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万顺昌:这里没有天花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2日 04:36 第一财经日报

  陈姗姗

  对普通人来说,钢铁业已经是一个比较遥远的行业,而万顺昌集团,又是在这个硬邦邦的行业中从事着贸易和深加工的更遥远的分支业务。

  成立于1951年的香港万顺昌集团是香港首家及目前最大的钢材进口、存销及加工厂商,集团控制约四分之一的香港本地钢材供应市场。

  本世纪初,集团作出重要的战略决定,将公司的业务中心从香港转移到内地。集团公司的老总是一个非常注重本地化管理的人,因而特意聘请了好几位上海出生的资深职业经理人,其中包括现任的人力资源总监闵熔。

  “虽然没有像宝钢这样的名气,但这个公司没有

天花板。”闵熔这样“推销”着自己的企业,对于一个处在快速上升期的公司,员工的成长和上升空间,的确应该作为企业“请人留人”的资本。

  经理平均年龄不超35

  作为一个香港公司,万顺昌最近几年的业务发展主要在内地。过去六年,内地的营业额在以每年20%的速度递增,市场在内地,需要的人才也自然多在内地寻找。现在,公司1690多名员工,有1500多名是在内地工作,香港只有近200人。

  闵熔坦陈,对于一个快速上升还没有很高知名度的企业来说,找到合适的人才的确是件困难的事情,常常需要“花上三个月才能找到一个总经理”,而且是要“三顾茅庐,甚至苦苦哀求”。

  这也给了万顺昌内部员工巨大的发展机会。“按照现在的发展速度和规模,各地分公司每年的产值在30亿元人民币,等着人才来根本来不及,现在公司的高管有80%靠内部提拔。”闵熔透露。

  闵熔告诉记者,现在万顺昌在内地的各分公司的经理,平均年龄都不超过35岁,他们都是在公司快速发展的实战中被挖掘和提升起来的。

  最近,公司又进行了股权方面的重大变更,美国一家钢材加工企业入股了万顺昌40%的股份,这家公司投资了3亿多港元,唯一的要求就是要把这3亿港元全部投入内地市场,无疑,万顺昌在内地又要增添更多的分公司、更多的人才,又有了学习和成长的机会。

  在闵熔眼里,企业能否成为杰出雇主,首先要看其能否为员工提供广阔的发展前景,而绝不能将员工视为简单的赚钱工具。“这个公司没有天花板,因为屋子还没有完全建起来。”

  为了让每个员工都清楚自己的位置和发展前景,闵熔也同人力资源部一起,为每个员工制定了KPI(关键绩效指标)工作目标计划。每一层级的员工,都要与其上层进行定期交谈,这个定期包括每个月、每季度和每年,然后列出各自详细的工作目标,并在年终加以评估。

  培训与文化融合结合

  与大多数大型企业一样,万顺昌同样重视员工培训,每年花在员工培训支出上的费用能占到销售收入的百分之三,基本达到了大多数跨国公司的水平。为满足公司在内地的快速发展,2005年,集团还与长江商学院建立了为期一年半的高级职业经理人进修班,耗资200多万港元。

  今年4月开始,为了能够尽快与美国那家钢铁加工企业进行融合,一项耗资160多万港元的针对性培训计划已经获得了董事会的批准。公司的骨干人员会被送到美国的那家企业进行培训和工作交流,美方也会被请到公司来对公司的财务、人力等进行深入了解和培训。

  然而与其他企业不同的是,万顺昌不像其他企业一样,在一个年度预算下制订培训计划,而是根据每年的培训目标和计划申请经费,这也给了闵熔极大的信心和发挥空间,他的每次申请,基本都能获得董事会的通过。

  不过,闵熔并不太相信通过培训能在短期内产生看得到、摸得着的回报,“培训是公司在员工身上的投资,培训首先注重的是观念的改变,其次才是技巧的提高。培训肯定会对公司的上述投资产生效益,但这个回报过程将是长期的。”

  也正是因为对培训并不抱短视和功利的态度,万顺昌从不利用培训与员工签署“卖身契”,“人靠这个是绑不住的,个人的发展空间和企业文化的认同,帮他们建立起企业的核心价值观,才是最重要的。”闵熔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