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管理滚动新闻 > 正文
 

向沃尔玛学习什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1日 10:17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独善其身·周善]

  如今的零售业已经进入大仓储时代,像沃尔玛、家乐福等大型仓储式超市成为零售业的巨无霸,要想跟这些巨无霸正面竞争,其结果只能是以失败而告终。那么,是否零售业就已经被大型仓储式超市一统江山了呢?倒也未必。

  曾经任沃尔玛高级主管的迈克尔·伯格德尔(MichaelBergdahl)在山姆·沃尔顿手下工作多年,他出版的《What I Learned from Sam Walton:How to Competeand Thriveina Wal-Mart World》(中文译名:沃尔玛策略)系统总结出沃尔玛成功的七大策略:价格策略、运营策略、企业文化策略、主要产品策略、成本控制策略、人才策略和服务策略。

  正像该书副标题———如何在沃尔玛世界中竞争并获胜———所指明的要旨一样,著作者在详细阐释沃尔玛这七大策略时,也一一指出小型零售企业应该从这七大策略中学习些什么,并如何在与沃尔玛这样的巨无霸竞争中取得胜利。

  令笔者印象至深的是沃尔玛的价格策略与成本控制策略。沃尔玛的价格策略概括来说有三条:天天平价、让利销售和特惠商品,沃尔玛购物中心里那些价格敏感度高的商品其价格之低足以令同行望而生畏,一部分商品的价格甚至比批发商的还低,一些小零售商从沃尔玛购买商品拿回去销售,这就使得大多数消费者愿意开车舍近求远前去购物。因此,作者直言,“价格战不是一场公平的竞争,这是一场力量悬殊的混战,结果你自取灭亡。所以别犯傻,你赢不了。”这时,最好的办法就是“发扬自己的长处,使自己的产品有别于同类产品,再加上体贴优质的服务,你将可以创造一个适合自己的竞争领域……如果你经营的产品有特色,就可以在大零售商的阴影下生存发展。”(《沃尔玛策略·价格策略》)

  沃尔玛的低价格来源于其堪称典范的成本控制策略。

  沃尔玛关注从小处着手,使公司人人都努力节约,这种努力最终使沃尔玛节省了很大一笔费用开支,节省的开支被用来为顾客提供低价商品。

  正是由于沃尔玛近乎残酷的成本控制策略,使得沃尔玛的人员流动频率相当之高,其商店普通员工的流动率达到300%。面对如此之高的流动频率,沃尔玛的人才策略使其得以永续辉煌。

  沃尔玛七大成功策略,其万变不离其宗的一点就是顾客至上的经营理念:“我们只有一个老板,那就是顾客,他只要不在这花钱,就可以炒公司任何人的鱿鱼,上至董事长,下到普通员工。”

  《沃尔玛策略》[美]迈克尔·伯格德尔(Michael Bergdahl)著 曾琳 译

  机械工业出版社

  2006年1月第一版

  定价:29.80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