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管理 > 正文
 

团队激励第7关:善解人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04日 17:24 新浪财经

    陈安之

  最有力量的领导魅力,就是“善解人意”。一个领导者要能够关心别人关心别人的家属关心别人的朋友关心别人的亲戚子女……这样的领导者,才会深得人心。得人心者则成功失人心者则失败,这是永恒不变的道理

  —— 摘自 世界华人成功学第一人 陈安之著《领导力决定一切》

  最有力量的领导魅力就是“善解人意”

  希丁克给球员们充分的自由,同时又非常注意树立权威。

  他的训练虽然严酷,但转身又会温柔地爱护球员。这就是所谓的“铁面+柔情”的管理艺术。

  他自称自己是韩国国家队的“小独裁者”。进餐时,有紧急电话找职员,他就会半真半假地说:“进餐时间,即使是韩国足协的电话也不接,在队里只能接我的电话。”不过,他的“希特勒式”独裁只用在集体训练或比赛时。

  训练时,希丁克手势很大,声音也很粗犷,有时还要加上不停的训斥。

  如果要教训一名球员,他会先在旁边观察他的比赛训练,然后用他的荷兰式韩语教训他:“不要在那踢表演球!”过一会儿又会咆哮:“笨蛋!不要在腿间抢球,危险!”听到教训的球员转而热情奔跑时,他又会笑骂:“傻瓜!不要像个无头苍蝇!”

  他会用赤裸裸的言词咆哮,使球员们马上紧张起来,一瞬间又会用颇富技巧的幽默来缓和球队的气氛。如果看到该球员做得不错,他就像刚才没骂过似的,竖起大拇指来一句:“哦! 好小子!哦!好样的!”

  希丁克就这样以各种极端表情和极端语言来训练球员,以激发他们的最大潜能。

  希丁克常常在事前计算好周密的计划,然后装蒜。比如训练开始前,他会对球员说:“今天上午只做一个小时的训练。”等球员们用尽所有力气时,他就像早就等好了似的,不动声色改口说:“多做一会!”即使球员们表现出非常疲劳的样子,他也当作没看见,哼着歌或去做别的事情。

  他不仅通过各种玩笑帮助球员融洽相处,就算踢输比赛,受到言论的集中攻击,他也不会把失败怪罪到他们身上。

  他的性格非常急躁但又非常积极,生气过后也不会斤斤计较。

  凡接触过希丁克的人都异口同声说:希丁克很善于掌握球员,能将他们的能力激发到100%以上。他诱导球员之间进行善意的竞争,也善于使球员们获得无尽动力。

  希丁克领导力的指导核心是——给球员们树立自信心,为目标而努力。

  他以特有的领导魅力和领导风格,在管理大规模球队上显现出超群的能力。

  世界杯面临与葡萄牙队对决时,他说:“只要球员们尽最大的努力,我会一直保护和支持他们!”表现出对球员极大的信任。

  这就是2002年初,韩国舆论掀起“更换主教练”风潮时,球员们依然坚信希丁克的原因。

  希丁克拥有6种最棒的领导风格:

  1.拥有控制足球的卓越专业技能(专业型)

  2.建立了韩国队必胜的执行战略(战略型)

  3.善于选拔适合的执行人才(人力资源型)

  4.拥有创造性解决问题的视野(革新型)

  5.善于设定必须遵守的团队规则,并严格地遵守它(控制型)

  6.无关公事规则的事情,放心让下属们自律,并适当给予关怀(人情型)

  因此,希丁克获得了巨大的成功,因为他首先通晓人性,善解人意。

  带领团队就像开车既要踩油门——激励士气,加强动力又要同时灵活地踩刹车——不至失控,不至撞车……“摩擦力和润滑剂”是机体能保持正常运转的两项正与反的力量缺一不可!

  中国的《易经》用“阴和阳、男和女、苦和乐、白天和黑夜、成功和失败……”的两个面,形象地解释了万事万物运行的规律及“人性”,顺之者昌,逆之者亡,这就是“永恒不变的成功法则”。

  摘自《王阳感悟》

  企业的联想:

  一个顶尖的公司的总裁,他需要不断地关心部属,凡事以关心,而不是责备的立场来跟员工沟通。

  —— 摘自 世界华人成功学第一人 陈安之著 《如何做个赚钱的总裁》

  索尼的盛田昭夫的“恩威并施”

  索尼的盛田昭夫在“恩威并施”方面堪称楷模。

  一次,盛田昭夫在全体会议上措词严厉地批评了一位老厂长。这位厂长尴尬万分,老泪纵横。盛田昭夫怕他过度伤心,就让自己的秘书邀请这位厂长一起喝酒。而且还专门订购了一束花,亲笔赠言,送到厂长家里,勉励他继续为公司效力。

  这种方式,被索尼人称之为“鲜花疗法”。

  盛田昭夫说:“带领自己,用头脑就够了;带领团队,却需要用心才行!”

  作为团队的头,在公事上严格才能“硬”出效率,私事温和才能“软”出感情,这样的团队才会有“凝聚力”。

  为了带领团队实现公司的目标,主管如果不能严格要求部属执行,目标与计划就失去了意义;但是,主管若能考虑到员工接受的心理,使大伙在遵守制度的同时,还感受到自己的价值和被尊重的感觉,那这就是“领导的艺术”,方能让更多的人来追随自己。

  摘自《王阳感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