:

  百度管理层大概合在一起占的股份在公司的价值里面是很小的一部分,大概是2、3%,我自己远远低于1%,具体这个值每天是变动的。

  袁岳:

  管理层几个人,去掉李彦宏。

  王湛生:

  管理层合在一起,大概有30多个人。

  提问:

  今天是商业灵感论坛,我提的问题可能不太商业化,我想问一下两家媒体,央视在大众百姓心里,像袁总说的那样,不是一个企业,可能承担着代表中央的感觉,更多的是向全国宣传义务,负责教育、环保或者其他比较贴近生活的东西。我们应该向国际学习,为什么我们不能把商业化的东西让地方台来做,我们就做感动中国,对国内的利益比较符合的工作呢?

  袁岳:

  别做那么多生意,每年广告值那么高,一年翻一番。

  尹学东:

  我希望像你这样的人能够当中国宣传方面的领导人,对中央电视台压力可能会小一些。在国外有这种情况,有国家电视台,有商业电视台,而且中央电视台又承担了国家的义务,没有这样的经费支持它的发展,所以它自己必须自己发展,它从事商业的路子也是摸索了很多年,一开始也是不会拉广告,现在逐渐刚学会,我想以后如果政策比较好,我们中央电视台会成为一个比较好的公共的电视台。

  提问:

  我想问一下百度的CFO王总一个问题,我使用百度大概三年的时间,第一次关注百度公司是由于一个官司事件,到最近上市之后,最近有几本书和若干媒体报道。我觉得给我的总结就是说,百度的团队或者百度的企业家非常有战斗力、凝聚力,这在其他企业是没有的。什么东西使那么多的优秀的人才聚在百度?

  袁岳:

  你还没上市之前,怎么把那么多人才忽悠在一起?

  王湛生:

  我应该是核心管理层里面倒数第二个进来的,我进去的时候,百度刚刚做完一轮的融资,当时我加入的时候,百度年收入只有区区的五百万美金,很小很小,那时候我看到的放弃远远多于我看到的得到。但我这个决定也是蛮简单的,第一我对中国有信心,中国的市场,中国的改革。第二,互联网会不会在未来的经济形态中是很重要的成分,这也是很简单的问题。第三,百度这群人做的搜索,以及他们在互联网上是不是先进,是,所以我就加入了。百度上市之后一年多的时间里边,我们人从五百涨到一千五百多,我们没有任何人流走到竞争对手里边,凝聚力非常强,同甘苦共患难。百度的竞争对手是全球最伟大的公司,无论是国际上的经验也好还是资源也好远远多于我们,可是我们不断跟他们竞争,从他们手里抢市场份额,26岁工程师的梦想平台是别的地方没有办法提供的,这就是为什么百度留住那么多精英人才。

  袁岳:

  就在快上市的时候,最后两个跳进去的人更值得我们佩服,三个字“好悬啊”。因为时间关系,本场讨论到此结束,谢谢企业嘉宾,谢谢点评嘉宾,谢谢各位观众,谢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