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2006年上半年度中国企业员工加班现状调查报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8日 09:46 新浪财经

  45%的企业员工加班没有补助

  最近一段时间,有关加班、“过劳死”之类的新闻常常见诸报端,先是华为员工胡新宇过劳死,在业界掀起轩然大波,深圳富士康也爆出“员工一般住在可容纳100人的宿舍,每天工作15小时以上,每月工资收入只有50美元”的内幕,“血汗工厂”的实质开始浮出水面;之后又有“广州海珠区女工连续加班后猝死”、“南京,18岁女工的‘加班’致‘粹死’”等新闻见诸报端。一连串个别的现象背后是让人为之担忧的更大面积的加班现象。

  社科院社科文献出版社最新出版的2006年人才蓝皮书《中国人才发展报告NO.3》指出,中国七成知识分子走在“过劳死”的边缘,平均寿命从五十八九岁下降到五十三四岁。据《环球时报》报道,随着经济不断发展,中国人的工作时间越来越长,过劳死也呈急剧增加趋势。据估算,每年因过劳死去世的人多达60万。中国已成为全球工作时间最长的国家之一,人均劳动时间已超过日本和韩国。随着加班的“普及”,年轻人死在办公室的例子屡见不鲜。

  国内最大的人力资源门户网站——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网(www.ChinaHRD.net)近期进行的一项企业员工加班现象调查结果也显示,“加班”已经成为多数企业存在的普遍现象。共有683家企业人力资源经理参与调查。调查结果如下:

  一、80%的企业存在员工加班现象!

  从调查结果来看,80%以上的企业存在多数员工或部分员工经常加班的现象。其中43.08%的企业是由于工作压力大,任务多,员工常常要加班,40.51%的企业存在部分员工常加班的现象。仅有1.03%的企业不存在单位员工加班的现象。

  从以上调查结果看,员工加班已经成为中国企业存在的普遍现象!员工连最起码的休息时间都交给了加班,这就不难解释为什么中国每年有那么多员工过劳死了。即使这样,潜在的更为庞大的“过劳”人群依然无法衡量。

  从人力资源的有效利用上来看,长期、经常的加班会使员工过度透支自己的精力、体力,势必造成工作效率的下降以及人力资源的非正常损失。这样的后果也显示在中国社科院社2006年《中国人才发展报告》中,报告指出中国七成知识分子走在“过劳死”的边缘,平均寿命从五十八九岁下降到五十三四岁。

  详细数据统计如下图:

图1

图片来源: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网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二、半数员工加班“非自愿”!

  从调查结果看,超半数企业员工加班是属于“非自愿”的。其中,24.23%的员工是由于单位强迫而加班的,30.13%的员工是由于单位有规定要加班而加班。

  从企业和员工角度看,员工始终处于弱势地位,企业的强势,会使多数员工被迫顺从企业的意愿,而不管这种意愿是合理的还是不合理的。调查中发现,虽然有的企业不提倡加班,但由于分配给员工的工作量在8小时内根本不可能完成,员工只能“自愿加班”。一些企业员工表示“工作量大,任务完不成就只能加班,反正要么自愿加班,要么面临辞退。”

  详细数据统计如下图:

图1

图片来源: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网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三、45%的企业员工加班没有补助!

  《劳动法》明确规定“劳动者每日工作时间不超过8小时,平均每周工作时间不超过44小时。”企业如果安排员工延长工作时间时,应当按照相应标准支付高于员工正常工作时间工资报酬。而法定节假日安排员工上班也必须要按照规定付予报酬。但从调查结果来看,45%的企业没有加班的补偿,即员工加班属于“义务”加班!

  调查结果显示,10.77%的企业虽然有加班补偿的规定,但从来没有执行;33.46%的企业没有加班补偿的规定,员工加班真正沦为“义务加班”。虽然有30.38%的企业表示员工加班有补偿,但补偿很少,和员工的付出不对等。

  详细数据统计如下图:

图1

图片来源: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网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四、仅有四分之一的企业关注员工健康!

  人力资源是企业生存、发展、壮大的核心资源,员工的身心健康应该得到企业的重视,但是调查结果显示,多数企业根本不重视员工的健康问题。

  调查结果显示,只有四分之一的企业很重视员工的健康问题,多数企业对员工的健康不重视。由此看来,中国企业普遍存在的员工加班现象以及企业普遍不重视员工健康的结果直接造成了企业员工的“过劳”状态,过劳严重的员工很可能以猝死结束自己的职业生涯。

  详细数据统计如下图:

图1

图片来源: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网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