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全力打造中国人力资源管理界的奥斯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4日 15:59 新浪财经

  —— 中国人力资源管理大奖(CEHRA赛拉)

  周小红

  首届中国人力资源管理大奖(CEHRA赛拉)颁奖典礼暨峰会的成功举办,赢得了众多参与者和业内人士的赞誉和肯定,同时内涵丰富、实用而又流光溢彩、鲜艳夺目的CEHRA赛拉奖成果——大奖文集和邮画册也得到了参会企事业单位、HR从业者和教学科研工作者的喜爱。这一切都令我感到欣慰和感激。欣慰的是作为中国企业评价协会中国企业人力资源管理评价工作负责人和评价载体——中国人力资源管理大奖(CEHRA赛拉)项目的策划与实施者,经过我和我的团队近一年时间的辛勤工作和投入,终于结出了美丽的果实,也实现了我要为提升中国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水平做点事情的夙愿。

  两年前,我在国家经贸委培训中心任三处处长,主要负责大中型企业的工商管理培训,其中HR培训又是重点。工作中接触到了数千家知名企业的HR工作者,深切感受到在我国经济转型时期,尽管一些企业HR管理水平比较高,但大部分企业还处在较低水平。无论是从HR理念、职能、专业知识还是方法、技术都很欠缺,距离国际先进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水平还有很大差距。很多企业HR工作者渴望学习、交流、借鉴,他们对仅有理念的培训很不满足,更希望学到成功企业先进实用的实际操作经验。为此,我策划组织了10多期学习国家经贸委树立的人事制度改革先进典型——许继集团的三项人事制度改革经验培训班,参加学习的1000多家企业,学员从集团公司董事长到HR部门负责人和业务骨干达2000多人,深受企业欢迎和好评。

  许继经验的推广对促动企业尤其是国企的人事制度改革产生了重大示范作用,而企业在不同发展阶段,人力资源战略方针、政策、策略是不同的,需要不断学习、借鉴。同时,我还从有关统计数据得知:中国有近400万人在从事HR管理工作,但大多数从业经验只有3-5年,整体水平亟待提高。另外还有200多所高校开设了人力资源专业(系)、研究所,广大师生也需要来自HR实践的鲜活信息来丰富教学工作。与此同时,随着国家对外开放步伐加快,国际先进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经验也有许多值得借鉴、学习之处。这些都引发了我的思考:如何建立一种长效机制,不断满足HR工作者的需求,源源不断地把来自国内外先进企业成功的HR理念、方法、技术进行推广、交流,把来自高等院校、科研机构HR学者的研究成果转化成实用的生产力,切切实实来帮助那些处在探索之中的企业学有所得,少走弯路。

  经过缜密调研思考并结合中国企业评价协会要对中国企业人力资源管理进行评价的新职能,我提出了一套完整的工作思路,即以实际行动落实党和国家提出的“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

科学发展观”,通过设立国家级“中国人力资源管理大奖(CEHRA赛拉)作为中国企业人力资源管理评价载体,面向全国企事业单位大规模征集人力资源管理成果,为全国企事业、教学科研和HR服务领域的HR工作者搭建一个高层次的交流学习平台,将融合众多企事业、HR工作者、教学科研工作者智慧结晶的赛拉奖成果制作成文集、邮画册向全国推广,大张旗鼓表彰在人力资源管理领域做出突出贡献的企业和个人,加快HR新理念、方法、技术的传播、普及和提升进程的系统方案,以此达到使全社会尤其是企业界的中高层都来关注、重视人力资源管理工作,全力营造以人为本、尊重人才的良好社会氛围,为企业提升人力资源管理水平提供借鉴,为国家制定人力资源管理政策提供依据。

  这个创意得到了中国企业评价协会领导的大力支持,责成我来具体负责中国企业人力资源管理评价和中国人力资源管理大奖(CEHRA赛拉奖)组委会的工作,开始筹办2005年首届中国人力资源管理大奖(CEHRA赛拉奖)活动。在工作中我遇到了一批企业界、学术界和咨询界的有识之士,他们高度评价了CEHRA赛拉奖系列活动,认为这个活动很有必要,能够切切实实促进企业梳理人力资源管理思路,推动企业分享人力资源管理经验,提高人力资源管理水平。他们积极参与支持了这个活动,给了我极大的鼓励。同时我也建立了一支高素质、团结和谐、非常有事业心的高效团队。

  各位同仁:我和我的团队愿做耕耘者和园丁,愿与全国HR工作者一起,在人力资源管理领域营造一座花园、一块绿地,让人力资源管理理论和实践结合的大树常青、满园春色、花团锦簇……

  “赛拉”是“中国人力资源管理大奖”的英文缩写CEHRA的读音,它蕴含了“竞赛产生卓越,标杆拉动提升”的深刻内涵。期待更多热爱HR的朋友关注、参与、支持中国人力资源管理大奖活动!真情投入,全力打造中国人力资源管理界的“奥斯卡”——CEHRA赛拉大奖,通过HR优秀成果、企业、人物的评价、竞赛、评奖、推广、表彰,实实在在拉动中国企事业单位人力资源管理水平的提升!(详情可登陆中国企业HR评价网www.cehre.cn)

  中 国 企 业 评 价 协 会

  中国人力资源管理大奖(CEHRA赛拉奖)组委会秘书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7,1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