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CEO也要讨好秘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5日 17:15 《管理@人》

  - 本刊记者 高娃

  陆纯初的辞职以及丰田汽车公司北美CEO大高英昭被秘书控告性骚扰而被迫提前退休可看出,作为最熟悉CEO秉性的秘书,成为了最容易绊倒CEO的人群。

  一场炒得沸沸扬扬的EMC中国“秘书门”事件之后,事件的主角EMC大中华区总裁陆纯初于5月8日晚选择离开EMC。尽管公司声称陆的离职与“秘书门”事件无关,但任何人都无法排除其秘书Rebecca的那封邮件所起的作用。

  4月7日晚,EMC大中华区总裁陆纯初回办公室取东西,到门口才发现自己没带钥匙。此时他的私人秘书Rebecca已经下班,陆试图联系后者未果。数小时后,陆纯初还是难抑怒火,于是在凌晨1时13分通过内部电子邮件系统给瑞贝卡发了一封措辞严厉的“谴责信”。

  陆在发送这封邮件的时候,同时传给了公司几位高管。结果Rebecca以一封咄咄逼人的邮件进行回复,并让EMC中国公司的所有人都收到了这封邮件。这件事在网上炒得沸沸扬扬,形成几千人转发的局面。一些网友称Rebecca为“史上最强女秘书”。

  一个大中国区总裁,因为一封没有充分考虑措辞是否严谨的工作邮件,落得离职;一个女秘书,因为一个意气之举,可能会结束职业生涯;一个公司内部矛盾,因为网络的迅速传播,使公司陷入公关旋涡,或多或少影响到公司名声和业绩。“秘书门”事件在国际秘书节到来之际,成为热点话题,让CEO们不得不关注、分析身边的秘书以及审视自己的角色、形象。

  “秘书门”事件反思

  陆纯初来自新加坡,1981年进入IT行业,曾在 IBM、西门子等著名跨国IT公司任职。2001年末加入甲骨文大中华区,他意志坚定,作风强硬,有甲骨文创始人拉里·埃里森的刚毅和固执的行事风格,将甲骨文中国“三分天下”而治的正是陆纯初的“铁碗政策”。

  甲骨文中国公司原董事总经理张书恒直言,公司员工与陆进行沟通比较困难。因为在20人左右参加的甲骨文中国公司管理层会议上,陆纯初对中文基本上是不认可的,包括文字和语言。结果,管理层会议上中国内地的人员越来越少,以至于在2004年6月已完全被新加坡或中国香港等地区人士所取代。

  此外,陆纯初在多位管理层离职后放言“留任的员工都是出色的,离开的员工都是不合格的。”这句话让陆纯初的为人在业界倍受指责。

  EMC的员工给陆纯初扣了个帽子“三不见”CEO,“不见员工、不见客户、不见合作伙伴”。

  有史可鉴,陆纯初不具亲和力的形象以及不太注重他人感受的交流方式与Rebecca之间产生摩擦并不难理解。况且Rebecca是辅佐过三任CEO的老秘书,资历深,工作上具有一定的独立见解和主见,显然无法对陆纯初的严辞命令没有怨言。

  这也从他们的邮件内容中可看出其互相的怨气。例如,陆纯初离开办公室不告诉Rebecca去哪里了、Rebecca离开办公室都没有关心陆纯初去了哪里、陆纯初对这事是用EMAIL表达而不是面对面讨论且抄送给其他高管这些事情来推测,陆纯初和Rebecca的沟通并不好,或者说,他们的关系并不融洽。

  盛大网络总裁唐骏认为,“秘书门”事件背后应该有深层次的原因。他说,女秘书做法虽然不太职业,但是可以看出她对老板的积怨由来已久。老板与秘书之间的合作,占据主导地位的是老板, CEO不信任自己的秘书,缺乏沟通,处理问题的方式也不够妥当,长期积累下来,矛盾是会一触即发的。老板应该在这件事情上负主要责任。

  上海人才中心蒋志青教授分析,如果公司没有关于从周一至周五总裁秘书应24小时不关手机、随时待命提供服务的制度,作为公司高管应向相关人员提出建议,并着手建立相应的规章制度,而不是一味指责下属。譬如,他完全可以冷静地对秘书讲:“今天晚上我有非常重要的事情要处理,可是由于忘记带钥匙,没能进入办公室,找你又找不到。最近几天因为有特殊工作,你离开办公室后不要关机,以便有事时能够及时找到你。我将安排公司尽快制定相应的制度。”在这个事件中,陆没有制度建设意识,缺少宽容的气度和基本的沟通方法。

  CEO也要讨好秘书

  在网络或书籍中关于“秘书如何让CEO满意”的文章数不胜数,但却搜不到一篇“CEO如何让秘书满意工作”的文章,这也说明了在工作中CEO的绝对主导地位。但从陆纯初的辞职以及5月9日

丰田汽车公司北美CEO大高英昭被秘书控告
性骚扰
而被迫提前退休可看出,作为最熟悉CEO秉性的秘书,成为了最容易绊倒CEO的人群。

  唐骏本人对秘书工作的重要性认识颇深。据悉,他在就任微软中国公司总裁第一天,率先召集开会的不是部门经理或其他关键人物,而是从事秘书工作的全体同事。

  唐骏表示,秘书是离总裁最近的人,总裁很多想法都是通过秘书传达给其他管理层和员工,反过来下属想了解总裁的意图,也是通过秘书。秘书绝不是普通员工,他(她)在公司中扮演着十分重要的角色。把秘书当作自己工作的工具,口吻生硬,态度居高临下,是很难令员工接受和认同的。这对于公司的运作会产生不良影响。总裁毕竟是总裁,他的位置决定了秘书对其怀着敬畏之心。因而总裁的威信不必在命令秘书做这做那之间体现,这样会导致很多负面因素,甚至影响CEO自己的形象。

  爱立信中国公司副总裁屠敏认为,作为总裁秘书,工作和私人时间完全分开很难做到。在8个小时之外,大多数CEO仍有非常多而重要的工作要做,那么作为秘书这个时候应该给CEO提供支持。

  北京一家

房地产公司的CEO谢某的秘书已经跟他一起工作了10几年。他感慨说选一个能干又合作默契的秘书非常难,双方必须相互信任、尊重,才能很好地工作。他说他没有给自己的秘书什么职位承诺,工资还是秘书岗位的工资,但双方非常认同各自的人品,所以尽管谢总已经跳了两次槽,但每每都带上自己的秘书。谢总说主要是让秘书觉得你是关心他体谅他的,这种感情投资要比奖金和职位更能维系总裁与秘书之间的工作关系。

  谢总坦白说,作为CEO,在秘书面前难免有官腔,或自以为是,但这个都不重要,重要的是如果CEO犯了错误,就要敢于承认错误。如果不好意思,可以私底下沟通,没有必要对秘书的意见恼羞成怒,做出一些让员工失去信心的举动。

  CEO喜欢什么样的秘书

  “一个出色的秘书应该深谙老板的各种习惯”唐骏说。

  “一个成熟的老板很难界定自己喜欢或是讨厌什么样的秘书或者是助理”,葛兰素史克区域副总裁、人力资源总监张国维表示。在他看来,一个优秀的秘书应有三个特点:第一,是CEO的一根神经。他能有效地帮助CEO管理和控制时间;第二,是CEO的一张名片,必须代表CEO和各种客户打交道、帮助建立广泛的联系,所以秘书的待人接物等多少体现着CEO的做事风格。第三,不是追求短期利益。国内很多人把做秘书当作职业的跳板,其实秘书是个很有潜力可挖的行当。

  新浪人力资源总监、北京中外企业人力资源协会理事段冬表示,做秘书需要很高的情商。你要懂得处理好CEO工作中的任何一个细节。你需要明白,自己要帮助CEO协调工作,但又不能在工作中做CEO的代言人,CEO喜欢能正确做好自己角色定位的秘书。

  CEO们对秘书有要求,同样秘书对CEO也有喜好。

  张小姐是北京一家电子企业老总的秘书,她说自己最讨厌那种根本不替员工着想、自私、不顾及他人感受,自我为中心的总裁。

  而另一位任职IT企业的秘书说,最讨厌那种跋扈而且专横的老板。“这样的老板迟早要被自己的秘书给炒掉的”这位秘书愤愤地说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