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PART IV WAYS 工作增值术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0日 23:29  《职场》杂志

  2009 你潜我浮谈工作

  文/王珊珊 马新莉 杨澍 王梓

  我们投资股市,是希望资本增值赚大钱,这种心情和我们投资工作是一个道理,没有人投资工作是为了降职减薪。So,当我们谈论“工作投资增值术”的时候应该想到些什么?商业观察家陆新之、《一个外企女白领的日记》的作者绝望沧海、《思科9年》的作者老晖、《浮沉》作者崔曼莉,将给你答案。

  STAFFERS:在2009年要如何对“工作财产”进行增值?

  崔曼莉:要看能不能维持现有的职位,或者谋得更好的职位,如果在二者都不能达到的情况下,可能意味着你要去换血,去充电。当然充电不是盲目的,要根据自己现有的情况,做好一个职业规划,在规划中去学习和充电,让自己在未来有更好的竞争能力。我有日常学习的习惯,平常也都会和同事做一些工作上的讨论。要在危机当中寻找机会,而不是惶惶不可终日,其实危机总是存在的,在环境好的时候也会有,如果看不到,一定很麻烦。

  增值我认为要做好四点:

  第一,要有信誉。有信誉的人就能够得到有效的人脉积累,如果你做了一件没有信誉的事情,别人会传播的,同理,好事亦然。这个信誉里还包括有慷慨的成分在里面。

  第二,要认真做事。认真做事非常重要,有很多人都急于去建立人脉,而不是把手上的工作做好。为老板分忧解难就是把手上的工作做好,难道人只能凭借一些可喜的语言,去欣赏一个人或者说让你留在老板的身边?那不如让你离开公司,我们做个好朋友,心理闷的时候,找你聊聊天。我认为好的老板和好的下属都是能够担待的人,这个担待表现在职场上就是做好你手上的事情。作为下属,我能百分之百地完成老板交给我的工作,那我就为老板分忧解难了。

  第三,换位思考。换位思考就是对事不对人,如果一个人不会换位思考,很容易让自己在这样的关系中处于一个不利的地位,理解他人,理解万岁,理解都达到了万岁的地步,可见理解有多重要。还有对失败的理解,也在你的理解里,不能够理解失败,怎么会获取成功呢?

  第四,要懂得拒绝。不看眼前利益。做生意最难的不是怎么赚到这笔钱,而是当这笔钱放到眼前时,我要想想,我要不要它。难的不是接受而是拒绝,也许我看到更长远的利益,会拒绝眼前的利益。能够拒绝的人才能收益更多。障碍不是困难,有的是好的机会、大的利益,所有美好的东西都会成为障碍。所以要排除困难,首先要学会拒绝诱惑。

  这些方面都做到了,那就什么都不足惧了。

  陆新之:2009年是个最好的调整心态的机会,要客观估值,对自己的市场价格要重新定估,这是其一。第二,要让自己“多功能”,比如你是记者,但你还会算命看相,这就增值了;或者你是销售,但你还懂得技术维护,这也是增值——你可以不做,但是一定要懂,要能进行业务混搭。第三,搞清楚你的上下游的需求,做对整个组织和系统都更有利的事情。

  老晖:找到一个可以让自己的原有储备发挥更大价值的领域——比如从工程师转行去做一个拥有技术背景的销售。2002年时,我开始思考作为一个31岁的工程师的未来,记得当年我一个同事跟我说,在思科做销售相当于是在股市中玩短线,可以快进快出赚了就跑;而做工程师就相当于玩长线,等着分红配股。我属于屡屡在股市遭受挫折那种人,所以觉得既然长线看来前途并不乐观,那是不是可以考虑玩玩短线?

  STAFFERS:2009年,有形和无形这两种工作财产,哪种最好挣,哪种最该挣?

  陆新之:现在属于缺钱的时候,你真的想在钱的问题上实际得到多少并不容易,但是你可以赚资源,所谓的低位介入,买的是机会,买的是资源,买的是一个未来的期权,2009年是一个适合播种的年份,应该赚无形的财产更多一点。

  我觉得在这个时候,最好收割的无形财产是“信任”,你可以适时把你的客户、同事对你这个人的正向价值部分积累起来,说白了就是一个可以“收买人心”的年份,就像当年孟尝君对他那些门客那样,以后会有用,人总是在最困难的时候最容易亲近。

  崔曼莉:2009年应该挣哪种钱—我不认为这个问题有年限的限制,其实无形的钱和有形的钱都不好挣,都需要我们去努力、我认为工作经验,人脉关系,包括权力、职场的声望,这些无形的“钱”最终都会转换成为有行的货币,这个转换最终也是对无形价值最终的肯定。

  STAFFERS:如何客观评估自己的工作财产,并预防贬值?

  绝望沧海:优秀的人和一般的人的区别集中体现在判断力上。同样做几件事,哪件需要先做,哪件不需要做,哪件可以答应下来不做,哪件答不答应都要做,搞清这个先后顺序就是一个判断能力,没经验是不行的。

  评估自己的工作财产,最重要的是你和别人有什么不同,也就是自己的不可替代性,更可以说是和老板的谈判力,不可替代性越高,谈判力也就越高。这个不可替代性就是职场的无形资产,比如,人脉和客户资源、统筹大局的能力、执行力,这些在招聘面试时是看不出来的,要相处一段才行。当然,现在的企业,每个人其实都可以被替代,只是替代的成本高低而已。有的事情,可能大家都可以去处理,但是你能做到最好,这就是你的优异之处。

  至于贬值的问题,我是做财务的,非常重视自己的口碑。因为做到财务经理了,这个圈子其实已经很窄,你是不是专业很容易被传开去,一个职业经理人做事情不专业,就是对声誉最大的贬值。

  而对于普通员工来说,最大的贬值是频繁跳槽。几乎没有理由可以解释频繁的跳槽,每次都是遇人不淑,只能说明自己没有眼光。如果你解释成是因为家庭变故、追随爱情等等,这些理由都太苍白了,基层员工供大于求,人家自然要选稳定的。

  关于工作资产增值的“金科玉律”

  不管成与败,都要和老板站在同一阵线,共生共荣,这样他才会为你分担责任,分化职场的风险。

  低调做人,高调做事。因为低调才能和同事保持良好的关系,但自己做的事情当然要让老板们知道。

  在职场中,站队是个永恒的莫测选择,因为职场的风云本来就是莫测的。站队的选择,就是职场的一个转折点。

  不要每天头都高高地抬着,前面若有人给你挖个坑,就会掉下去,而且是脸先着地的。

  新人入职,往往犯的错误就是整天在年轻人中扎堆,其实多结识一些单位里的老同志,有意无意地了解一些办公室中的背景,对自己以后的发展还是有益的。但有时候老人们的话,也有可能话中有话,这只有自己把握了。

  吃小亏占大便宜。对别人好,别人也会对你好,肯帮你办事,你的消息也最灵通。

  别总提自己的过去,公司在意的是员工能给公司带来什么附加值。

  世界上没有怀才不遇这件事,职场也绝对有“职场垃圾”,但垃圾都是放错了位置的人才。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