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汇丰裁员出尔反尔惹争议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09日 10:22  经济观察网微博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刘真真由于汇控亚太区行政总裁王冬胜去信员工裁员通知,9月8日香港多个团体共超过20人聚于汇丰银行总部大厦请愿,不满汇丰裁员前后“出尔反尔”,汇丰代表亲自接受请愿信。

  请愿人士表示抗议汇丰在盈利丰厚下大规模裁员,出尔反尔未尽到社会责任。信件指出昨日汇丰银行香港全体员工收到亚太区总裁信件,称将在未来三年内裁减员工3000职位,这是汇丰自成立以来最大的裁员行动。

  而汇丰管理层最近刚表示由于亚洲区要削减成本但不会涉及裁员,却通过电邮通知员工将裁员3000人,其前后不一引发争议。

  早在今年5月份,汇丰控股集团行政总裁欧智华就表示将主要依靠亚洲以外实行裁员和撤掉利润较低部门实现35亿美元成本节省目标。继而今年8月初,汇控公布中期业绩,纯利上升35%,当时欧智华也指出集团自2011年初期开始在拉丁美洲,美国,英国及中东进行营运架构重组,削减约5000名员工,主要是后勤,总部支援部门员工。

  不过他指出香港业务不受影响,亚太区是强劲重要市场,会继续增加投资并增聘用员工,只有重组在所难免。与之前姿态相反的是,汇丰此次裁员却首开香港。

  不过据港媒报道,王冬胜在7日晚电话会议中重申管理层并非出尔反尔,裁减3000个职位并不等于净额减少3000员工,香港区作为集团重要市场,仍然继续增聘人手,每年香港区员工自然流失率在16%到18%之间,目前很难判断实际裁员数目。

  民主党社区主任许智峰表示汇丰银行作为在港的龙头企业之一,此次裁员没有尽到企业社会责任,更可能造成骨牌效应,引发银行界甚至其他行业的裁员潮,员工企业作为企业最宝贵一份子绝不应该成为企业以业务重组为理由而被遗弃的牺牲品,民主党强烈要求汇丰管理层收回决定并从其他方面控制成本效益。当被问及是否有收到员工投诉时,他表示目前还未有投诉,相信日后便会陆续接到。

  记者从汇丰员工处了解到,汇丰香港地区约有三万多人,此次裁员具体涉及哪些岗位和部门还在商讨中,并无具体细节。但汇丰控股此次裁员数目可占到其香港雇员总数的13%,人数为历年之最,市场消息指此次主要透过重组后勤部门,如信息科技、人事及行政等部门来进行,受影响的雇员部份是在港负责处理亚太区业务,减少职位是为了削减管理职级并提升效率,以配合集团的全球架构调整。

  当日香港本地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出席汇丰慈善基金活动时表示政府期望更多人就业,但明白集团重组架构的商业决定,但仍然呼吁汇丰要充分考虑员工之看法、意愿和情绪,并要协助受影响员工,将影响减至最低,张建宗表示政府也会密切监察事态发展。

  信达国际研究部高级分析员赵曦文指出汇丰此次香港裁员3000个职位,每年1000共分三年完成,相对于香港总人数来讲其实并不算多,只是为了正常削减成本,但不会涉及前线部门,相信影响不会很大,汇丰也会做出相应措施安排员工。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