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管理 > 正文
 

跨国流动考验员工适应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2日 03:33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王立伟

  随着跨国公司区域总部以及业务部门全球总部向中国的迁移,越来越多的外籍员工面临着迁移的挑战———来自文化的、语言的、日常生活的以及人际关系等等的挑战;同时,中国本土员工也正随着中国公司的全球化进程,被派往世界各地,他们也面临着同样的问题———如何去适应新的环境,以及将来如何平稳地度过不适应期,回到本土工作。

  双向调节

  随着自己负责的电力电子及中压传动业务总部落户上海,ABB全球副总裁鲁道夫和他的家人也搬到了上海工作和生活。“在没在上海办公之前,我也经常出差来中国。”鲁道夫说,自己对上海还是有一定的认识和了解的。因此,并没有太多的不习惯。

  美世咨询的研究表明,有60%的公司为自己的员工提供了跨文化的培训。美世芝加哥办事处的全球合伙人GarethWilliams分析说:“外派工作失败的主要原因之一是由于外派员工及其家庭不能成功地适应新的环境。”

  美世的调查显示,公司已认识到在员工调动前提供支持的重要性。它们提供使用的支持,除了在语言和文化培训上进行投资外,这些公司还在其他工作上帮助员工,包括签证、访问工作所在国、咨询税收顾问,以及过渡时期住宿等。

  “从管理层到工程师,我们的员工从各个地方来到中国工作。”鲁道夫说,这些同事之间也会相互交流自己的经验,给予其他人必要的帮助。

  外派补偿

  “在总部瑞士,那里仅有700万人口,而上海的人口总量则差不多是它的三倍。”鲁道夫起初对此很惊讶,“在瑞士,我们很容易找到森林、高山,环境质量相对要好一些。”

  对于外派员工来说,自然环境的不适应仅仅是其中的一个方面,公司对员工因调动引起的不便进行补偿就显得十分必要。在美世的调查中,只有22%的公司声明他们不提供鼓励国际外派的调动奖金。

  中远集团在外派员工的薪酬政策上有着自己独特的做法。人力资源部通过各种方式与海外派遣员工进行沟通,甚至包括现场调研,了解当地的工资水平以及消费水平,并与当地的咨询公司一起完成薪酬制度的修订。

  美世解释说,财务奖励能帮助公司鼓励员工及其家属调动工作。

  而一般来说,为了平衡外派员工的生活,跨国公司要提供额外的薪水,包括税收差别调整、住房成本以及基本商品和服务成本,如食品、娱乐、个人护理、衣着、教育、家庭

装修、运输以及医疗保健等。

  其中,艰苦津贴仍然是外派工资的必要组成部分,尤其是对长期外派工作而言更是如此。在美世的调查中,重新适应

  无论是长期外派还是短期外派,外派员工的绝大部分最终还是要回到本国。

  调查结果显示,60%的公司将遣返政策包括在国际外派政策中。如何让外派员工能够平稳地回到本国工作?约三分之一(34%)的公司要求外派员工在完成外派任务之前回国休假或者访问本国办事处,四分之一(27%)的公司定期遣返外派员工回国发展。

  对于外派员工来说,如何适应总部的工作环境和组织文化是摆在自己面前的一道难题。一项研究显示,在北美公司里,结束国外任职回到本国任职的管理者有25%产生离职念头,在两年内,回国的管理者有一半跳槽离开。

  日常生活环境的重新适应也并非易事。外派员工以及家属同时要学着在自己本国的文化环境中待人接物。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