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4+4=3解剖学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0日 23:29  《职场》杂志

  到底“4+4=3”模型有没有用?拿它分析两个人物就明白啦。我们从职场小说中挑出了《杜拉拉升职记》和《丁约翰的打拼》的主角,且看解剖结论。

  文/王舒婧

  丁约翰

  学历:第二工业大学机械英语专业大学毕业、EMBA

  从业经历:历经国企的班组长、办公室副主任、外贸科科长、公司驻美国办办首席代表到500强企业高级销售经理,最后自己创业。

  “4+4=3”综合评估:综合评分:19.5分。通过丁约翰的职场之路可以看出,纵横职场,外因比内因表现得更重要,但是决定你在职场上能走多远的,终归是内因。丁约翰的价值观有问题是他一生最大的败笔。

  四内因分析

  技能 单项评分:★★★

  他英语很好,他说在外企混,英语是核心竞争力。此外,文笔、销售能力、沟通能力、获取信息的能力、战略眼光、政治嗅觉,还有综观全局的能力还都不错。

  兴趣 单项评分:★☆

  丁约翰对权力和钱力的追逐可谓“不遗余力”,在这种欲望的强烈驱使下,他几乎可以运用各种手段渡过工作中的“困局”,除此之外,他能歌善舞,还会弹吉他,这些小爱好又为他的兴趣产生了沟通上的助力。

  价值观 单项评分:0

  属于靠本能驱使的类型,劣根性实足,搞办公室政治,潜规则女同事,用阴谋阳谋陷害可能成为自己上升阻碍的人,他信奉“权力是最好的春药”,在丁约翰的概念里几乎没有道德两个字,只有利益两个字。他最后被其潜规则过的女性的丈夫杀害,也是由此。

  个性 风格单项评分:★

  丁约翰最信奉“捣糨糊”的本领,所谓“捣糨糊”就是“上面无泡沫,下面不粘底,中间不结块”,他属于坚决务虚、决不务实的一个人。

  四外因分析

  职业机会 单项评分:★★★★

  非常擅于抓住职业机会,管理上级的能力一流,他的原则是“低调做人,高调做事,因为低调才能和同事保持良好的关系,但自己做的事情要让老板们知道”,这样老板在有机会的时候就会首先想到你。此外,他在“偷窥”事件后还明白了一个道理,要将领导和自己绑在一条船上,这样如果自己犯了事,领导也会投鼠忌器。

  工作生活经历 单项评分:★★★

  从小小的车间职工做到最后在行业内几乎可以和最具竞争力的外企对抗的公司总裁,应该说他的工作生活经历很丰富,对职业发展有帮助。不过这其中有些经历,是他靠篡改简历得来的,所以只能算及格。

  学习经历 单项评分:★★★

  大学毕业后进行过EMBA升造,他去学习的原因是一方面可以给自己的履历镀金,另一方面,那是人脉积累最好的圈子。

  遇到的重要的人 单项评分:★★★★

  他最大的特点就是能够抓住一切他希望成为他的“贵人”的人,他能把昨天的敌人变成今天的贵人,比如他在搞垮竞争对手的企业后被自己供职的企业“过河拆桥”,他却能用尽各种手段最终说服被他搞垮的人和他一起工作、互称“兄弟”。

  “三个综合表现”

  丁约翰的“审时度势”能力非常强,知道什么环境该做什么事情、如何利用环境来为他服务,同时,他也有着很好的“同理心”,知道对方需要他做什么,但是丁约翰的“自我认知”能力非常差,这跟他混乱的价值观和只靠“本能”行事的个性风格有很密切的关系。

  杜拉拉

  年龄:30出头。

  外貌:身高165cm,腿长,姿色中上,肤色偏黑。

  现任职务:DB中国区人事行政经理

  从业经历:历经国企民企和港台企业的洗礼后,在工作的第四年进入了500强企业。

  “4+4=3”综合评估:综合评分为23分,技能和工作经历两方面是她的“看家”优势,“自我认知”能力很强,同理心和审时度势的能力还有上升空间。没有明确的兴趣则是她的一个弱点。

  四内因分析

  技能 单项评分:★★★★☆

  英语良好,除此之外,有很强的技能再造能力。具体表现为可以快速适应职位需要做出相应的技能调整,比如在任职行政主管期间,在上司对她有意无意的“打压”下,杜拉拉能够通过找供应商教她如何执行企业的装修项目来完成自己的工作,完善自己的工作技能。再比如,在其晋升为人事经理后,招聘经理和薪酬经理有意不让杜拉拉介入他们的工作领域,因此对HR应该知道的内容和经验非常保留,但杜拉拉仍然能通过各种途径让自己习得该岗位技能。

  兴趣 单项评分:☆

  杜拉拉最大的兴趣来自于解决下一个工作内容中的障碍和难题,她的兴趣几乎都表现为强烈的事业心,至于她是否“喜欢”什么,实在很难评估。

  价值观 单项评分:★★★☆

  相信必须高付出才能有回报,为了完成工作任务,不计较付出多少。本质上排斥“办公室政治”,但也有人的本能劣根性,比如不会在贴近领导的地方安插一个能力很强的下属,担心抢了自己风头。她所定义的好公司必须满足三点,“收入、环境、未来”,她认为如果一起工作的同事是一些素质高、又专业的人,能让自己在工作中更有愉悦和成就感,这就是一种无形的福利。

  个性风格 单项评分:★★★

  做事清晰有条理,喜欢系统地分析问题,并找出背后的原因。为人谨慎,自我保护意识强,相对比较严肃古板。做事踏实,考虑工作问题比较周详。

  是个天生的勤快人,有活儿干就兴奋。大学毕业分配到国营单位那会儿,她就成天找活儿干,惹得同科室那帮习惯于看报喝茶的同事一致讨厌她。

  四外因分析

  职业机会 单项评分:★★☆

  比较能抓住职业机会,这要归功于她强烈的事业心,懂得不放过任何一个机会。杜拉拉就像一把随时拉满的弓,只要有箭,就能随时射出去。在她的上司不愿意给予她相应的职位时,会用巧妙的“越级”方式向更高层表达她的意愿,当然,这建立在她圆满完成任务的前提下。不过值得一提的是,越级这种方式,实在有些冒险。

  工作生活经历 单项评分:★★★★

  杜拉拉最大的特色之一,就是能在工作中学会工作。从公司小小的销售助理到广州办行政主管,再到人事行政经理,每一步都得来不易,因此也大为丰富了她的工作生活经历。

  学习经历单项评分:★★

  某知名大学毕业,学历对于500强企业来说算是“姿色平平”,主要还是靠业绩说话。

  遇到的重要的人单项评分:★★★

  中国区总裁何好德、人力资源总监李斯特、大客户部总监王伟,他们三个都可以算是杜拉拉的贵人,不过这三个人中,第一个是一个能看见下属的用功和努力,并会给予积极反馈和激励的亲民型领导,第二个是即将退休,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和稀泥”型领导,第三个有能力但自视甚高。为何他们三位都可以在不同程度上成为杜拉拉的贵人,最根本的原因还是来自于杜拉拉本身,因为她的确在非常认真地工作,这是遇到贵人的前提。

  “三个综合表现”

  杜拉拉的“自我认知”最明确,她知道自己要什么,并且知道如何去实现这个想法,她会经常为自己分析在工作中遇到的问题,比如她会问自己“干了活还受气该怎么办”,然后总结经验,要把工作任务和安排做成清晰简明的表格发送给上司,让他知道自己做了什么,同时尽量本着不给老板找麻烦的原则来协调困难,但是又要让老板了解困难的背景,最后,不要等着让老板来问你任务执行的结果。除此之外,“审时度势”和“同理心”表现一般,还有上升空间。应该说优点是知道要和上司建立一致性,并且知道在找高层谈话时要先想好主题是什么,别讲太多,要注意时间,而且要考虑在谈话中老板可能会问哪些问题——这具备一定的审时度势和同理心。但是在另一方面,比如在做办公场所装修的时候,为什么她的搬迁计划一度难以推行,就是因为她没有考虑到人员对座位的安排存在意见,把大客户部总监的位置安排在大门口,让人以为那是位英俊的男前台。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