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管理 > 正文
 

团队激励第8关:用脑踢球(2)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04日 17:27 新浪财经

  成功是一种心态,一种习惯是人的一种思考模式,是人生活的一种方式。积极思考的定义是不管发生什么事情,都看好的那一面。事情的角度最少有两种一是正面,二是负面。而如果将注意力集中在正面去思考,就会往正面的方向去努力

  —— 摘自 世界华人成功学第一人 陈安之著《自己就是一座宝藏》

  2. 坚信靠脑力赢而不靠体力赢

  足球选手在比赛时应像个舞者,要具有创意和柔性。每一时刻都要随着自己的意志控制球,才能成为齐达内那样优秀的球员。足球比赛是无数个不确定性的延续,齐达内也会踢出个“臭球”,卡洛斯(巴西队著名后卫)也会一时被抛在后面。

  球场上对手之间不停地摩擦,会造成无数个预料之外的“偶然”,所以最初计划好的战略战术就要根据场上情况,随时应变。这不是坐在场外的主教练可以做的事情,而需要在球场上奔跑的球员自己决定,因为他们更清楚主教练不知道的事情。

  主教练的战略战术再好,如果球员们没有执行能力,依然是大问题。

  足球比赛中的所谓“快速”,是如何把脑子里的想法快速传到脚上。“创造性地踢球”,球员们要做到这一点,不是主教练可以灌输的,这需要球员的天赋与悟性。希丁克主教练上任后,第一个变化就是要求球员们 “用脑子踢球”。

  对于希丁克“脑子也要和身子一起动起来”的要求,球员都抱怨说:“身子不痛,但是头痛”。

  希丁克如果看到球员只是玩命奔跑,却没有任何想法,就会毫不留情地指责:“懒!(Lazy)”希丁克经常强调,应在自己脑子里想好该如何跑位、该如何传球等有创造性的行动。

  希丁克的企图心创造了世界杯上韩国的奇迹,也宣告了韩国新足球的诞生。

  韩国小说家金炯璟意味深长地说:“希丁克成功带领韩国队创造奇迹的核心是,他解放了韩国球员的灵魂,打破了不同年龄球员的辈份顺序,使球员们以轻松的心态,自由参与竞争。”

  球员们的个人能力、爆发力和想像力都格外突出,以前压在肩上的负担和焦急消失得无影无踪,他们的心灵在绿色草坪上自由翱翔!韩国摆脱了“恨式足球”的历史。

  企业的联想:

  “我们到底是靠哪部分赚钱?是靠脖子以下赚钱?还是靠脖子以上?”

  —— 摘自 世界华人成功学第一人 陈安之 著《如何做个赚钱的总裁》

  3M:“15%规则”

  1902年创办的3M虽然是美国最悠久的企业,但直到现在,它依然以其强大的研发能力闻名于世,他们每年都能开发100多种新产品。

  是什么让他们保持如此旺盛的生命力呢?答案可以从3M的“15%规则”中找到。

  所谓“15%规则”,就是团队当中的任何人,都可以用15%的工作时间,去做与自己职责无关的,自己想做的任何事情来激发创意。他们甚至可以去钓鱼,去登山“找创意”……

  “15%规则”意在鼓励员工尽情做自己想做的事情,激发他们的创造激情。即使不能达到预期效果,也不会受到任何非议。在这里你有100%犯错的自由!

  3M公司现在最主要的利润来源之一,Post-it(报事贴)的产生,就是因为拥有这样的制度,这项不起眼的产品发明,创造了11年高增长的销量。

  由于3M公司鼓励创意的环境,让员工勇于创新,有了一个新产品从构想直接变成全球性产品的土壤。

  鼓励员工不断创新,独立思考,挑战尖端,是3M基业长青的秘诀所在。

  谁能让土地主动地长出新芽?——这就是森林!主管永远无法替代团队成员做好每一件事情,所以善于激发团队成员主动创造性和能动性的领导者,必是发展最迅猛的团队

  摘自《王阳感悟》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