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国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尚处于初级阶段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2日 02:46 第一财经日报

  梁振鹏

  “为政之要,惟在得人。” 如何营造与优化良好的人才环境,筑巢引凤,广揽天下英才,这些都被各界人士所关注。而建立一个高度规范、科学和完善的人力资源服务产业体系,正是建立这样人才环境的重要保障之一。

  日前,首部系统阐述中国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发展现状的权威文件——《2007中国人力资源服务产业白皮书》(下称《白皮书》),在北京举行的“国际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第六届亚洲年会”上正式公开发表。《白皮书》指出,中国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尚处于初级阶段,亟待相关政策的扶持。

  《白皮书》由北京大学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研究中心与世博集团上海市对外服务有限公司联合编写,对中国人力资源服务行业的总体概况、服务产品、服务机构、法律法规等发展现状进行了梳理和分析,同时还对整个行业的发展前景进行了预测和建议。

  据有关数据预测,2007年全球人力资源服务市场营收将超过1000亿美元。而中国人力资源服务产业经过20多年的发展,服务产品已经从最初的人才派遣发展到现在的九个大类产品系列,涵盖猎头及人才中介、多渠道招聘、人才(劳务)派遣、人才测评、培训、管理服务、信息调查服务、数据处理服务和人力资源管理咨询,形成了完整的人力资源服务价值链。

  不过,《白皮书》指出,中国人力资源服务产业总体上仍处于起步阶段,开始市场化的时间较短,行业规范化程度较低,专业人才稀缺,服务经验和管理经验缺乏,与国际同业差距很大。具体表现在客户需求在不断提高,但是中国人力资源服务产品链结构发展却呈现滞后状态。

  目前中国人力资源服务主要集中在人才招聘、派遣、行政事务代理等初级服务,而管理资讯、教育培训、职能外包等中高端服务还比较薄弱。

  如何提升产品结构档次,突破自身发展所面临的瓶颈?这已经成为中国人力资源服务产业急需解决的问题。

  由于人力资源服务产业的快速健康发展需要有良好的法制环境、信用环境等综合环境的保障,而这些公共服务又主要是由政府部门来提供的。《白皮书》因此就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发展的政策环境和法规环境提出相关建议。

  《白皮书》认为,明年《劳动合同法》将开始实施,对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而言,终止和解除劳动合同的经济补偿的支付将是较大的风险,特别是(人才)劳务派遣企业的风险更加明显,建议国家在税收政策上能够给予一定支持,能够允许劳务派遣企业在交纳企业所得税之前提取一定比例的风险准备金,以提高企业的抗风险能力。

  北京大学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肖鸣政教授向《第一财经日报》分析到,《劳动合同法》将会提升人力资源服务行业的平均成本,建议给予一定税收政策支持。例如,对于人力资源服务公司成本中比例最高的一项重要开支——“人工成本列支”,根据我国现行的税收制度,对超过工资预算总额部分的人工成本要在扣除企业所得税之后进行列支,“税后列支”无疑限制了人力资源服务产业这一智力密集产业的发展。

  《白皮书》也认为,“税后列支”会极大地增加人力资源服务企业的税务成本,往往会导致企业为节约成本而有意压低人员开支,极不利于引进和保留优秀人员。

  肖鸣政希望人力成本可以“税前列支”,他认为,“税前列支”能够降低人力资源服务企业的税务成本,使其愿意多给员工一些福利。

  中国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之间的竞争尚处于低层次的价格竞争,要发展高端服务产品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依靠服务机构自身能力难以承受。《白皮书》还建议国家财政给予一定的扶持政策,对新产品研发给予一定的财政补贴或退税帮助,以有利于服务机构研发发展高科技含量的服务产品,提高国际

竞争力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