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香格里拉:关怀员工就是关怀企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2日 04:36 第一财经日报

  乐琰

  五星级酒店总是给人外表光鲜的感觉,但事实上在这些富丽堂皇的背后,酒店员工需要付出的辛劳是巨大的。相比较其他高薪外企,酒店业如今在中国已经不算收入太高的行业了。不少旅游酒店类院校学生在毕业后甚至不愿选择进入酒店业。加之高端外资酒店纷纷进军中国,如何留住人才更是个棘手的问题。

  主力亚洲市场的香格里拉酒店品牌在这方面似乎很懂得留人之道,浦东香格里拉大酒店人力资源部总监王旭接受《第一财经日报》专访并道出了其留住人才的关键法则——关怀员工就是关怀企业。

  巨资投入员工培训

  据透露,到2008年,香格里拉酒店集团计划将中国内地的酒店数量由目前的21家增加到至少30家,这就意味着至少要增加9000名员工,其中有20%是管理层职务。因此如何发展新人并留住有用之才至关重要。

  “所以我们特别研究过员工对于职场发展的要素价值排位,很多时候,薪资待遇只是员工愿意留任的条件之一,而且并非是排在第一位的,大多数员工更加看重的是酒店的企业文化和其自身的发展、培训等。”王旭告诉《第一财经日报》。

  “香格里拉殷勤好客”培训计划是集团奉行的企业文化,集团要求下属商业网点拨出用于培训发展的专项预算,并由总经理亲自负责,确保酒店每年所拨出的专项培训资金可以得到充分利用。2004年,香格里拉酒店管理培训中心正式开幕,该中心针对现有的香格里拉员工以及社会人员设置了一系列培训课程,内容涉及厨艺、餐饮服务、前厅、客房、洗衣、工程以及人力资源管理等诸多方面,所有课程都包括教学部分以及在酒店实际工作中的实习培训。到目前为止,在该培训中心完成培训的学员已经超过了770名,预计到2008年,这一数字将突破2000名。

  “2005年,我们又推出了独有的营销培训计划,‘明星’,这是为了积极创收而设立的培训计划。”香格里拉方面告诉《第一财经日报》,未来4年内,该集团还将投入300万美元用于对各个酒店以及全球销售办事处的2000名市场销售人员进行“明星”培训,该培训融入了香格里拉企业文化的精神,培训内容涵盖基本营销技巧、谈判技巧、策略销售管理以及营销领导与动机。

  同时,香格里拉携手康奈尔网络大学推出了包括人力资源管理、管理本质、殷勤待客等五方面内容的57门课程的“在线学习”,并将在今后的五年内向员工提供3000个在线资格。同时,香格里拉还选择了各大重要枢纽地区和主要城市作为培训地点,由集团和外聘的培训人员对员工进行系统培训。去年,香格里拉还投入了100万元用于中国饭店培训中心发展。

  基于如此全面的培训,香格里拉对所有员工都有一套职场发展计划。

  “我们酒店的普通员工都会有一个2年期左右的升职规划,而经理级别的则大约是一个5年左右的规划,每年,我们都会对所有员工做一个回顾,同时填写一个员工升职计划表,让大家有提升空间,这套计划的

执行力很强。”浦东香格里拉大酒店人力资源部表示,尤其是在集团迅速扩张的今天,有更多的员工拥有升职机会,因为可以调动熟练员工到新开酒店任职,而通常调任新酒店后,该员工个人的职位将会有所提升。

  本土员工的新型福利

  目前浦东香格里拉大酒店员工的年终奖等员工薪酬福利是比上海大多同类型酒店高得多,比如其年终奖是员工4.5倍的月薪。尽管如此,酒店方面还是觉得,简单的加薪并不是最好或者唯一的留人方法。

  于是,一套人性化的员工福利制度被推行出来。

  在浦东香格里拉酒店,每个月都有不同的员工活动,比如员工轮流出游、秘书节、迷你奥运会、员工生日等,该酒店每年都有200多万元的预算是花费在员工的活动方面的。接下来,浦东香格里拉大酒店还将投建新的员工娱乐设施,包括聘请专业的瑜伽师傅对员工进行指导等。

  “这些看似细节的问题其实很重要,酒店业是服务行业,员工需要付出的心血很多,所以企业一定要给员工更多的关怀,让员工有一种从心底油然而生的归属感。”王旭这样说。

  为了增强这种员工归属感,从本月开始,香格里拉又投入巨资打造了一个专门针对本土员工的补充

医疗保险计划,该计划规定酒店员工一年有金额为2万元的医疗费用。此外,女性员工还有8000元的产假补贴,酒店方面也不会无理由在女性员工在产后随意调动岗位,保障女性员工的职业稳定性。为了留住经理级以上的管理人才,同样是从本月开始,酒店每个月将根据这类员工月薪的一定百分比,额外出资作为员工奖励,该笔奖励费用的比例还会作逐年提升。

  “虽然每年投入员工福利的费用巨大,但我们觉得这是很值得的,让员工从细节上都可以体会到企业对他们的尊重和关怀,这样,企业才能有长足发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