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郑南雁:酒店业成本杀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5日 05:08 第一财经日报

  上榜理由:最年轻的经济型酒店掌门,但其杀伤力不容小觑

  田爱丽

  从参加七天广州第一家门店的试营业开始,郑南雁就说,今后但凡七天新店开张,他都不会参加。而且当天他还关掉手机,前后两星期不出现在现场。原因很简单,开业本来就事务繁杂,他不仅帮不上忙,还要店长腾出时间接待,是“最不受欢迎的人”。

  这种做法在专业酒店人士看来也许“离经叛道”,但对于IT出身、两次跨行业就业的郑南雁来说,绝非刻意低调。这位甚少露面的七天CEO年轻、帅气得令人吃惊。讲话语速较快,是一位需要别人跟着他思路走的人。

  大学毕业后,郑南雁进入广东省经贸委计算机中心工作,第二年不甘寂寞的他与同学一同创办了劳业电脑公司。他们的

千里马酒店管理系统成为华南的第一品牌,且名列全国前三。

  虽然在业界获得不菲的成绩,但是郑南雁却表现得很平静。此时正遇携程网意欲拓展华南市场,郑南雁与华南各大网站的高管密切接触,帮助携程物色合适的人选,不料自己却被携程请上了花轿。

  郑南雁将手中的劳业股权半价出售,2000年他出任携程华南区总经理时,携程在华南的业绩还不到华北区的一半。“差不多有2年,每次去总部开会我都会做检讨,一辈子都没做过这么多的检讨。”郑南雁说,当时传统的宣传渠道对携程行不通,在走投无路的情况下,华南公司率先在机场发起了会员卡。

  “枯燥的工作只要持之以恒,每天改进1%,长期就会优化,七天的管理体系也是如此。”

  2003年,郑南雁经受住了SARS的考验,当他调任上海总部出任携程销售副总裁时,他负责的华南区业绩已经升到华北区的90%,华东区的70%。

  2004年9月底,何伯权与郑南雁共同的一位朋友将两人联系在一起。“我们见面沟通后,才把七天的商业计划书做出来,不过半年时间内基本全部被改动。”郑南雁说。郑南雁并非酒店方面专业人才,但何伯权看中的是郑南雁了解消费者,可将消费者需求转化为商品的能力。

  有意思的是,七天五人核心管理团队中,虽然连锁、营销经验丰富,但竟无一人出身酒店行业。负责工程和流程的副总林粤舟,此前从事IT;负责连锁管理的韩俏帆之前曾先后在7-11、BP便利店任职5年;开发副总黄骥以前在荷兰某公司亚洲区任中国区采购总监;而营销总监李春田则来自都都文具。

  

零售业的连锁和高度“节约”的精神被灌输到七天。相比其他经济型酒店,七天的脚步是更加稳健。从它立稳华南区再出击全国的拳术看,颇有何伯权当年拓疆的风范。

  对于七天目前的发展,郑南雁说,业内看其实问题还很多很多,自己只能集中做3~4件事。不过许多消费者给了它较好的评价,据说七天北京路店原址本是当地治安黑点。七天进入之初,居委会担心会带来更多不法行为。可七天门店和客人都很“干净”,治安黑点也不存在了。

  “我在携程这个舞台上获得了一些出镜的机会,但毕竟不是导演。我希望能够拥有自己的舞台,让大家在上边表演,并获得成功。”现在,郑南雁显然拥有了自己的舞台。插图/苏益

  更多精彩内容请浏览第一财经的网站:www.china-cbn.com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21—52132511(上海)10—58685866(北京)020—83731031(广州)0755—82416077(深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