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管理 > 正文
 

策划人要德智体全面发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13日 16:53 新浪财经

  谢付亮

  策划人所处的行业习惯上被称之为“智业”。顾名思义,这对策划人的智力水平要求很高。但是,从社会现状以及发展趋势来看,只要求智力还是远远不够的,因为,智力超群的策划人所做的策划,未必都是有益于消费者的策划,也未必都是有益于社会的策划。这样的例子很多,这里不再赘述。有些策划人,甚至还对一些“成功”蒙蔽消费者的策划引以为
荣。那么策划人应该具有怎样的综合素质呢?

  首先,策划人要有“德”,即策划人要有较高的道德水平,凡事能够遵守道德准则,肩负一定的社会责任,不作“助纣为虐”的事,不做有损消费者利益的事,更不做有伤社会风化的事。策划是个良心活,可以说,“德”是策划人的第一素质,没有“德”的策划人必定不是合格的策划人,更不能成为优秀的策划人。换句话说,策划人的职业生涯应该从书写“德”字开始,至“德”字结束,其间的任何策划案都必须能够经得起阳光的曝晒,都必须能够经得起“时间、利润和社会”的三重考验(远卓品牌策划机构首次提出)。

  其次,策划人要有“智”,即策划人要有足够的智力、智能和智慧,能够胜任团队所操作项目的要求,能够创造性地整合资源,以最合理的低投入,达成预定的目标。当然,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策划人的“智”需要持续不断地积累,通过不断地读书,不断地实践,以及不断地总结,来不断地提高自己的智力水平。

  最后,“体”在这里泛指肌体、心理以及社会适应能力和抗压能力。策划人的压力很大,诱惑也很多,要真正做到对消费者、企业和社会负责,心态上往往是天天如履薄冰。因此,策划人必须有强健的体魄,以适应繁重的工作,甚至通宵达旦地“玩命”。甚至,从某种意义上可以说,策划是个“苦力”活,尤其是绝大多数在“名”上还没有“登峰造极”的策划人,更像是“大脑灵活、四肢发达”的苦工,马不停蹄地奔波于各大城市之间。

  还有一个不得不说的现象。众所周知,传统的“三好学生”评选标准是学生德智体全面发展,但由于观念上的误导以及“德”难以精确考核,所以,只要学生学习成绩优秀,体育成绩说得过去,就能够被评为“三好学生”,“三好”也就随即变成了“一好”。策划界也有类似的现象,不论用什么样的策略,只要能够帮企业短期提高销量,就是优秀策划人,就可以在各种评比中获奖,而不管对消费者和社会有没有益处。这是不正确的,应该改变。优秀的策划人必须“德智体全面发展”,必须是不折不扣的“三好”策划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