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人力资源公司生存报告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7日 08:35 北京商报

  徐慧

  作为改革开放后才出现的一个新兴业态,人力资源行业近年来的发展可谓势如破竹。无论是人潮汹涌的招聘会,还是如日中天的网络招聘;无论是且行且近的人才派遣,还是初露锋芒的职业咨询;无论是中低端的职业介绍,还是高端的人才猎头……人力资源公司越来越在人们求学、求职、跳槽、升职过程中扮演着不可或缺的关键角色。

  基本状况

  关键词:数量

  记者从有关部门了解到,截至去年底,获得市人事局颁发的“人才市场中介服务机构许可证”的大约有280家;拿到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颁发的“职业介绍(含劳务派遣)机构资格认定”的有579家,再加上中央在京的人才服务机构40-50家,那么北京市场上获得正规身份从事人才服务的公司大概有900多家。

  不过实际上,由于工商部门已经放宽了对经营范围的限制,只要在法律允许范围内,公司可以从事任何经营活动,因此很多注册为咨询、管理等公司的也在开展人事代理、劳务派遣等人力资源相关服务。据业内专家估计,全市从业公司数量保守估计应该在2400家左右。

  关键词:门槛

  设立人才市场中介服务机构的基本条件:注册资本不低于30万元;有5名以上大专以上学历、取得人才中介服务资格证书的专职工作人员。

  设立职业介绍(含劳务派遣)机构的基本条件:不少于10万元的注册资金;申请“组织职业招聘洽谈会”业务的机构,应有不少于50万元的资金;有不少于5人的专职工作人员;申请“组织职业招聘洽谈会”业务的机构,应有不少于20人的专职工作人员。

  当然,如果仅仅将公司注册为咨询、管理公司等,门槛则大大降低。根据《公司法》的有关规定:一人有限公司注册资金最低为10万元,两人以上股东注册资金最低仅为3万元,而且也没有对从业者的专业要求。

  关键词:类型

  从事人力资源服务的公司,依据其服务对象的不同需求,服务内容也多种多样。

  高端服务主要包括:高级人才寻访,也就是俗称的“猎头”公司;人力资源管理咨询,主要包括组织架构设计、管理体系设计、薪酬设计、绩效管理等服务。

  中端服务主要包括一些职业培训、职业认证、职业测评、薪酬调查等等。

  低端服务主要是传统的招聘会、网络招聘、劳务派遣、人事外包、人事代理等。

  关键词:发展史

  中国的人才服务经历了从人事管理向人力资源的过渡。

  1979年,北京外企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FESCO)成立,解决外资企业没有用人权的问题,开创了中国劳务派遣服务的先河。

  1984年6月21日,北京市人才交流服务中心成立,旨在解决市场上流动人员档案管理问题。

  1985年4月1日,首次北京地区春季人才交流洽谈会在工人体育场举行,从此北京春秋季交流会形成惯例。

  1992年6月18日,中国第一家猎头公司——沈阳维用猎头中心诞生,旨在满足市场对高端人才的需求。

  上世纪90年代末,人力资源服务市场进一步细化,划分出代理、派遣、培训、测评、招聘、猎头、管理咨询等多个层次。

  2002年,人事部推出新的《人才市场管理规定》,第一次允许国外猎头公司在中国境内成立合营人才中介公司。

  2006年底,5年“入世”过渡期结束,国家允许外资设立独资的人力资源公司。

  从业者说

  猎头:暗箱操作,口碑相传

  “几年前,别人听说你是猎头,大都会露出鄙夷的目光——原来是干缺德事,专门挖人家墙脚的。可现在,大家会高兴地跟你换名片——哥们儿,有了好机会别忘了我呀。”排名前50位的资深猎头王保光的经历,从一个侧面见证了北京人择业观念的转变。

  王保光是北京柏卓人力资源开发咨询有限公司的总经理,早年在FESCO搞培训起家,后来担任FESCO下属的波森猎头公司总经理,再后来自己出来单干,成立了北京柏卓人力资源开发有限公司。

  与很多单纯做猎头的公司一样,柏卓的规模也不大,只有十几名正式员工,但是在业界的知名度却很高。王总告诉记者,猎头与普通招聘的不同之处在于,它是一种纯手工操作,更像工匠,强调的是个性化创造,而不是流水线生产,因此不可能规模很大。此外,猎头工作完全是一种暗箱操作,“悄悄进村,打枪的不要”,所以其名气不是靠炒作,而是靠口碑,像水波一样荡漾开去。

  他深感自豪的一单是为某国外仪器仪表公司成功“猎”到其大中华区经理。当时,这家外企同时找了三家猎头公司,一家是洋猎头,另一家是政府背景的猎头公司,还有一家就是柏卓。外企向三家公司描述了职位所要求的条件,然后让三家公司分别推荐人选。柏卓公司的顾问组经过讨论,认为有一个人选A最为适合,于是在第一轮推荐时就提名了他和另外一名人选;洋猎头推荐的人选也有A,另一名与他们不同。而政府背景的猎头公司根本没有推荐A。

  随后,外企声称人选都不适宜,让三家公司继续推荐。洋猎头和政府背景的猎头公司都更换了人选,柏卓则坚持自己的判断,再一次推荐了A,只更换了另一名人选。最终,柏卓坚持推荐的A获得了外企的青睐,而且他们在第一轮推荐时就比洋猎头快了一天,按照先到先得的原则,顺利拿到了这一单。当时这一职位的年薪是128万元,猎头佣金就将近30万元。

  然而可能是好事多磨吧,尽管一开始A对外企开出的条件很满意,答应春节之后就到新公司上班。可春节当中,A打来电话,又说自己不去了。原来,A的老婆怀孕了,要到加拿大生产,自己必须过去陪伴,至少要休假半年。拿着128万元的年薪几个月不上班是不现实的,而老婆39岁才怀上的孩子更是重中之重,所以A权衡再三决定放弃新工作。

  尽管事情很棘手,但柏卓并没有放弃。他们立即与外企沟通,协商解决办法。外企非常看好A的工作能力,于是提出让他分三段休短假去加拿大照顾妻子,同时以公司的名义发出邀请,帮助A的父母办理签证,让他们去加拿大照顾媳妇。解决了后顾之忧,A非常感激,很快就到新公司走马上任,也从此成为了柏卓最亲密的朋友之一。

  据王保光透露,猎头的工作不仅是帮客户找“想找但找不到的人”,而且是帮助客户找他们“不便于找的人”,甚至当企业发生变化、想要裁掉一些高职员工又不便于开口时,也会找猎头公司帮忙。

  一个人的人力资源公司:活得很滋润

  今年36岁的阚先生自己经营着一家咨询服务中心,虽然当初注册公司时股东名册上是两个人,但另一个股东只是挂名,这家公司实际上只有他一个人在运作。实在忙不过来时,雇个兼职过来帮忙几天。

  阚先生的业务内容是为一些公司提供社保、

公积金等人事代理服务,其代理的客户已经从1999年开办公司时的两三家,发展到目前的十几家,主要以中关村高科技公司和民营小公司为主。对于那些公司来说,将人事这块外包出去,不用再设立专人管理,省时省力,经济上也非常划算。而对阚先生来说,虽然按照每人每月几十元代理费计算,从一个客户那里收不了多少钱,但是积少成多,十几个客户加起来,也是一笔不小的收入。

  每个月,阚先生都要开着自己的私家车频繁穿梭于各个客户之间,了解各个公司当月人员的变动情况,及时调整相关数据,帮助客户解决各种相关问题。很多区县的社保中心要求企业在23日之前提交当月报表,阚先生必须赶在规定日期之前帮客户做好结算,因此每月大约有20天左右的时间会非常忙碌,之后能有一个短暂的缓休期。“我现在基本上不敢生病”,阚先生笑着对记者说。

  去年底发生的一件事令阚先生至今心有余悸,离当月结算日期不到一周时间,他的电脑突然出了问题,辛苦计算了10多天的数据全都丢失了。他急得几天没有合眼,和兼职一起,全部数据从头再来,奋战了好几个通宵,终于按时上交了报表。从此以后,他真正养成了随时备份的习惯,而且添置了专门用于工作的

笔记本电脑——从不上网、从不用做他途,用他自己的话讲:“这可是吃饭的本钱呀。”

  创办这家咨询服务中心之前,阚先生是京城某社保中心的普通员工。然而高中毕业的他并不满足于每月2000元月薪、朝九晚五的稳定生活。在工作中,他看到很多小公司都有人事代理的强烈需求,而自己对这方面的业务又相当熟悉,于是萌生了自创公司的念头。“以我的学历,在这种国有企业很难有大的发展。而现在自己干,虽然辛苦点,但是收入绝对比一般白领高很多。”阚先生对此不无自豪。

  阚先生告诉记者,自己的公司虽然很小,但并不是什么样的客户都接。目前,他的客户都是在业内有一定知名度、而且人事管理方面非常正规的企业。他认为,“为这些公司做事踏实。”下一步,他计划将一些大公司在外省市人员的人事代理业务也拿下来,发展成为跨地域的人事代理服务公司,“打

波音的”在各地飞来飞去是他向往的工作状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