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比人才更重要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8日 18:04 《经理人》

  当一个企业的内在机制存在问题,不仅人才要流失,其他资源也会逐渐易手!

  文/梁煦 香港亚能集团中国区董事总经理

  企业界有句流行语:“企业的竞争归根到底是人才的竞争”。

  我从来没有听到有人对此持有异议。相反,总是有人将之视为公理,并作为提升企业经营水平的入手点。因此,招聘、面试、培训,以及调整、解聘等,就理所当然地成了企业最重要的工作。甚至经常有成功企业的老板扬言:把我现在的一切都毁掉,只要有我的员工在,我可以照样重塑辉煌。当然更有不少失败者将企业的失败归罪于下属(企业人才)的不济。

  这样的认识不独企业有,政府也以为然。比如,有不少经济中心城市为了解决后续竞争发展问题,不仅网络名校前来办各种学位班,还以特惠条件在山清水秀之处辟出大片土地吸引名校在此办分校,冠之为“XX大学城”。

  所有资源都具有流动性

  成功的老板如果三五年内经营得一塌糊涂,直至彻底毁掉,你真的相信他还能再塑辉煌吗?事实上,不等企业彻底毁掉,“炒鱿鱼”恐早已是企业与员工之间的互请快餐了。

  即便办了几所真大学,就能解决城市可持续发展问题了吗?若真那样,西安、兰州等院校云集的城市经济发达程度早就应数倍于深圳、

东莞了。

  在一个组织中,人才也只是众多影响组织效率的因素之一。具体到企业,除了人才外,资本、技术、产品、信息乃至机遇等也是非常重要的资源要素。抛开阶段性“短板”考虑,将所有这些资源要素有机地整合在一起的组织制度(机制)才是更为基础而重要的。在市场经济中,所有资源都具有很强的可流动性,而其流动所遵循的规律是:流向使其价值状态增高的方向、场所。所谓“惠普之道”称:创造一个好环境,相信员工会努力。我理解其潜台词包括:栽下梧桐树,自有凤凰来。

  由此我们知道,当一个企业的内在机制存在问题,甚至开始走下坡路时,不仅人才要流失,其他资源也会逐渐易手。相反,若企业机制好,何愁人才加盟?同样,一个城市若能持续保持良好的工作、创业环境时,别说北大清华,就是哈佛、斯坦福的学子也会前来加盟、创业。相反,一个区域若缺乏活力,即便办了大学也只能是替人(别的城市)作嫁。当年“十万人才过海峡(去海南) ”,而到现在所剩无几就和海南有无大学没什么关系。

  人才是鱼,制度是网

  无论从经验还是从理论角度看,人才问题并非是影响组织效率的第一性的问题,为什么人们却一再如此认为?大致说来有以下几个原因。

  表象如此。在一个组织中,制度好坏很难察觉,而人才状况却一目了然,人是把事情做好或做坏的直接因素,故说人重要大致不错。但人们常常忘了,人之所以如此(行为导向)与制度(包括其所蕴涵的机制)关系极大。

  避重就轻。制度及其作用过程极其复杂,一个组织的制度(包括不成文的惯例等)一旦成型,再想改变它非常困难。而招兵换将却相对容易得多。

  主观主义。对人的评价及相关决定,一般都由领导做出。领导常有的下意识之一是不愿反省自我,要改变制度在很多情况下就是改变领导(方法、作风、习惯、认识等),而一般人改变客体的热情要远大于改变主体的意志力。

  在企业发展中,什么因素都可以成为战略问题,只要其影响到企业长期或全局的运作,但人们可能会忽略制度也是战略问题。建立起合理完善的制度、形成生动自洽的机制,往往是一个好企业不为外人所知的“核心

竞争力”。

  人才是鱼,制度是网,与其临渊羡鱼,不若退而结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