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管理 > 正文
 

导读:带团队的八大关口-八大陷阱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14日 12:07 新浪财经

  ——希丁克“八招”带出一支钢铁团队

  2002年的世界杯,全世界的人都很好奇,为什么受到经济危机打击的韩国人会有这么高的士气?韩国人以弱胜强的顽强表现,让全世界都震惊了!

  过去韩国队与欧洲球队一交手,总是屡战屡败,可当我看完《团队激励——看足球 学
成功》这本书后,才明白2002世界杯韩国队为什么会奇迹般战胜意大利、西班牙等欧洲强队,闯入世界杯4强?原来是因为希丁克有着高超的带团队技巧及过人的领导力。

  看一支球队为什么会打赢?不能只看表面某个球星的表现,而要看背后的原因是什么?就像善于投资的大亨,他投资的一定是企业家,而非热门的

股票。能猜准一个球队会赢还是会输的行家?他一定会看球星背后教练的状态及历史,看他在赛前是如何来训练的?

  这几天我在督促本书工作进度的同时,也把本书学到的“团队激励八大法”,在梦工场员工中马上运用,没想到只用了希丁克的三招……士气马上大涨!业绩马上倍数上升,我真太佩服希丁克了!

  真一个民族,一个公司,一个人要成功,拼的就是“一股气”,这股气一旦鼓起来,就会势不可挡!

  所以这本书开篇就写到:“球场上比的往往不是技术,而是自信心。”

  当我们把这本书“带团队的金字塔路线图”编辑出来时,希丁克的“领导术”,一下变得简单而一目了然,你可以形象地看到,原来争冠军的路要走很长,你不得不突破几个关口……路上还会有很多的陷阱,你很容易掉进去,而要成功就只有一条路——战胜困难,达成目标!

  如果您能马上运用本书带给您的启示,您也能带出一支钢铁军团!

  为了让更多的企业能用本书来做团队训练,把一个团队带出业绩,让人人能更明白获胜的关键,我在此简述如下,望更多的人能看懂本书,并且马上能教给更多的人,同时能马上运用在自己的实践中。(请您把有效的运用案例,发到梦工场网站www.cgmgc.com,让我们相互启发,相互激励!)

  希丁克带领团队的领导术,总体概括有八大团队激励模式,当您像希丁克一样彻底解决了人性弱点的“八个陷阱”后,及训练队员攻克催人奋进的“八个关口”后,您也能带出一支钢铁军团!

  成功路上的八个关口及八个陷阱

  人性的第一个陷阱:“自卑的习惯”——因为自卑是人的天性,一般人遇到稍难的挑战时,就会不由地说:“我不行!我不能!”

  所以,希丁克要团队成员过的第一关就是:“建立自信”——他到任的第一天就开始规定助教们:“不要批评球员,要多赞扬球员。”这是他帮球员建立自信心的第一招。

  有一个球员做得比较好,有进步了,他马上就会说:“你刚才太棒了!”然后,他又会不断地用事实告诉队员:“你完全有和任何世界强队进行竞争的实力!” 这与“中国式教育”不一样,我们凡事爱看别人的缺点,因为中国人一表扬就会翘尾巴。人一骄傲,心态就会“膨胀”,就易失败。

  希丁克建立自信心的方法,就是要让成员敢说:“我能!我不错!我非常棒!”大家的士气鼓舞起来了,再设立目标时,才敢往更高处去想。

  第二个陷阱:“模糊的习惯”——东方人习惯模糊性思维,“大约、可能、差不多”就满足了,因模糊易让人原谅自己,容易为失败找到退路,以为那样会很安稳。

  希丁克到了韩国以后,开始训练第二招:“设定目标”——他反复说“目标要越清楚,越明确、越高越好!”并且还要“把个人的目标变成团队的目标,把团队的目标变成每一个人的目标。”

  希丁克当时为韩国队设定的目标是“世界杯冠军”,这在当时应该是根本不可能达成的目标,但事实是他带队奇迹般地打到了4强,如果他当时把目标设成“跟中国队一样,能参加世界杯就算赢”,可能韩国队就会像中国队一样用“鸭蛋”回敬父老乡亲了。

  就像世界华人成功学第一人——陈安之所说的:

  “每一个成功者,都有一个非常明确的目标。”

  每一个人都有可能成为世界顶级人士,所以你要有远大的目标,它会促使你非常乐观积极地努力,即使没有达成世界级,你也可能会变成地区性的第一名。

  可是如果你原来设定的目标,只是想当地区性的第一名,到最后你可能只会变成自己那条街的冠军……”

  我这次到北京大学看了一下,感觉非常地震撼!如果我在考大学之前,就能到北京大学拍几张照片,就一定会以报考北京大学为目标,那我的高考成绩一定会更高,可惜我当时没学过“成功学”,这也算是我人生的一大遗憾!

  很多在农村长大的孩子,好像没有目标,其实不是他们没想目标,而是因为他们看不到目标,感受不到还有更好的生活方式,是因为他们接触的信息不够多。

  陈安之老师说:“有见识,才会有胆识!”人是先有见识,才会后有胆识,才会有“胆大包天的目标”。

  所以,希丁克还有一个方法“设定目标”,就是找更强硬的对手比赛。比赛之后就会发现自己的缺点,才有调整后再打败强手的机会。如以打败意大利队,打败西班牙队为目标,这在韩国队的历史上是不可能的,但是,他们真就做到了,自信心大增,所以,目标设立的明确是成功的关键。

  人要和强手比赛肯定会有困难,所以人性就会逃进第三个陷阱:“放弃的习惯”——中国人遇到困难,最喜欢说:“算了、算了!放弃吧!别做了!”人只要一放弃,就可以马上回家睡大觉,这太容易,太简单了!

  所以,希丁克马上又来了第三招:“自我控制”——人都有放弃的习惯,因为“人之初、性本懒”,所以希丁克就定下了铁的纪律和铁的规则,并常说:“只要你遵守规则,其余的一切都好说。”

  为什么好多人一退休就易生病?因为没有人控制他,他就可以每天没有目标地睡觉,没有目标地偷懒,结果体质就开始一天天退化。

  所以,人要活得有劲,一定要归属到一个团队中,团队才能让你遵守规则,强健你的体魄。

  如人天生爱迟到,我们梦工场刚开始定了个规则:迟到一分钟罚一块钱,很多人无所谓“我有钱,我认罚”。后来我们按照陈安之老师的“魔鬼训练”模式改成:如果迟到,不扣钱,扣团队一分。迟到人数马上变少,因为人会为了团队的荣誉,而激发战胜自己的勇气。

  有了规则以后,人性的第四个陷阱——就会自发地开始产生“蔑视、反抗、生气、抱怨”的 “生气习惯”。公司规定迟到要扣分“我反对!”我做错点事要扣我奖金“我生气!”……人习惯叛逆,人习惯反规则,于是希丁克用了带队的第四招——“积极沟通”:

  希丁克发现东方人不习惯主动沟通,甚至人与人之间有长幼级别的沟通障碍,他于是故意误判赛程,见队员们忍气吞声,他就说:“明明我判错了,你们为什么不反对?”“我让你这样跑,你为什么不问一下,为什么要这样跑?”……“场上有要求,你一定要大声喊出来!”“有不满意时,一定要讲出来!”。

  希丁克是第一个打破韩国年青队员不敢和长辈辩解,遇到问题也不敢越级沟通的教练,“裁判误判你要抗议,裁判才不敢误判。”“你要去沟通,要大胆地讲道理。”

  像我们梦工场24小时开通内部办公BQQ,所有人都可以和老板对话。每个人只要有问题,随时可以跟公司任何人沟通。这就是互联网带来的“民主”,让每个人的沟通无障碍,无界限,使得一有问题,或一有商机,就可马上迅速解决。

  公司有几位新来的员工,之所以能在一个月内就转正,被越级提拔……是因为梦工场有一个“扁平化沟通与决策”的机制与文化。

  在沟通的时候,还会出现人天生的第五个误区及第五个陷阱:“自私的习惯”——凡事都是以我为先:“我!我!!我……” 所以希丁克开始训练第五招:“团队精神”——希丁克从来不特别表扬某一个人。射进球了,也从来不表扬某一个球星,也不允许报社只专门采访某一个明星球员,他要求每一位都能采访到。

  他说:“射进一个球是11名球员同时射进去的,丢球也是11名球员一起丢的。”“赢球了,是因为后卫把球给了中锋,中锋又把球妙传给了前锋……”所以说“成功靠团队!”

  2002年世界杯,韩国队全员之间默契的配合令人惊诧,全韩国人都穿上红色的球衣为自己的球员鼓气,使整个足球赛场变成了一片红色的海洋,有哪个国家能做得到?韩国人的团队精神震撼了全世界。

  我们梦工场人看了韩国队的比赛以后,全员兴奋得纷纷在晨会上分享“从足球中感悟到的成功启示”,全公司的制服也马上变成了红色,并在公司大堂雕刻了几个字嵌在红色屏风上:“梦工场成功的秘诀——团队精神!团队精神!!团队精神!!!”

  在2002年,我们梦工场用“海陆空整合营销传播”的模式,也同样在出版和教育产业界,创造了销售奇迹——4部陈安之著的新书,在全国各书店里,全部上了畅销书排行榜,梦工场的“红宝书”似乎一夜间红遍全国……

  当团队精神树立了一段时间以后,人性的第六个陷阱:“混日子的习惯”就开始了——每个人都会自认为很有功,如果看到表扬了别人,有人就会觉得“没劲!没希望!”就会开始混日子,产生“大锅饭的心态”。

  于是希丁克开始训练第六关:“享受比赛”——他不断用各种方式与方法启发球员,要“享受足球”,“享受比赛”……对他而言,工作和游戏是一体的。

  享受工作,工作就会变成是很快乐的事情,混日子是没有激情的生存状态,如果你在工作时感到了享受,就会充满激情地对待眼前的事情,运气也才会越来越好。

  自己工作不开心,也就不会有突出的成绩。但又不能说“你必须要好好工作。”这样说就会有人自发地反抗。而希丁克倡导的“享受足球”,这个观念对亚洲人来讲几乎是奢侈。

  米卢教练第一次说:“中

国足球当变成‘快乐足球’才会有希望”。这是一次革命性的突破,因为中国人踢球好像很累、很辛苦。而希丁克又上升了一级提法——“享受足球”,比米卢更高了一级。所以米卢把中国队首次带入了世界杯的门槛,而希丁克把韩国队带入了世界杯的4强。”

  会享受工作的人,工作十几个小时也没有人会说累。像我父母常说我怎么这么累?怎么天天都这么晚才下班。我说我很快乐,我每天在公司里玩……让很多人不理解。

  当人一旦对一件工作投入多了,就会产生人性的第七个误区及陷阱:“成见的习惯”——因为人一旦享受了工作之后,就会很兴奋,享受比赛后自动会特别想赢,特别想赢就会对有失误的人产生偏见,特别看不惯做错事的人。

  希丁克是世界级的教练,他就很会用第七招:“善解人意”——给每一个球员机会,及所谓的“铁面柔情”——你做错事,就直面地指出来,在规则面前一视同仁,如果个人有生活需求了,就给大家一个休息和娱乐的自由时间。

  尤其很棒的一点就是希丁克从来不管队员的私生活,我们中国人就喜欢管别人的私生活,结果管到最后,大家工作的心思也没有了。 好多深圳人说在深圳最令自己愉快的,就是没有人管你的私生活,管你和谁好,只要你工作好了就行。

  但是,若你太善解人意了,人性的第八个陷阱:不愿承担责任及“懒的习惯”就开始了——推脱责任,逃避责任,轻易地说:“我不知道!我不明白!”然后又躲到安全的陷阱里,有错是别人的错,这是“人之初、性本懒”的本性。

  希丁克于是用第八招进行激励:“用脑踢球”——当他看到有球员拼命地奔跑,却没有想好就跑时,就大喊:“懒(Lazy)!”。

  希丁克说:“踢球的时候,我不会帮你们上场踢,球在你们脚下,只能靠你们在场上开动脑筋踢!球比你们的脚跑得快,球跑得再快也没有脑子快,脑袋要更快,你们才可能赢!”

  我看好多人,他们表面非常地努力,但是为什么却没有业绩?或业绩不突出?希丁克帮我们找到了原因:“懒(Lazy,不动脑筋)!” 人虽然做了很多事情,如果不按照成功的步骤去做,不是为了目标而想尽一切办法去做,就是脑袋动得不够!哪怕你拼命做事也没有用,只有当你做事情的过程中开动了脑筋,才可能更快地达成目的。如果你只是拼命的努力,自己却不动脑,你一定是不会成功的。

  韩国足球协会主席说:“希丁克最大的贡献,就是:他解放了每一个球员的脑袋,让每一个人的脑袋都不闲着,让每一个人都有贡献,让每一个人都愿贡献智慧,而不仅仅是拼命地练习……才创造了亚洲足坛上有史以来的最高记录。”

  世界华人成功学第一人——陈安之老师说得好:“成功靠脖子以上,而不是靠脖子以下。”

  (欢迎登陆成功梦工场网站 www.cgmgc.com下载“团队激励-看足球学成功”的幻灯片PPT文件和视频文件,用作培训。)

  今年2006年,又是希丁克,带领32年都没参加过世界杯的澳大利亚队,在32年之后首次获得决赛圈的入场券……希丁克会再次让自己训练的澳大利亚队成为“黑马”吗?

  我相信希丁克的

领导力,及他对团队激励的哲学!

  因为成功——是一种习惯!

  愿每一位看到本书的人,也能马上运用成功者的方法,也让成功——成为自己的习惯!

  作者 梦工场董事长 王阳

  2006年世界杯前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