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顶头上司不在家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1日 17:17 《管理@人》

   文/高松

  那是很早以前的事情,距现在已经过去十多年了,但至今我都记忆犹新,仿佛就发生在昨天一样。我想多年以后我还是会记得故事本身,并没有过多的想法,也没有和领导力联系在一起思考,但是故事中的确蕴含着某些值得回味的东西。

  十多年前,我工作在北京郊区一个短波电台,单位有100多名员工及员工家属,在八万多平方米的院子里,分布着收信机房、天线区、锅炉房、食堂、洗澡堂、家属宿舍、集体宿舍、篮球场、水井水塔等等,基本上可以称得上是一个小小的社会单元。台内机构分为值机班、检修班、电力班、天线班和后勤班。

  1992年的四月我被任命为电台副台长,只有一个顶头上司是台长。我任副台长前的身份是检修班长,负责收信机、电传机、控制总台、天线交换台等设备的维护工作,领导着四个专科以上学历的员工。当时对天线班、电力班、后勤班的工作不是很熟悉。任副台长后,我分管检修班和值机班的工作,台长分管天线、后勤、电力部分。

  当年夏天,酷热。顶头上司参加公司培训去了,需要一周时间。此时,员工告知我,全台断水了(全台的水源来自自备井,有水泵送往水塔,由水塔再送到机房、食堂、宿舍、澡堂、各家各户等。电台远离城镇,没有外来输水管道)。这大热天的,全台断水?老天也太残酷了吧?那个水泵可是新买的,使用还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呢,不应该有问题,怎么可能出现这种情况呢?而且,台长在家的时候不断,偏偏在这个时候断水,我该怎么办?有心想等台长回来再处理,可是这样一百多人在这个大夏天里连喝的水都没有,不大可能等。可是我也不知道该怎样处理这件事情,毕竟我以前从来没有遇到过这种问题。

  此时,员工们陆续来到了我办公室,他们等待着我的决策。

  我定了定神,努力使自己平静下来,我知道今天这关是躲不过去了,就开始和几个班长讨论如何处理事情。他们的建议是:方案1、外请修井队,优点是修井队人员专业性强、工具齐备,成功率高;缺点是当天修不了,成本高。对我来说这是比较稳妥且不承担责任的方式。方案2、等待,等台长回来处理。方案3、自己修,优点是可以马上动手,成本低,有成功的可能性;不足之处是没有经验、不敢保证能修好,有风险。我比较了几种方案,前两种我都不担责任,但是,都不能及时供水;第三种存在风险,比如,大家都没修过井,没有经验,发生意外怎么办?水井设备有问题怎么办?工具不足怎么办?等等。但是,如果能修好,这是唯一可能在当天解决供水问题的方案。

  我下决心了,修井!

  接下来,我和师傅们仔细商量了修井过程中可能遇到的问题,我尽可能让他们说,他们提出各种各样的想法,我们分析了可能出现的情况,并针对每种想到的问题准备了相应的解决措施,就这样,等他们说得差不多了,我就说:开始干吧!这时大约在上午十一点左右。

  挑选了七八个经验丰富的师傅,师傅们拉来了我们能找到的滑轮吊车,钢丝绳、扳手、大绳等,还有一些我不认识的工具,我们在水井旁摆开了修井的阵势。我也穿上工作服,戴上工作手套,混在修井队伍中,准备干活。架好了工具,开始一节节的从水井中吊出水泵管,每节泵管的直径约30公分、长五米左右,节与节之间用三棵螺栓固定。师傅们分好工,有的负责吊车,有的负责卸螺栓,有的负责运输泵管。每吊出一节管子,要卸掉螺栓将管子放到水泵房外面。有的螺栓易扣了就相当难卸,经常卸一颗螺栓要花费十几分钟时间。工作的空间在水泵房中,非常的狭小,天气又正当酷暑,十分的炎热,分不清师傅们身上哪些是汗水,哪些是泥水。工作顺利进行着,当吊出第十二节管子的时候,大家看着悬在空中的水泵管,都倒吸了一口冷气:在最后一节管子的下边,是水泵的泵头,如果说水泵值十万元,这泵头要占到八万元。然而此时的管子和泵头之间仅仅有一颗螺栓松松的连接着,泵头摇摇欲坠。另两颗螺栓已经踪影皆无了。好悬啊!如果今天不决定修理,泵头就掉进水里丢失了。这样一个新泵没了,将损失十几万元钱啊。

  我庆幸修井的决定做对了!

  师傅们将泵头重新固定好,再按照相反的程序,将每节水泵管连接好,慢慢放入井中。直到晚上八点多钟,全部工作完成。合上闸门,清水哗哗的流淌出来。我们成功了!看看我们每个人,却都像泥人一样,泥水混合着汗水,流淌在身上,我也同样是这个样子。

  看看流淌出来的清澈的井水,再看看我们的师傅们,我的眼泪随着井水也止不住地流淌出来了。

  这毕竟是我在没有顶头上司在场的情况下,带领员工完成的我从没有遇到过的、也没有任何思想准备的、无法预料结果的意外任务。

  这时,我指派了几个人出去买酒买菜,另一些师傅收拾现场的工具。当晚,我和师傅们吃菜喝酒。

  这些师傅基本上是些文化程度不高,干的大多是40-50米高的短波铁塔天线的维修和水暖管道的维修工作。这次事件之前,我很少和这些师傅们一起工作,认为自己是受过高等教育的,而他们是一些“粗人”,没什么共同语言,我也就是每月下达一些维护计划给各部门。他们对我也是敬而远之。从这次修井之后,尤其是当天干完活,我和他们一起吃饭喝酒聊天,这是我第一次和师傅们一起喝酒,活干好了,师傅们的高兴劲溢于言表。他们认为我一个女学生样子的领导,能够和他们一起整天工作在泥水不分的修井现场,为他们协调电力、后勤相关方面的支持,大热天给他们找来冰镇矿泉水,为他们安排晚饭等等,第一次,他们没把我当领导、当外人,自此他们就把我当成他们中的一员,当成他们的朋友一样,以后的几年我和他们共同工作的过程都很顺利,大家非常配合我的计划实施。

  一周后,顶头上司回来,我汇报了修井的经历,他微笑着说:“看来,你可以独立工作了。”

  时过境迁,现在回想起来,有几个方面可以总结。

  一、 领导要有决策力

  作为领导,不论你遇到的是熟悉的还是不熟悉的,是意料中的还是突发的事件,你就是员工群体的主心骨,这个决策不论对错,你都必须要做,这是推卸不掉的责任。领导可以放下任何东西,惟独责任例外。但是,做决策又不是盲目的,要提出各种解决的方案,并分析每种方案的优劣势,以及自己能够拥有的、能够协调的资源有多少,是否能够支持方案的实施?在清楚了解决问题的基本条件后,当断则断。敢于决断是领导的

天然气质,而科学的谨慎态度,更是领导者的本能。不懂的东西不能蛮干,要做细致的分析,找出可能成功的因素,做好各种可能出现结果的预案,用科学的方法分析问题与解决问题。如果决定太迟,即使对的决策都会变成错的。

  做决策要胆大,决策背后要心细。

  二、 领导要有组织能力

  领导不可能是全才,它不可能对所属的所有业务都能做到非常熟悉,但是,它必须能够将不同专业的人员组成一个项目团队,使他们能够发挥各自的特长,各负其责,而领导在中间起到润滑剂、粘合剂的作用。组织能力还体现在领导的号召力上面,在面对突发事件时,要能够迅速调动各方面的力量,集合精兵强将,投入到事件处理当中去。

  三、 领导要有为他人服务的心态

  按照领导管理的方格理论,我以往只是个关心生产的领导,而通过修井事件,又从单一的关心生产转向于关心人与关心生产并重。当员工认为领导是真心的关心他们时,他们会发挥出超过预期的绩效水平。此时非物质激励的作用非常明显。尽管我不会修井,但是我选择了穿上工作服与员工师傅们在一起工作,我与他们一样一身水一身泥。试想一下,如果我下达指令后,自己坐在有吹着冷风的空调的办公室里,喝着茶处理公文,而师傅们奋战在酷暑的修井现场,结果如何?当职工感到领导对他高度信任时,就会竭尽全力,实现领导者的意图,一个领导者的水平再高,本事再大,也不可能去实现全部的工作程序,也难免“智者千虑,必有一失”。这就要集思广益,组织“智囊团”,让一班人为着一个共同目标,尽其智慧,献计献策,共同去实现目标。

  四、 领导要具有亲和力

  这是优秀领导者增添其个人魅力的重要途径。领导者要善于“亲和”,平易近人,要使下属觉得自己易于接近,敢于接近,心理上永远存有一种“暖”的感觉。同时,亲和力也有利于领导者与下属的沟通,使领导者及时调整自己的管理策略,从而达到真正的成功。

  事情过去这么多年了,我给好多人讲过这个故事,它是我当领导以后遇到的最难忘的故事,今天我第一次把它写出来,感谢当时参加修井的师傅们给我的帮助以及给我的启示,使我在以后的工作中受益匪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