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坚决裁掉5000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7日 06:25 财经时报

  彼得·爱伍德

  对于所有的管理人员来说,很关键的一点是要做到百折不挠。某种程度上,经理人有点像拳击手:他们经常被击倒在地。优秀的拳击手会重新站起来,因为他们有必胜的信念。同样地,经理人也会遭遇很多挫折和失败,但是优秀的经理人会重新站起来,因为他们对自己想要做的事情充满了信心和热情。

  我在TSB银行的时候遇到过这样的例子。我发现我们公司里有很多冗员。在我看来,我们需要裁掉5000人,这是我经过很多分析以后得出的结论。于是我对当时的公司高层说:“我们需要在25000名员工中裁掉5000人。”他们最初的反应是:“这么做完全是错误的。我们不仅不需要裁员,还应该招聘更多的员工。”我向他们展示了公司的效率和利润、销售额、人员流动的比例,所有数据都要比竞争对手的低得多。

  他们解释说:“你不能这样看问题,我们的情况和对手不同。”他们说:“我们不能裁员。如果你这么做,你不会得到任何人的支持。如果你一定要这么做,工会也不会同意。他们会号召员工罢工,我们不能让这种事发生。”当时我刚加入公司没多久。他们问我:“你为什么不想一些宏观战略方面的事呢?我们会处理这些日常事务的。你不需要担心这方面的问题,我们会处理好。”

  这些话让人听了很不舒服,我说:“绝对不行。我们一定要裁员。”最后,我解雇了一些高级经理,聘用了一些富有活力的管理人员来推行改革。他们深刻理解到,如果我们不这么做,公司将无法生存下去,所有的人都将失业。

  这不是一件特别容易的事。但是,你受到的阻力越大,就越会促使你努力完成一件事;也只有做到百折不挠,才能做到这一点。

  你加入一家公司的时候,需要非常清楚地知道哪些事情是你必须做的。然后,你一定要做到百折不挠,努力实施改革:因为你唯一可以确定的就是,那些犯错误的人不会主动出来说:“是的,我承认我犯了这么一个巨大的错误,非常抱歉,我会改正的。”你加入这家公司后,一定要努力推行变革,不要把变革想得太容易。

  要做到永远坚持不懈。不管你做什么事情,你都有被打倒的时候。你不要认为“我已经坐到这个位置了,我不会被别人击倒了”,因为没有人可以不被打倒。你可能会受到股东、员工或者传媒的责难和攻击。优秀管理人才的伟大之处在于:他们被打倒后会重新站立起来,因为他们对自己做的事充满了激情和信心。

  商。

  Fifty Lessons邀请全球100多位卓越的商业领导者现身说法,本栏目旨在传播他们的商业智慧,启迪读者。内容由财时新媒科技(北京)有限公司提供。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