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管理 > 正文
 

团队激励第6关:享受比赛(2)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04日 17:15 新浪财经

  成功者虽重视事情的结果,但更重视其目的,而清楚的目的则有助于他达成结果甚至享受过程

  —— 摘自 世界华人成功学第一人 陈安之著《自己就是一座宝藏》

  2. “享受比赛”会更容易赢得比赛

  希丁克热爱足球,所以他倡导所有的球员和韩国人都来热爱足球。

  训练中、采访时、赛场上,希丁克总会不断地喊“享受比赛(Enjoy your game)”。

  球员上场时,他也总以“Enjoy your game”来代替“一定要踢进球”、“认真奔跑”来做鼓励!

  “享受”是个单纯的词,但你越品味它,它就越意味深长。

  单纯依赖严格的训练很难培养出优秀的球员。和所有体育项目一样,足球也要懂得享受。

  希丁克对球员们说要会“享受训练”、“享受比赛”,因为只有“享受”,情感才能真挚,只有怀着自觉而真诚的情感,才能激情而自觉地实现自我发展。

  希丁克认为:“不管做什么,享受越多就能得到越多。因为享受工作的同时,你会自然而然受到鼓励,获得动力。”

  足球是体育中最单纯又最快乐的游戏。但是以往的韩国足球一直被称为“恨的运动”。因过于紧张使身体僵硬,身体僵硬就无法正常发挥。韩国足球没有感动,只有胜负。一味只想赢球,从不会去享受。太执着于胜负,才踢不进球。

  不知从何时开始,足球对于球员来说就不是快乐的游戏,而是勉强要做的事。

  欧洲球员因为兴趣而踢球,韩国球员则为了升入校园足球中心而踢球。所以韩国人从小开始就不是在“玩”球,而只想着胜负,想着赢球。球员们无法从训练中学会“享受足球”。

  但是在希丁克的调教下,背负压力的国家队,再现了足球的快乐。此后的运动场上,你看不到死板的气氛。虽然他们流的汗比过去多了,但他们表情变得明朗而畅快了。

  印象特别深刻的是,第二场小组赛和美国队交战前,每个球员们露出像孩子般开心的样子,看不出他们的任何压力。因此,他们再次赢得比赛。

  球队氛围能变得如此明朗、轻快,希丁克功不可没。

  企业的联想:

  最好的人生规划是,不论发生任何事情,都能经过自己的选择,来享受每一个过程。

  —— 摘自 世界华人成功学第一人 陈安之著 《自己就是一座宝藏》

  “通用电气”把人才分为A、B、C三类

  A类员工激情满怀,思想开阔,富有远见,能够朝着方向不断前进。他们能够提高企业的生产效率,同时还使企业经营充满情趣。他们思维开放,机会众多,是一群备受瞩目的人。

  B类员工是公司的主体,也是业务经营成败的关键。

  C类员工是指那些不能胜任自己工作的人。他们更多的是打击他人,而不是激励他人;他们使目标落空,而不是想尽一切办法去实现目标。

  “激情” (Passion)是区A类员工和B类员工的关键。

  在韦尔奇看来,团队主管的激情有时候比其它任何的因素都更为重要。

  希丁克反复训练韩国队员“享受足球”,其实是在训练球员对足球要有充满“激情”。

  所以,希丁克500天就让韩国足球队以“跑不死”的体能和全面的技术而震惊了全世界!

  “享受足球”使韩国国家队队员一夜成名,使他们成为了民族英雄!

  优秀的企业主管,善于创造充满乐趣的工作氛围,让团队成员在工作过程中享受并找到乐趣,享受到成就,从而让同事每天的工作变成了“找乐”!

  作为主管,首先要对工作投入激情——才能从中“享受到工作”,同时也才能让自己的热情像火炬一样,照亮同伴前方的路,带领更多的人向同一个目标义无反顾地进发。

  如果希望整个团队充满激情,首先要自己充满激情。只有自己先享受了工作,才能带动队员来享受工作!

  摘自《王阳感悟》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