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跷跷板的艺术:帮助员工平衡工作与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1日 17:31 《管理@人》

  文/江超萍

  37岁的程旭智是北京某家咨询公司的总经理,在他进入公司后的两年里,他一直都非常努力,兢兢业业,几乎达到了“以公司为家”的地步,因此他也赢得了“拼命三郎”的美誉。可是就在某个周末,程旭智的小儿子不小心摔伤了膝盖,但是却不让程旭智靠近他。这不但让这位职场沉浮多年的老手吓了一跳,也让他很难过,原来儿子把他看做陌生人。这对程旭智而言是个转折点,他认真反思了自己最近几年的工作和生活,原来他一直忽略了人生中最重要的事,没有和儿子培养亲密感情。

  很多人和程旭智一样,总是埋头工作,却忽略了家庭的温暖和生活的乐趣。工作和生活在他们眼里就像是跷跷板的两端,总是高高低低地起伏不定,很少有平衡的时候。传统社会中,男性是工作职责的主要承担者,是家庭经济生活的支柱;而女性则是家庭职责的主要承担者,其主要任务是收拾家务、照顾老人、生儿育女等。但是,随着社会城市化、工业化的发展,与工作、家庭相关的社会背景、家庭结构、工作方式以及人们的工作、家庭价值观都发生了很大变化:男主外、女主内的传统也成为历史,双职业(双收入) 家庭成为主流。而且,人们不再仅仅是为了满足家庭生存的需要而工作,而且还为了体现个人价值,以提高家庭和个人的总体生活质量和幸福感。同时,这种生活背景也对家庭提出了新的要求,要求家庭成为工作的支持者,协助个人促进工作绩效和工作中生活质量的提高。因而,在传统观念和社会现实的相互作用下,工作和家庭之间相互冲突的影响越来越大,如何减少工作-家庭冲突,平衡工作与生活生活的关系已成为增强个人和家庭的生活幸福感,维持个人身心健康,改善个人与组织和家庭之间的关系,以及提高个人胜任力和组织绩效的重要因素。

  在现实生活中是什么造成了工作-家庭的失衡呢?是工作太多太繁阻碍了和家人的团聚?还是高高在上的职位让人变得冷漠,成为“高处不胜寒”的孤家寡人?抑或者是白天在公司遭到领导训斥回家就变得暴躁?更或者是长期面对冰冷的机器与数据就失去了家庭

幽默感?总结起来造成工作-家庭的失衡的原因主要有三个:

  第一、工作职责对时间的要求(工作时间) 与家庭职责对时间的要求相互影响,就造成了基于时间的工作-家庭冲突。比如晚上因要出席项目团队的重要会议,不能出席家庭成员的生日宴会;或者每天早晨总是匆忙上班却从不抽出时间送孩子上学。

  第二,承担工作领域的角色而产生的紧张、焦虑、疲劳、郁闷、易怒、冷漠等精神状态,使得个体难以顺利履行家庭角色的职责,久而久之就会导致基于精神的工作-家庭关系的失衡。比如,一些高级管理人员由于长期承受巨大的压力,为管理组织殚精竭虑,焦虑烦躁在不知不觉中就侵蚀了他们的健康,更令他们失去照顾家人的精神基础。

  第三,工作中对行为秘密性和客观性的要求与家庭中对行为开放性和情感关注的期望相互影响,从而会导致基于情感的工作-家庭关系的失衡。

  但是我们要注意的是工作-家庭失衡是个体的一种认知,存在影响工作-家庭冲突的客观因素,并不一定就会使个体产生冲突的知觉,个体的工作-家庭冲突知觉还受社会背景、个人价值观等因素的影响。例如,如果女性个体认为,女性应该多承担一些家务,那么承担超额家庭责任就不会使她产生家庭影响工作的知觉;如果男性个体认为与配偶是平等的,应该多分担一些家务,那么也不会因为多做家务而产生家庭影响工作的知觉。同样,如果个体所在的社会比较认同女性参加工作,那么男性就不会因配偶工作而产生冲突的知觉;如果社会认同男性应专心于事业,赞成他们为工作而牺牲家庭,那么男性就会得到配偶更多的支持,也就会较少地体验到工作对家庭的影响。因此,工作-家庭冲突还应该包含主观-客观纬度,与工作-家庭冲突的两个方向综合形成四个因素,即工作对家庭的主观和客观影响,以及家庭对工作的主观和客观影响。

  工作-家庭关系是关系企业绩效、竞争力,员工职业生涯发展、生活质量、工作绩效,以及组织与员工关系,家庭幸福感乃至社会稳定的重要因素。企业、家庭和个人都应该积极采取应对工作-家庭冲突的策略,帮助员工实现工作-家庭的平衡。在组织层面应对策略主要包括以下几种:

  一、录用个人特征、志向兴趣符合岗位任职资格的求职者,实现人-工作匹配

  想象一下,如果你把一个对IT行业一窍不通的菜农,放在IT行业高层管理者的位置上,即使他忙得晕头转向,在公司倒闭之前,他也未必能取得成功。也就是说,企业如果招聘到一位不合适的员工,即使该员工使出浑身解数、筋疲力尽,也无法很好履行工作职责,必然会造成工作和生活的失衡,所以企业做出录用决策的时候不仅仅要考虑求职者的能力,其性别、年龄、家庭、健康状况等个人特征是否与工作相符同样非常重要;此外,时间和精力分配仅仅是 “工作和生活平衡”的表象问题,兴趣需求得不到满足才是深层次的原因,所以招聘时,面试官还要和应聘者充分沟通,看具体的工作是否符合他的志向兴趣,否则对员工和企业都将造成遗憾,最终 “不欢而散”。因此,在招聘录用时就必须实现人与工作的匹配,把潜在的工作生活不平衡因素“扼杀在摇篮中”。

  二、弹性工作制度

  弹性工作制度是指在固定工作时间长度前提下,灵活地选择工作的具体时间方式。灵活的工作时间能够有效平衡工作-家庭关系。而实行弹性工作制的前提是,员工有能力胜任工作过程的自主管理,组织只须规定工作目标和工作过程框架,具体工作过程的安排和实施则由一线员工自己负责。

  弹性工作制度是二十世纪六十年代德国经济学家提出的,当时主要是为了解决员工上下班交通拥挤的困难。到了二十世纪九十年代,大约40%的大公司都采用了单性工作制,其中包括IBM、杜邦公司、惠普公司等著名的大公司。IBM公司设立了8点、8点半、9点三个早上打卡时间,相应的下班打卡时间为下午5点、5点半和6点,员工可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自由选择;另外,IBM有40%的员工不用到公司坐班。而安永

会计师事务所在美国地区有2300多名员工被允许采用弹性工作制。弹性工作制度主要有以下两种形式:

  一种形式是缩短每周工作天数。例如在美国有的人一天工作十小时,一周工作四天,而非传统的每周五天工作制。这种方法使员工有更多的时间或更机动的日程用于履行家庭义务,提高员工的工作热情和对组织的认同度。

  另一种形式弹性工作工作时间。即公司只规定每天工作的总时间数,但员工上下班的时间可以自己掌握。上面说的IBM就属于这种情况。这种形式给予员工更多的自主权和责任感,增强员工对工作和家庭的控制能力。

  三、开展培训,对员工和管理者灌输“工作和生活平衡”的观念

  在中国的传统观念里,往往只强调工作,而忽视生活。过去,社会通过树立像陈景润、焦裕禄这样的榜样来鼓励人们积极工作。但是,现代人面对匆忙的工作、拥堵的交通、纷繁的生活,必须找到工作与生活的平衡点,必须强调这样一种观念,即工作与生活的平衡是为了更好地工作和生活的观念。这个观念不仅仅要贯穿到员工心中,对于管理者来说同样重要,管理者必须有一颗关心员工生活的心,一方面让员工知道上级在关心他,另一方面要从企业的角度帮助员工真正解决一些生活上的问题。人力资源部门可以举办一些讲座、沙龙等交流活动,循序渐进地启发引导员工和管理者接受一些新的观念,比如:

  工作和生活是一块硬币的两面,互为补充,互为因果。生活幸福和安宁的人才能保持持续的工作热情,使得事业有成,进而家庭和睦,形成良性循环。

  不要以被人称为“工作狂”为荣。 长期自我强迫、超负荷工作可能会导致没有了生活情趣,逐渐变得情急浮躁、性情冷漠、刚愎自用、以自我为中心,忽视家人的感受,缺乏付出和获得爱的能力。

  四、支持性服务,帮助员工解决后顾之忧

  现代的员工一方面要扛起工作的重担,另一方面又要为家庭成员排忧解难,工作-家庭双肩挑的确可能会让他们应接不暇,在时间的安排上自然捉襟见肘。那么组织可以考虑向员工提供支持性服务。支持性服务主要包括三种:父母假日、帮助解决照顾孩子的问题、帮助解决照顾老人的问题。

  父母假日益成为适应时代要求的福利措施了。许多组织已经自愿引进了这项福利。例如,对全美最大的1500家公司中的384家的调查表明,95%的公司在他们的健康保险福利计划中为怀孕的妇女提供专门的假期;而微软公司的男性员工在妻子生产完后也有一个月的“产假”,以便照顾妻子和婴儿。

  公司可以通过多种方式来帮助员工解决孩子的照看问题。比如通过与一些家政服务公司建立长期的合作关系、提供相应的福利计划、为员工的子女照看费用支付部分补贴等,都可以缓解员工的家庭压力。现阶段,日托资助成为了一种流行的福利。组织可以调查所在社区的日托设施,并向感兴趣的员工推荐。或者组织可以提供部分津贴。另外,人口老龄化的趋势导致大多数员工面临照顾老人的问题。照顾老年人的压力会产生于双职工夫妇相似的问题:缺勤、工作受到干扰、精力不充沛的。组织可以为员工提供照料老人的相关咨询服务,或者为员工提供相应的保险计划以及组织资助的老年人照顾中心等。

  五、领导人风格

  如果下属员工的亲身经历和实践经验使他们感觉到上级是支持和重视他们的,他们每个人都有重要价值,那么员工就可能对领导作出积极的反应。因此,领导人的风格对其能否跟员工建立起“支持性”的关系至关重要。一方面,领导者的个性和人格很重要,如果他本身积极倡导健康和谐的人生观,同时身体力行,在实际生活中处理好工作与生活之间的关系,并且秉承一贯的作风他就能赢得员工的信任。

  另一方面,领导人亦需要在一个信任的环境下和员工讨论他们的工作-家庭的有限次序。聪明的领导者,会善用员工生活的优先次序,待录音他们在工作和个人兴趣上同时取得成就。另外,为了让员工感受到自己重要性和价值,领导着还需及时给与他们鼓励,肯定他们的成就,赋予他们更大的责任和相应得权利。在员工共建支持性关系得同时,提高员工的工作满意度,为他们更好地完成工作-家庭的平衡达成心理契约。

  与此同时,创造家庭成员参观公司或相互联谊等的机会,促进家庭成员和工作范围内成员的相互理解和认识,明确雇员或家庭成员在另一范围内应承担的责任,也能够促进工作-生活的平衡。

  工作与生活就像人的左腿和右腿,是人生的两个基本支点。随着成人发展研究的进步,工作-家庭和自我事务在人的生活中强烈地相互作用得以认识,并更清晰地展示出来。工作家庭关系与平衡计划已成为人力资源管理与职业生涯管理的重要内容。管理者只有帮助员工实现工作-家庭关系的平衡才能够使员工两条腿协调迈步,从而走出精彩的人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