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投资工作 享受回报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0日 23:29  《职场》杂志

  PART II.THEORY 工作投资论

  在《职场》杂志所做的“职场小说大热,你身边是否有‘丁约翰’或‘杜拉拉’?”网络调查中发现,有超过四成受访者看职场小说是因为有用,可以学到混迹职场的经验和教训—小说来自作者的经验,所以我们为你找来了《杜拉拉升职记》、《一个外企女白领的日记》和《思科9年》的作者,讲述他们真实的工作经验。

  经验讲述人/老晖 《思科9年》作者

  不谈回报,何来的价值?价值可不是一场无止境追逐回报却永远不享受收获的拉力赛。

  文/杨澍

  “这就是一个普通销售经历的事情,每个销售都会碰到,可能没有人把这些变成文字,我只是记录了自己一段重要的经历,这里面的人和事值得我回忆。”老晖说。思科9年之痒过了以后,对于老晖的职业回报,与其说是享受,不如说是接受。现在的他正享受着澳洲的阳光、咸湿的海风,每天以接妻儿下学为乐,享受着之前辛苦9年所得到的工作的投资回报。

  “职场”就是“人场”

  在思科待了9年,老晖发出自己的感叹,“职场,其实就是一堆人场,职位不也是人给的、人做的?‘职’字当头,让人反而不重视人了,应该从人的角度来看职业,让自己活得舒展自然一点。”当初从工程师转做销售的老晖的确达到了让自己增值、赚更多的钱的目的,这个霸道的目的性或许让另外一种驱动力显得模糊,正如老晖自己所说,“我是一个见到新鲜玩意儿一定要拆开看的人,虽然我对当年单纯的工程师工作缅怀不已,但是如果有机会,我还是会转做销售。”也许在那个时候,转做销售无论是从心理还是从物质上都是一个让老晖舒展的方式。

  当老晖还是工程师时,销售的诱惑不仅是更好的回报,同时也有更高的新鲜感和自由度;当老晖成为一名老销售之后,新鲜感消失了,继而认同感变淡了,“到了后来,哪怕是接到大单都没有以前那样的兴奋劲了”,自由度感觉也变成了失重空间里的没着没落。不同职业的人都要面对同样的问题,从新鞋磨出的水泡到水泡变成的茧子,也许我们总归有一天避免不了职业倦怠感——如果你真的开始长期存在这种感觉,那么也许你的中场休息时间到了,该适时享受投资工作的回报。

  有“出场”就有“入场”

  大抵事物有进口就有出口,所以老晖在9年之后决定去享受片刻的悠闲时光,或许一个人在一场紧张与忙碌的职业之后,正如一场炫目的表演或者饕餮的盛宴之后,有点感官疲劳,“这个时候,一个人有了一些经历,有了一段心情,有一个说得过去的理由,碰上一个景气待定的年景,休整也好,静心也罢,都是无不可的选择。”老晖说。

  不过,出场过后,总有“入场”,身在澳洲的老晖学着小沈阳打趣说,现在的苦恼是人活着,钱没了。在接受上一场职业带来的回报的同时,老晖在谋划下一场的继续。对于下一步的职业打算,老晖提供了很多种可能性,可能跟朋友做点小生意,可能顺水推舟做个职业作家……

  在《职场》杂志向他发出约稿邀请时,老晖换了从长计议的口气,“这也是我一直以来的一个梦想,不过,这个梦想好像不怎么挣钱。”一份能够养家的职业才是他需要的,文字对于他来说仅仅是兴趣,或者是享受职业回报的一种手段。“什么活儿你把它当成吃饭的营生了,恐怕就不好玩了。或许有一天我还会回去做销售,一切都有可能。反正不管怎样,适时地享受一下之前努力工作的回报也挺好。”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