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凭什么能进摩根大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0日 10:42 《英才》

  海外投行的本土人才战略

  文·本刊记者 王颖

  陈天一是北京大学法学院一名研二学生。今年放暑假前,他被同学拉去参加了摩根大通投资银行案例分析大赛,他所在的团队居然一举成为北京大学参赛队的冠军。

  摩根大通此举是为寻找适合自己的人才。

  虽然陈天一曾经是江苏省文科状元,但毕业后进入投资银行工作,是他从未想过的事情。这次比赛,让他有机会进一步了解摩根大通,而他的同伴们也向梦想中的投资银行走近了一步。

  投行之梦:方方的多次面试

  去华尔街工作,是许多年轻人读大学时的一个梦想。而在五六年前,这梦想对于国内的大学生来说,还是遥不可及的。

  包括摩根大通在内的许多知名投资银行的中国区员工,大部分都是从美国、欧洲派驻过来,要不就是曾在海外留过学的华人。

  现任摩根大通中国区董事总经理方方就走了这样一条路径。他从

清华大学管理信息系毕业后,于上世纪90年代初去美国读MBA。

  毕业的时候,虽然对于投资银行没有什么概念,方方还是跟着同学一起去投行面试,因为他知道那会是一个相当诱人的职业。

  方方面试的第一家投资银行是高盛。当时的面试官问了他一个问题,“你到投行来准备做什么?”

  “私人银行。”方方回答得理直气壮。他以为高盛是私人银行。面试官大跌眼镜。

  一次的失败没有阻止方方想要进投行的决心。他一次一次地去参加面试,到最后去美林时,对于考官提出的问题他已经烂熟于心。当他从办公室出来,赶往机场的路上,美林的录用留言就已经来了。

  摩根大通中国区主席李小加更为幸运。当他从律师事务所转行到美林时,就是以VP(副总裁)的身份。多年过去,李小加在回望自己的投行历程时,无限感慨地对《英才》记者说,“投行之所以让许多人如痴如醉,就是因为它能够让你在不同行业的顶峰上跳来跳去。”

  中国磁场:寻找本土人才

  时间推进到2000年前后,李小加这一批人,已经成为跨国投行在中国的掌舵者。寻找中国本土的投资人才成为李小加一直想做的一件事情。因为他觉得,中国的业务和全球的业务虽然有很大的一致性,但是也有自己特殊的需求。

  “打篮球的人最重要的是有没有身高,会不会投篮;踢足球的人,却要能跑,腿脚要灵活。”李小加说,以前在投资银行里往往有一个误区,就像是让擅长踢足球的人去打篮球。

  当2001年,白瑞甫成为摩根大通亚太区主席时,他发现高管团队里不是外国面孔,就是台湾或香港人。“很明显,这些人缺乏在大陆的交易经验,我们必须从其他公司找到人才。” 在香港摩根大通的办公室里,白瑞甫告诉《英才》记者。

  现在,摩根大通拥有一个梦幻般的中国团队,成员个个都是拥有丰富投资并购经验的大陆本土人士。

  而李小加于2003年加入摩根大通后,他一直坚持推动的寻找本土人才战略终于找到了强有力的支持者。

  中国人英语再好,也比不上美国人。“服务客户最好的方式,就是将国际性的做法与本土的知识、关系网相结合。”白瑞甫说。

  在过去的5年里,摩根大通中国区的投资银行的人数增加了3倍。

  走进投行:给一个留下的理由

  摩根大通2002年开始招收中国本土大学的应届毕业生。

  什么样的学生才可能成为摩根大通的一员?

  “我们喜欢那些在很多领域都能做得成功的人。”白瑞甫说,“如果你在班上成绩排第一,或者是弹一手好乐器,会唱京剧等都不错。”

  方方讲了一个故事:有一次,他与大家一起吃饭,一位同事说自己这两天特别忙,必须早点儿回去。大家问她在忙些什么,她回答说因为朗朗来香港演出,自己要和他进行四手联弹,演出前需要好好练一练。

  当场,所有人都惊呆了。之前没有人知道她还有这项专长。

  每一年,摩根大通招生时,都会收到大量的简历,“这时候你就需要一个让我们留下你,进入下一轮的理由。”方方说,没有特别抢眼之处的简历最终只能被扔进纸篓。

  即使在寻找高级主管时,李小加也将“表达能力、倾听能力”视为一个关键的标准,因为“不去倾听,就永远无法理解客户的需求,从而无法找到解决方案。”

  国内企业的IPO上市是跨国投行在中国争夺最为激烈的一块市场。怎样才能取得竞争优势?李小加的体会是,如果一味地去和客户说上市如何好,自己的公司有多好,成效往往小。

  客户最关心的是什么?“也许他最想知道的是,上市拿到钱以后,这笔钱应该怎么用,怎样才能收购到一个努力很久的项目,让上市真正有意义。”李小加说,客户的需求只有从耐心倾听中获得。

  而当白瑞甫面对《英才》记者的问题:“当初为什么会力邀李小加成为摩根大通一员”时,他的回答是:“他的人格魅力、做生意的正确方法,以及他表现出的诚实。”为了最终如愿,白瑞甫花了整整一年的时间。

  如今,李小加这个当初的

千里马变成了伯乐。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