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跨国企业:培训员工而不是裁掉员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4日 02:40 第一财经日报

  “《新劳动合同法》实施之后,企业的应对措施是加强员工培训,而不是裁员。”针对前段时间几大企业纷纷裁员的消息,一位人力资源专家表示,在新《劳动合同法》实施在即,本土公司裁员是对法律的挑战。

  “《劳动合同法》是一件好事,尽管有一些企业可能要增加成本,但从另一方面来说,《劳动合同法》将使中国的人力资源制度向国际化靠拢。”国际纸业十强之一的金光纸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APP)林业管理总部副总经理柯象森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

  柯象森介绍:“从7月份开始,我们组织了内部学习,对整个系统的规章制度和劳动合同版本进行修订并制定了新的员工手册,对系统内共40多位人事主管进行了培训。”柯象森说。

  目前,印尼APP在中国拥有20余家全资或控股的浆纸企业以及20余家林场,2006年在华销售额超过200亿元,拥有全职员工近3万名。

  国际知名的拓索国际市场调查公司月初在京宣布,将收购国内知名的调查公司智诚友邦。原智诚友邦总裁,现拓索中国总裁徐景奎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现在唯一所能采用的方式就是对员工进行‘培训’,让其达到业务和技能上的提升。”

  “尽管和拓索国际合并之后,一些员工可能不太适应国际化的工作方式,但是在《劳动合同法》正式实施前夕,我们是绝对不会裁人的。”徐景奎表示,“现在正是舆论的风口浪尖,我们打算将和所有员工进行重新签订一份合同,已经邀请了美国总部和新加坡的培训人员将在明年3月份起开始对员工进行培训。”

  “首先这保护了员工的权益,而且迫使一些企业不得不对员工再教育进行一些调整,这有利于员工的进一步成长。”中国劳动学会副会长宋晓梧此前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按照《劳动合同》规定,工作满10年的员工须签订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APP中国林业管理总部的人力资源处负责人方建雄坦承,企业没有与员工解聘再重新签约的打算,“这样表面看来似乎能够减轻企业的负担,但却失掉了员工的心,得不偿失。”

  他透露,目前企业正在核算每位员工的服务年限,会和符合规定的员工签订无固定期限的劳动合同。并让这些员工得以进一步的培训。“尽管可能要增加一些财政支出,今年的预算里已经专门列出了这一项的资金。”(相关报道见C5)


高永钰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