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查询:

科学管理大追寻(3)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8日 14:31 《理财》

  管理标准化实践

  从泰罗开始,现代企业管理实践确立了凡事做标准、凡事有标准的标准化管理模式。目前国际化公司之所以能够在全球快速扩张,其“秘方”也无非是具有生成和复制内部标准化的能力,表现在技术流程、生产工艺、作业程序与工作术语等不同方面的标准化操作,将人本身的能力扩张、行为准则与不同区域的文化融合巧妙地融入标准化的体系之中,形成各自特色独具的现代企业运营管理基因。因此,不管现代企业管理如何演化,概念如何时髦翻新,其根本内核依然是泰罗科学管理所孜孜以求的标准化实践。

  从UPS在当前全球化市场中所进行的管理实践中,我们不难发现泰罗管理标准化的财富价值。

  作为国际上最大的快递企业,UPS已有近百年历史,每天有1410万件包裹经由其送到全世界各地。为了实现“在邮运业中办理最快捷的运送”的公司宗旨,UPS管理当局系统地培训他们的员工,使他们以尽可能高的效率从事工作。如对送货司机的标准化管理,UPS的工业工程师们对每一位司机的行驶路线进行了时间研究,并对每种送货、暂停和取货活动都设立了标准。这些工程师们记录了红灯、通行、按门铃、穿院子、上楼梯、中间休息喝咖啡时间,甚至上厕所时间,将这些数据输入计算机中,从而得出每位送货司机每天中工作的详细时间标准。对于这一时间动作标准,UPS的送货司机必须严格遵循:当他们接近发送站时,他们松开安全带,按喇叭,关

发动机,拉起紧急制动,把变速器推到1挡上,为送货完毕的启动离开作好准备,这一系列动作严丝合缝。然后,司机从驾驶室出溜到地面上,右臂夹着文件夹,左手拿着包裹,右手拿着车钥匙。他们看一眼包裹上的地址把它记在脑子里,然后以每秒3英尺的速度快步跑到顾客的门前,先敲一下门以免浪费时间找门铃。送完货后,他们在回到卡车上的路途中完成登录工作。

  上述近乎刻板的标准化管理,使UPS成为世界上效率最高的公司之一。正是由于在提高效率方面的不懈努力,对UPS的净利润产生积极的影响。当然,UPS获得最佳效率所采用的程序并不是UPS创造的,它们实际上是泰罗科学管理的成果。

  事实上,中国企业有关泰罗管理标准化的实践也有近百年的历史。如早在1924年,已故国家副主席荣毅仁的父亲荣德生,就在其所创立的荣氏家族企业无锡申新三厂率先引进科学管理法,并在申新三厂获得成功后逐渐推广到荣氏所经营的其他工厂。再如上世纪90年代前风行10年的张兴让“满负荷工作法”以及海尔自己发明的“日事日毕,日清日高”管理方法(OEC),同样是发端并借鉴泰罗的科学管理原理。

  不过,让人感到遗憾的是,在中国企业还未充分有效地领会泰罗科学管理实践的价值魅力之时,却开始接受来自不同时代众多企业管理学者对科学管理的全面批判——批判的矛头直指科学管理标准化过程中创建的“机器人”假设。事实上,当我们回头重读泰罗及其科学管理原理所置身的时代,就不难发现,对于实践与理论融于一身的泰罗来说,其对标准化流程和效率在其所著中的断语都是有具体语境的,这种语境本身并不是对人性本身的抹灭,而是建立在高度人性化基础上的管理价值实现。可惜的是,国内很多企业在积极进行众多管理新潮时尚概念追逐的同时,却未能进一步深读并领略科学管理的价值实质,反倒误入非人性的“机器人”管理深渊,将众多劳动者置于“过劳死”这一万劫不复的境地。

[上一页] [1] [2] [3]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